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開創大慶轉型發展全面振興新局面

2017-04-01 10:57: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董健雄|責編:董健雄
奮力開創大慶轉型發展全面振興新局面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大慶市市長韓立華 呂丹丹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全面振興是龍江的共同願景,轉型發展是大慶的現實路徑。全面振興引領轉型發展,轉型發展支撐全面振興,兩者相輔相成、內在統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重要指示要求在大慶的具體落實,指明瞭大慶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方向。

  在黑龍江省十二屆人大六次會議期間,省長陸昊參加了大慶代表團的全體會議,與代表們共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聽取意見建議。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大慶市市長韓立華接受專訪時介紹説,當時大慶代表團發言踴躍,氣氛熱烈。代表們一致認為,報告總結去年工作實事求是、簡明扼要,不回避矛盾和問題,對形勢分析深入透徹,部署今年工作既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又緊密結合龍江實際,思路清晰、措施具體,著力解決影響經濟發展的根本性問題,是一個創新發展、彰顯自信、鼓舞人心的好報告。代表們分別就加快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延伸石化産業鏈、發展石油服務業、推動創新創業、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留住吸引人才、優化能源結構、深化對俄合作、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北藥材保護開發、解決區域電價偏高問題等發表了意見。

  陸昊省長認真聽取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不時插話回應,就有關問題進行探討和交流。他説,大慶在全省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既有重要歷史貢獻,也有很好的發展基礎。近年在促進轉型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當前仍面臨油田持續減産、負向拉動的嚴峻挑戰。希望大慶市要以“油頭化尾”為抓手,牢牢抓住石化産業優勢,努力做好産業鏈延伸;全面梳理戰略優勢,把産業項目建設、創新驅動與新增長領域培育緊密結合,努力走出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新路。

  韓立華代表談到他本人對報告的感受時説,報告總結過去一年工作客觀實在,分析問題透徹深入,確定今年發展目標安排各項任務自信具體,指導性操作性強。尤其去年面對油煤糧木集中負向拉動的嚴峻挑戰,全省上下注重激發內生動力,注重發展動能轉換,注重新增長領域培育,有力保障推動了經濟在預期中運行,新的增長因素和力量進一步匯集,成績來之不易,極大地鼓舞和堅定了我們加快發展實現全面振興的信心決心。

  韓立華説,大慶是全省發展的重要板塊,大慶經濟總量的增減對全省經濟的正負向拉動力很大,雖然去年大慶經濟實現了由負轉正穩中向好,經濟運行品質也有了一些積極變化,但面臨著原油産量持續戰略調減,經濟減量因素客觀存在,以及接續産業支撐力不夠,亟待快速多元培育壯大,特別是報告中多處對大慶一些具體的重點産業項目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的任務很重,壓力也很大,必須要守土有責,奮力作為。

   韓立華表示,落實好省人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市上下必須要全面深入持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對我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聯繫大慶發展實際,繼續在全面把握、準確領會和融會貫通上下功夫,按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市第九次黨代會安排,以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為主線,持續向加快構建多元産業體系聚焦發力。一是全面梳理好戰略優勢,圍繞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頭五尾”,盯住“化尾”、汽車、鋁業、新一代顯示屏、糧畜深加工等重點産業項目,瞄準産業鏈和價值鏈,加速培育千億級産業集群和500億級支柱産業、重點産業。二是順應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推進創新創業,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鞏固和擴大市校融合發展成果,完善更多平臺,打通市場主體育成通道,引領推動科技人員、大學生、農民、城鎮轉移就業職工創新創業,集成壯大市場主體。三是著眼破解“三偏”問題,適應轉型升級內在需求,推動新産業、新業態、新技術、新商業模式協調發展,運用互聯網+,重點在發展複合型經濟、智慧型經濟、平臺型經濟、循環型經濟等業態上給政策給空間給支持,加快大慶經濟新引擎的培育。力爭到十三五末,初步構建起能夠支撐大慶轉型的多元産業體系。

  韓立華最後説,大慶要堅持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五大規劃”實施、“龍江絲路帶”建設為牽動,以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為主線,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著力壯大接續産業,著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創新,著力優化發展環境,著力保障改善民生,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傳承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奮力開創大慶轉型發展全面振興新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