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一季度GDP達626.9億元

2017-05-09 14:22:06|來源:大慶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上周,410輛“大慶造”沃爾沃汽車從天津港運往美國,這是大慶經濟延續一季度向好態勢的一個縮影。市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市GDP實現626.9億元、增長2%,高於去年同期0.8個百分點,工業、投資、消費、財政等主要指標全面增長。

圖片默認標題

一季度全市GDP高於去年同期0.8個百分點

圖片默認標題

一季度,結構調整進一步優化,接續産業支撐力加大

  一季度經濟實現良好開局,是全市上下搶前抓早、積極謀劃、奮發作為的最好詮釋。具體到三次産業上,一産、二産、三産分別增長4.3%、0.4%、5%,尤其是工業,為3年來首季首次正增長。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認為,儘管增幅都不大,但這是在克服全國“三期疊加”、頂住經濟下行等諸多不利因素取得的,已經很不容易。

  一季度,其他主要指標也呈現積極變化。城鄉居民收入持續“雙增”,預計收入比將由同期2.31:1縮小到2.23:1;地方財政收入增速19.8%,為4年來首季首次實現正增長;“兩價”指數一漲一落,其中CPI下降0.5%、PPI上漲42%,這説明我市宏觀經濟進入良性發展區間,尤其是PPI總體上漲,更預示著我市工業生産進入企穩趨好狀態。

  分析認為,一季度經濟實現良好開局,主要來自“三駕馬車”同步發力。尤其是投資,全市88個項目開復工,是去年同期的一倍,固投突破60億元,為近5年首季投資總量最大,同比增長6.6%,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7%。同時,市場消費穩步增長,其中限下消費增長貢獻率超過110%。

  經濟運行“穩中向好”,也折射出結構調整、動能轉化、縣域經濟等“含金量”也在提升——

  結構調整進一步優化,接續産業支撐力加大。一季度,在油經濟、中直經濟、公有經濟增速下降,負向拉動經濟增長的情況下,非油經濟、地方經濟、非公經濟增速分別達到5%、5.8%和9.5%(去年同期分別為2.2%、2.8%、3.2%),分別拉動GDP增長3.3個、3.4個、3.5個百分點;

  一季度,地方經濟佔全市經濟總量的57.2%,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達171.6%,直接拉動全市經濟增長3.4個百分點。其中,地方工業在中直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的情況下,同比增長6.8%,拉動全市工業增長2.6個百分點,是全市工業保持增長的主要支撐;

  新興優勢行業和新生力量逐步壯大。一季度,油田海外收入拉動油經濟增長2.4%;裝備製造業在沃爾沃的帶動下,實現增加值9.5億元,同比增長39.7%,並帶動配套生産項目和市場服務跟進發展;

  縣域經濟穩步提升。一季度,4個縣經濟總量為74.4億元,平均增速5.9%,高於全市3.9個百分點,最高的杜爾伯特縣增速達到7.5%。

  分析認為,儘管一季度全市經濟實現了良好開局,積極因素正在積聚釋放,但從深層次看,持續向好基礎還不夠穩固,發展的困難期還沒有過去,大慶仍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