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為中青年幹部搭建成才舞臺

2017-04-18 16:57:20|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2016年伊始,黑河市委結合組織召開市第六次黨代會,深入研究了今後五年發展問題,逐步明晰了實現“五大目標”,構建“十大新體系”的發展思路。構建“十大新體系”需要産業支撐,實現全面小康、推進全面振興需要幹部保障。産業如何發展?幹部如何培養?從2016年12月開始,僅僅三個多月,黑河市委就探索出了一條新路:讓中青年幹部勇挑産業研究重任,面向市場、放眼國內國外尋找破解市域經濟發展瓶頸的辦法,在産業研究、項目論證的廣闊天地中砥礪鍛鍊、成長成才。

  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提出,要把研究産業發展與鍛鍊培養班幹部有機結合起來,開展中青年幹部産業專題研究工作。“用更寬的視角謀劃産業,用更重的擔子鍛鍊幹部。既研究推進産業發展的新思維、增強發展新動能問題,也提升幹部推進全面振興的敢於擔當意識、善於作為能力”。圍繞全市産業體系重要組成和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這一問題關鍵,提出了漢麻種植、玫瑰花種植、赤芍種植、薰衣草種植、挽馬養殖、“互聯網+農業”、“互聯網+商業”、“互聯網+旅遊”、碳匯經濟、候鳥式養老等10個具體題目。明確由市委組織部牽頭負責,把開展專項工作研究作為培養教育幹部的一個創新手段,一次大膽嘗試;在人員抽調上,不一定是專業的,重點是要通過實踐鍛鍊這個“生動課堂”,培養鍛鍊考察幹部,補上産業經濟這一課。

  為了做好産業研究工作,保證産業研究品質,市委組織部在市直遴選10名新近任職處級幹部擔任各專題研究組組長,配備40名副處級後備幹部,每組5人,組成10個專題研究小組。同時,市委組織部成立産業研究指導小組,指派一名副部長主管負責。要求各個産業小組及時彙報本組調研動態、及時反饋課題研究情況;指導小組全力協調、指導、幫助各個産業研究組順利開展工作。

  從2016年上旬至今年3月中旬,各研究小組通過查閱資料、座談、訪談、電話諮詢等方式,從市內再到省內、省外,實地考察範圍達18個省,調研了26個中省級科研單位,最終摸清了相關産業的實際情況。産業研究期間,各研究小組工作上相互支持、互相協作,大家以唯實唯是的標準、精益求精的態度、團結協作的精神、專注忘我的毅力,一個一個問題請教、一個一個數據核實、一個一個實地考察、一個一個産業對比、一個一個效益分析、一個一個方案探討……最後,各個研究組在充分了解本産業現狀、産業鏈情況、市場需求情況基礎上,結合黑河實際制定了産業發展行動方案。通過調研,研究組成員們都感到收穫巨大,許多成員不但由最初的門外漢變成了相關産業的明白人,而且開拓了視野、彌補了“不熟”經濟的短板,大大提升了個人研究謀劃發展的能力。

  近日,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與市政府相關副市長、部門負責人一同聽取了各專題研究組情況彙報,對全體研究成員的付出和研究成果給予了肯定,這些成果將為市委、市政府今後的決策提供參考。並指出還要再選擇幾個課題,繼續抽調中青年幹部進行專題研究。

  據悉,漢麻産業現已作為黑河振興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産業來培育,挽馬養殖、赤芍種植等也通過了産業發展論證。其他各組調研成果也已經轉到政府對應部門,産業研究的全體成員還將繼續為各自研究産業履職盡責、獻策獻力。(記者 閆文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