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泉林”一張紙擰成環保産業鏈

2017-03-31 15:00:1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董健雄|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

  一張原色紙,一個綠色環保循環經濟産業鏈,2013年,“泉林模式”在佳木斯啟動。今年三月,泉林再傳佳報。

  3月3日,熱電廠第一次點火;3月7日,熱電廠第二次點火;3月20日,熱電廠第三次點火。黑龍江泉林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生産副總經理張宏才告訴記者,這是三個至關重要的關鍵節點,熱電廠作為全廠的動力車間,點火是為了吹掃管道、帶料調試、帶水調試,消除缺陷,不斷完善各個環節的聯動,預計3月底,“泉林”將實現熱電廠、環保車間、制漿車間、肥料車間、紙機車間等五大主體車間的正式大貫通。張宏才説,廠區內有五根管線,150個焊口,每條管線4公里長,共20公里長的管線大貫通將是個值得紀念的歷史時刻。

  日前,記者走進位於佳木斯的“泉林”,佔地面積279公頃的廠區,從最南端的熱電廠到最北端的包裝車間,直線距離3.5公里,從以農作物秸稈為原料,到生産出本色漿、本色生活用紙、黃腐酸有機肥等主導産品,各個主體車間構成的一條循環經濟全産業鏈盡收眼底。

  在“泉林”廠區的一隅,存放著100個垛位的秸稈,每個垛位有800噸秸稈,而這只是“泉林”生産用的“臨時儲備”。

  張宏才説,公司生産每天需秸稈2000噸,廠區內的秸稈儲備只是預防外面的秸稈運不進來應急用的。目前,“泉林”與60多個合作社簽訂了合同,每個合作社提供1萬噸秸稈,今年年底將擴大到與120個合作社簽訂供應秸稈合同。“泉林”通過建立“企業+秸稈收儲中心(合作社)+農戶+專業秸稈運輸隊”的秸稈收儲運模式,農民收集秸稈用工工資年可創收4.8億元。

  “泉林”在佳木斯的項目分三期,總投資420億元,其中一期項目總投資25.6億元,年處理秸稈60萬噸,年産20萬噸秸稈本色漿、20萬噸本色生活用紙、30萬噸黃腐酸有機肥,配套8萬千瓦發電機組。二期項目總投資155億元,目前一期已經全部投資完畢,二期也已開始動工建設。據悉,“泉林”一期用工近1500人,一、二期項目可直接解決就業8300人,隨著項目一期一期推進和投産,項目全部建成後,幾乎可將佳木斯市的秸稈全部消化,環保增收又為農戶增效益。

  小秸稈撬動循環經濟大市場。從備料車間、制漿車間、肥料車間、紙機車間走上一圈,便可看到秸稈變成原色紙、變成有機肥的全過程。張宏才告訴記者,農作物秸稈可産生纖維素和木質素,將秸稈纖維素用於生産本色秸稈漿,進而加工製造本色文化紙、本色生活用紙、本色食品包裝盒(紙)等本色系列紙品,將秸稈木質素用於製造黃腐酸肥料,生産過程産生的廢水集中治理後回用於生産或農業灌溉,實現“生産過程污染物資源化”,在不久的將來,廠區周邊將是有公園、有濕地的生態畫卷。

  在包裝車間,記者看到了秸稈的終端産品,各種形式的黃腐酸有機肥,據介紹,肥料有200多種,而本色文化紙、本色生活用紙、本色漿製品、本色包裝用紙等産品有70多個單品品種。在展示區不遠處便是包裝車間的生産線,14條包裝線正在運行,包裝抽紙、卷紙等生活用紙,這樣的生産線“泉林”共28條。包裝車間抄紙部部長王曉明告訴記者,包裝生産線上的生活用紙都是訂單式生産,去年“雙十一”正式開始網上銷售,佳木斯地産的原色紙悄然上市已受熱捧,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張宏才説,今年總公司給下達了10億元銷售額任務,他對完成任務充滿信心。(記者 董新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