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菲律賓大V手記:戰爭歷史不應被忘卻

2018-07-10 09:18: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劉徵宇

菲律賓大V手記:戰爭歷史不應被忘卻

希拉裏奧參觀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

  國際在線報道:6月30日至7月4日,我參加了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和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的“海外大V哈爾濱行”活動,來到中國東北部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進行參觀和採訪。五天的哈爾濱之行中,有一項行程略顯沉重,卻又讓人難以忘懷,那就是參觀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

  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位於哈爾濱市平房區,陳列館所在地曾經是七三一部隊的駐地。二戰日本投降前夕,七三一部隊在敗逃之際破壞了駐地大部分建築,形成了現在的遺址,陳列館就建在這片遺址上面。

  七三一是侵華日軍防疫給水部的代號。這支部隊假借研究防治疾病和飲水凈化為名,用中國人和其他國家的戰俘進行人體實驗,研究、製造細菌和化學武器,並且策動了在中國多個地區的細菌戰。

  陳列館利用各種史實資料,包括在中國發現的證據證物、日本戰俘受審時的證詞以及美國解密的相關檔案,記錄了七三一部隊在中國犯下的違反國際公約、慘無人道的戰爭罪行。

  其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隊在菲律賓也犯下了諸多戰爭罪行,比如馬尼拉大屠殺、巴丹死亡行軍等等,受害者也是數以十萬計。但是由於種種原因,這些歷史事件並沒有被妥善地紀錄下來,甚至還發生了馬尼拉慰安婦雕像遭不明身份者強行拆除的事情,令人非常氣憤。

  歷史只有被紀錄下來才能真正地成為歷史。我們紀錄戰爭歷史不是為了宣揚仇恨,而是為了讓後代不忘卻那段歷史,提醒人們戰爭的殘酷,警示人們去消除任何一個發動戰爭的企圖。

  希望有更多的菲律賓人有機會去中國參觀有關戰爭歷史的紀念館,也希望在菲律賓可以修建起這樣的紀念館。最後,祈願世界永享和平!(作者:菲律賓《商業鏡報》專欄作家厄尼斯托·希拉裏奧 Ernesto Hilario 翻譯:劉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