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燥感冒久咳不止?多吃杏仁潤肺止咳

2017-04-24 15:54:44|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感冒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通常宜發熱、惡寒、頭痛、鼻塞、流涕、噴嚏、咳嗽等症狀為主。感冒如果細分,又可分為不同的類型,且不同類型的症狀及治療方法也不同。究竟感冒有哪幾種?不同的感冒應該如何治療?不同的感冒分別吃什麼好?

  感冒的四大類型

  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風熱型感冒、風濕型感冒和風燥型感冒。一般來説,冬季多見風夾寒,春季多見風夾熱,夏季多風夾濕,秋季多兼燥邪。

  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沒休息好,再加上吹風或受涼,一般起病較急。多表現為怕冷怕風,甚至寒戰(需要穿很多衣服或蓋厚被子才覺得舒服點),頭痛,連帶脖子轉動不靈活,周身酸痛明顯,發熱輕,一般不出汗,鼻塞,流清鼻涕,咳嗽,痰稀色白,食欲減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得了風寒感冒只要想辦法出汗就行,比如喝熱水、熱粥、生薑湯後蓋厚被。平時手足偏涼,性格內向的陽虛體質人,感染風邪後易夾寒而形成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飲食注意事項

  不要吃生冷海鮮:感冒者畏寒怕冷,吃生冷食物或者性寒食物,會影響消化功效,影響感冒病情的康復。

  不要吃辛辣食物:姜、蒜、辣椒都為辛辣食物,不宜在感冒時吃。

  不要強迫進食:感冒後,人食欲不振,應多吃粥、粉等流質食物,不要吃堅硬、難消化食物,更不要強迫進食。

  風熱感冒

  風熱感冒主要表現為發熱重,輕微怕冷,鼻子堵塞、流膿鼻涕,咳嗽聲重,或有黃痰黏稠,頭痛,口渴喜飲,咽紅、幹、痛癢,大便幹,小便黃,檢查可見扁桃體紅腫,咽部充血,舌苔薄黃或黃厚,舌質紅,脈浮而快。值得注意的是,冬季也可能得上風熱感冒,尤其是北方的冬天,因為有暖氣,室內溫度較高,空氣濕度相應降低,這時候氣道的抵抗力就下降了,所以在此條件下,感受風寒後很快就會在體內轉化為熱。得了風熱感冒後,應多喝水,少説話,保持大便通暢,可喝板藍根沖劑等清熱解毒類藥物以緩解症狀。平時體格偏瘦,脾氣急躁,陽氣偏亢或者陰血虧虛的人,患感冒時易夾熱出現。

  風熱感冒吃什麼好?

  風熱感冒的人可多吃蘿蔔、荷葉等清熱的食物。

  蘿蔔

  蘿蔔中所含的蘿蔔素對預防、治療感冒有獨特作用。且蘿蔔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等功效,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痰患者最為合適。

  冬瓜

  中醫認為冬瓜性涼,味甘淡,入肺、大腸、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降暑解火的功效,是風熱感冒患者的良好食物。煲冬瓜湯時,最好把冬瓜皮洗凈,連皮帶籽入鍋煮湯,利尿效果更好。

  荷葉

  適宜夏天風熱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荷葉上清頭目之風熱。”《本草再新》也説:“清涼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熱。”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葉煎水代茶,頻頻飲用,對預防和治療暑熱感冒,最為適宜。

  薄荷

  薄荷性涼,味辛,有疏風、散熱利咽喉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説:“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于消風散熱。”適宜風熱感冒,頭痛目赤,咽喉腫痛者,泡茶飲用。

  風濕感冒

  風濕感冒主要表現有身熱重、輕微怕風,汗少,肢體酸重疼痛、頭昏重、脹痛明顯,咳嗽,痰黃黏稠,鼻涕黃黏,心煩,口中黏膩無味、口渴但飲水不多,時犯噁心、胸悶,尿黃量少,舌苔薄黃膩。平時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體內痰濕偏重的人若感染風邪,易轉化成風濕而出現感冒症狀。反過來,感染濕邪後也易犯脾胃,所以感冒後一定注意飲食清淡,大便通暢,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食品要少吃,會加重症狀,如有必要,可吃些山楂丸助消化。

  風濕感冒試試三仁湯

  風濕感冒治療應以清暑、祛濕、解表為主。病人可選用三仁湯進行治療。

  配方組成:杏仁9克、白寇仁9克、薏苡仁18克、厚樸9克、通草6克、滑石18克、半夏12克、竹葉6克。

  使用方法:水煎服。

  功效和作用:濕熱留連三焦,濕勝熱微,頭痛身重,胸悶腹脹,不饑不渴,午後身熱,面色淡黃,舌苔白,脈濡等。

  風燥感冒

  風燥犯肺主要表現為幹咳且嗆咳,咽喉幹癢疼痛,口舌、唇鼻乾燥,無痰或痰少而黏連成絲,不容易咳出,或痰中帶血絲,初起還伴有鼻塞,頭痛、微寒、微熱、舌苔薄白、質紅、幹而少津等。老人久病津液受損、長期飲水較少,導致津液不足或者平素陽氣偏亢的人,感受風邪後均容易引起風燥傷肺。肺燥後要多喝白開水,可在白開水中加入少許食鹽。白天喝點鹽水,晚上則喝蜜水,這既能補充人體水分又可潤肺止咳,還能抗衰老。此外,要注意戒煙酒、辛辣食品,多吃新鮮果蔬,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

  風噪感冒多吃杏仁

  除了水嫩嫩的果蔬,還有一樣乾果潤肺效果也很好,就是杏仁。《本草綱目》中列舉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潤肺、清積食、散滯,排在第一的就是潤肺功能。每天吃10克左右的杏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預防風燥感冒。解燥潤肺效果好的是甜杏仁,可以當成加餐的零食吃,也可以將10克杏仁磨成粉,加點冰糖衝著喝。中醫認為冰糖具有潤肺、止咳、清痰、去火的作用。

  如果覺得磨粉比較麻煩,可以直接買杏仁奶、杏仁露喝,或者買現成的杏仁茶粉衝喝。

  感冒的四大類型大家都清楚了嗎?以後記得對症治療感冒才能好的快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