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擅自停藥可誘發中風 心梗

2017-05-09 16:26:32|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感覺頭暈才吃藥,血壓一平穩就不吃;剛吃了兩三天藥,發現血壓沒降下來就想換一種……雖然高血壓已經是一種常見病,但是人們對於它的預防和治療還存在諸多認識誤區。近日,著名心血管病專家、中國醫師協會高血壓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高血壓聯盟副主席孫寧玲教授在接受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時表示,高血壓患者要堅持合理用藥,間斷吃藥可能導致血壓波動,引起中風、心肌梗死的發生。

圖片默認標題

我國著名心血管病專家,中國醫師協會高血壓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高血壓聯盟副主席、常務理事孫寧玲教授做客新華會客廳“健康匯”特別訪談。新華網 楊壟攝

  預防中風 管好高血壓很關鍵

  當前,心腦血管疾病是威脅我國居民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高血壓則是心腦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根據《中國心血管病報告 2015》顯示,我國18歲及以上居民中約有四分之一患有高血壓,全國約有2.7億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與腦卒中關係密切。“對於國人來説,管理血壓最重要的就是預防中風。”孫寧玲表示,高血壓可導致腦血管的梗塞或者腦血栓、腦血管破裂,促使中風(又叫卒中)形成,進而發生偏癱、致殘,給患者和家屬帶來巨大痛苦,給社會帶來沉重的疾病負擔。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得了高血壓?孫寧玲介紹,正常血壓的標準值是120/80毫米汞柱,從120毫米汞柱到139毫米汞柱之間是正常高值血壓,當多次測量的血壓超過140/90毫米汞柱時,被稱作高血壓。“即使不是高血壓患者,也可能存在不健康因素,比如血脂增高、肥胖、吸煙等。”孫寧玲説,高血壓是一個不斷進展的疾病,因此要積極管理不健康因素,防止從理想血壓過渡到正常高值血壓,再發展成高血壓。

  不同人群如何做好高血壓防治工作?對此,孫寧玲建議,理想血壓的人群要知曉自己的血壓,18歲以上的居民每年至少要測一次血壓;正常高值血壓的人群要積極干預危險因素,包括血糖、血脂、吸煙、體重管理等,控制向高血壓進展;高血壓病人要在醫生指導下開展有效的藥物治療,通過全天候地控制血壓,把臨床疾病管理好;對於一些有了心腦血管疾病的極高危患者,要堅持終身服藥,不能認為血壓穩定了就停藥,以免損害器官,導致中風、心肌梗死的再次發生。

  高血壓管理要從“清晨”開始

  近日發佈的《中國防治慢性病中長期規劃(2017—2025年)》提出,到2025年,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要下降15%。一旦得了高血壓,如何做好疾病管理?在孫寧玲看來,控制清晨血壓是做好高血壓管理的一個重要抓手。

  “高血壓患者在24小時內的血壓是不斷變化的,清晨時段(一般是指早上6點到10點)往往血黏度增高,心跳增快,血壓處於上升狀態。”孫寧玲指出,清晨血壓增高更容易引起中風和心血管疾病,而在早晨6點到8點之間,很多患者都在家裏,所以要做好家庭血壓測量。

  如何在家正確測量血壓?孫寧玲介紹,高血壓患者在起床後的30分鐘到1個小時之間,可以去趟洗手間、稍微走動,然後採取坐姿進行血壓測量,不該躺著或者半臥測量。用家庭血壓測量設備時,一般要測量三次,把測的數值差距較大的一次去掉,把剩下兩次相對接近的數值作為準確值。“如果測量的家庭血壓在135/85毫米汞柱以下,説明血壓控制得比較好。”孫寧玲説,家庭血壓測量和診室血壓測量之間一般會有5毫米汞柱的差別,在醫院測量的診室血壓如果大於140/90毫米汞柱,就是清晨血壓增高。

  “尤其要注意特殊人群的清晨血壓是不是控制好了,否則高血壓可能會加重相關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孫寧玲指出,老年人動脈彈性差,容易産生血壓控制不良、清晨血壓增高的現象。同時,糖尿病、腎病、中風患者等也容易出現清晨高血壓。

  高危高血壓患者要堅持終身服藥

  很多時候,高血壓沒有明顯的症狀,但一旦發病往往非常凶險,嚴重的甚至會致殘、致死。如何對付這個“沉默的殺手”?孫寧玲表示,已確診的高血壓患者一方面要按照醫生囑咐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包括控制體重,控制鹽類的攝入,保持心理健康,不要過度激動、生氣,避免引起血壓波動;另一方面,要進行合理的藥物治療。“高血壓患者應該堅持吃藥,間斷吃藥可能導致血壓波動,從而進一步損傷血管和體內其他器官。”她説。

  有些高血壓患者吃了兩三天藥後,發現血壓沒有降下來,就想趕緊換藥。對此,孫寧玲指出,高血壓患者要堅持長期服藥,平穩降壓,不應該一味求快。“吃完藥血壓馬上降下來是不正常的。高血壓患者可以讓血壓在二到四週內持續平穩,三個月內把血壓調到好的界限就可以了,這是一個正常的過程。快速降壓有時反而容易導致一些不良事件的發生。”她説。

  當血壓控制得比較平穩後,是不是就能停藥了?孫寧玲介紹,一些初發病、年輕的高血壓患者在早期通過生活方式干預、服藥等方法,把血壓控制到一定程度後,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減藥、甚至停藥,但是高危患者應該堅持終身服藥。“藥物的作用不僅是降壓,還可以保護器官。高血壓患者如果通過服藥實現了血壓的平穩,説明對藥物比較耐受,藥物的效果比較好。只要沒有明顯的低血壓反應,高危患者就應該堅持服藥,一旦停藥,血壓很可能就會上升,導致更嚴重的問題。”孫寧玲説。(記者 袁馨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