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老牌演員海倫·米倫客串《速8》

2017-05-10 10:25:16|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海倫·米倫 Helen Mirren

  對於很多老牌影迷來講,電影《速度與激情8》中最讓人驚喜的不是“背叛了”的范·迪塞爾回歸小團隊,也不是傑森·斯坦森跳轉到正義一方,最大的驚喜是將兩個人聯繫到一起的,在片中飾演傑森·斯坦森老媽的英國老牌演員海倫·米倫的客串出演。

  雖然在片中她既不速度(Fast)也不激情(Furious),但在幾年前的兩部《赤焰戰場》中,海倫·米倫已經過足了動作戲的癮。

  而如果你對於這位今年已經72歲的英國國寶級演員的印象,只停留在這些商業片上,那就大錯特錯了。這位酷奶奶曾憑藉《主要嫌疑犯》系列、《女王》等拿過奧斯卡、金球獎、戛納電影節、威尼斯電影節、艾美獎、英國學院獎等數不清的獎項,她喜歡不按常理出牌,曾在68歲那年跑去把一頭銀發染成了鮮艷的粉色。當然海倫·米倫還有更多榮譽之外的小秘密和趣事你並不了解。

  1 父母差點被導彈砸中

  海倫的母親是英國人,父親是俄羅斯人。她的祖母是俄羅斯一位伯爵夫人,其家族還被《戰爭與和平》提及。巧的是海倫·米倫曾出演過列夫·托爾斯泰的妻子索菲婭,那是2009年的電影《最後一站》,她為此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二戰期間德國空軍曾轟炸過倫敦,那時海倫·米倫的父母就居住在這個危險的城市。母親告訴她:“那是有史以來最可怕的事情,你能聽見頭頂軍用飛機在呼嘯,如果飛機的嗡嗡聲停止了,那意味著他們開始扔導彈了。這時你別無他法,只能跪下來祈禱導彈別砸你頭上。”

  長大之後海倫·米倫成了那個“決定導彈砸在誰頭上”的人。2015年電影《天空之眼》中她飾演了一名英國上校,其職責就是決定是否要用無人機向肯尼亞的內羅畢投放導彈——“我將這部電影比作法庭戲。它負責拋出問題,讓觀眾來回答——是否願意為了更大的利益而做出犧牲,觀眾才是裁判。這是我們在政治和戰爭中所不斷面臨的道德困境。”

  2 被哈姆雷特改變人生

  “我覺得學校不應該在課上教莎士比亞,孩子們對他的第一次體驗應該來自精心編排的戲劇。”海倫·米倫在很小的時候就愛上了戲劇。13歲那年她看了一場業餘版《哈姆雷特》,從此被激發了無限的靈感。她回憶起兒時的自己走齣戲院就仿佛進入了另一個世界,“我被這些頂尖的戲劇所震懾住了。我成長在一個沒有電視也沒人帶我去電影院的環境中,所以在看過《哈姆雷特》後,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進入這個世界,在這裡所有美妙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在海倫·米倫漫長的職業生涯中,她演過無數場莎士比亞的戲劇,遺憾的是,莎翁筆下年長的女性角色非常少:“我才不要當葛簇特(《哈姆雷特》中的丹麥王后),我想演哈姆雷特。”

  還有一位演過《哈姆雷特》的演員傑拉爾·德帕迪約對海倫影響也很大,有一次他倆在聖丹斯電影節上相遇,傑拉爾的一席話徹底改變了海倫對演戲的看法:“我看著劇本,如果上面寫著‘流氓’,我就演個流氓,如果寫著‘店員’,我就演個店員。”海倫恍悟,就像13歲那年被戲劇震撼一樣,“我腦中的燈泡瞬間就亮了。我明白了,遵照劇本來演就對了。之後我一直信奉這條準則,而不會去質問角色的背景故事。”

  3 要將性感帶進墳墓

  1979年,海倫·米倫在史詩性情色片《羅馬帝國艷情史》中出鏡。這部電影描述了羅馬帝國史上最荒淫的暴君卡裏古拉王荒淫無度且兇殘暴虐的一生,片中那場人山肉海的場面至今看來仍叫人瞠目結舌。海倫回憶起那段經歷:“片場沒人穿衣服,每天去拍戲就跟參加裸體夏令營似的。要是你真的穿了衣服來,反而覺得尷尬。”

  若是換了旁人,在《羅馬帝國艷情史》秀過一把身材後,再接戲會更謹慎些,以免形象受損,但海倫·米倫完全不在意這些:“這重要嗎?從拍電影的那一刻起我就開始接觸裸露鏡頭,時代如此。”隨後她又在影片《騷貨》中扮演一位妓女,自此成為了歐洲的性感符號,在許多電影中都與觀眾分享過自己的身材:“我的性感名聲會跟著我直到墳墓裏。”

  2015年,海倫·米倫宣佈自己將同裸露鏡頭永別:“要麼在年輕的時候死去,要麼慢慢變老。其實變老還是有好處的,比如説你不必再拍裸露鏡頭。我太老了,不適合繼續做性感符號。我那對舒適的枕頭(胸)從此只屬於我丈夫。”

  4 女王請她吃飯看賽馬

  2003年海倫·米倫因為對英國電影藝術事業的傑出貢獻而被女王封爵。

  三年之後,憑藉電影《女王》奪得奧斯卡影后,海倫·米倫也成為人們心中的女王特型演員。畢竟同時演過伊麗莎白一世和伊麗莎白二世的演員獨她一個。還有不少人常把海倫·米倫誤認作真正的伊麗莎白女王:“她從沒發過脾氣,這可真是個奇跡。她是位偉大的人物。現在的生活並不是她自己選的,也並不是她迫切想要的,但她卻在女王的位置上取得了驚人的成就。她從不發胖,也不厭食,甚至從來不發脾氣。”

  2008年的夏天,海倫正在倫敦拍戲,就被女王邀請到白金漢宮小聚,共進晚餐。“她説‘你好,很高興見到你。’就這麼簡單,沒有什麼虛偽的寒暄。然後女王邀請我們所有人去欣賞賽馬。我想這意味著皇室對《女王》這部電影的認可,對我來説很滿足了。”

  5 至今上舞臺仍會怯場

  “我至今仍然飽受怯場的折磨。恐懼令我難受。倒不是每晚都如此,只是有時候突然就緊張得不行。”作為一位從藝半個世紀的老戲骨——1966年開始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成員的身份演出,海倫·米倫仍然對戲劇舞臺滿懷敬畏,“泰勒(海倫丈夫)每次都會在演出第一晚送一束黃色玫瑰給我,為我祈禱好運。當我看到花的時候,就知道一定是他送的,這讓我很感動。他並不總是送我禮物,所以這個尤其特別。”

  “劇院總令人緊張,每個演員都有怯場的反應,只是級別不同。有些嚴重到精神崩潰,有些演員甚至會把自己鎖在更衣室裏不肯出來。我倒不至於拒絕出場,但每次演出前我都會看見不見底的深淵,我必須不斷説服自己這不過是場戲,才能克服這種恐懼。”

  6 永遠給丈夫留出一小時

  海倫·米倫的丈夫是美國導演泰勒·海克福德,他們從1986年開始戀愛,1997年步入婚姻殿堂。不過幾年前海倫坦白説自己當初嫁給泰勒只是出於經濟方面的考慮:“到最後,我們各自的家庭已經變得非常親密,似乎沒有任何理由不結婚了。就連我們兩個國家的遺産法都希望我們把婚結了了事。我從未想過要嫁給任何人,結婚基本上只是出於經濟方面的考慮。但我現在很高興當時做了這個決定。”

  有傳聞,海倫·米倫曾經將鬧鐘調早一個小時,好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和丈夫卿卿我我。原話當然不如傳聞那麼香艷,海倫曾在1996年這樣説:“如果我這一天很忙,我會讓鬧鐘提前一兩個小時叫醒我。為了給我和泰勒預留出聊天、交換看法、議論國際新聞以及做任何我們喜歡的事情的時間。”

  海倫相信交流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他們之間會講很多話:“我們都熱愛電影和冒險。事實上我可能沒有泰勒期望的那麼健談,我不是那種動不動就關心配偶感受的女人,不會在他安靜的時候想方設法撬開他的嘴。”

  7 曾因“走私”被審問

  1980年,米倫參演了彼得·塞勒斯(1980年7月24日逝世)的遺作《傅滿洲的奸計》。在電影製作期間,這位粉紅豹系列喜劇明星送了米倫一隻背面刻著她角色名的手錶。米倫當時很感動,完全沒想到這只手錶後來給她帶來了天大的麻煩。“我戴著這只腕錶從巴黎飛回英國,卻在機場被攔了下來。海關以走私罪將我逮捕,並審問了我五個小時。”海倫·米倫在自己的回憶錄中寫下這段心酸的經歷,“我當時完全沒有意識到那只腕錶是純金的。為了逃離牢獄之災,我不得不花光片酬補齊關稅。”

  8 她曾是約會強姦受害者

  1982年《婦女》雜誌提出了一個關於強姦犯罪行為的全新概念——“約會強姦”,之後擴展為“熟人強姦”,即熟人之間在約會或聚會時發生的性侵害。

  海倫·米倫就是受害者之一:“我在一所修道院學校長大,18歲前從未有機會外宿過,也沒有參加過派對。所以等我到倫敦上大學,開始獨立生活的時候,我其實非常無知。然後我發現男人們特別可怕、卑鄙、粗魯,喜歡侮辱人,而且沒有同情心。有那麼一兩次我淪為了約會強姦的受害者。倒並不是説被約會對象施以暴力,而是我被關在屋子裏,並且在違背我意願的情況下被強迫發生性行為。”

  但海倫從來沒有為此報過警。“這是個狡猾的灰色地帶,不是嗎?我多希望我年輕的時候也能學著現在的小姑娘説一句‘去你的’。”

  9 被納粹戰犯氣到不再吸毒

  在海倫·米倫20來歲時,曾是個可卡因愛好者:“但從來不會過量,就是在派對上嘗一點。”20世紀80年代她突然就停止了這個“愛好”,因為她在新聞中得知納粹戰犯克勞斯·巴比在南美洲利用毒品獲利。克勞斯·巴比因為在二戰期間背負了4000條人命,被稱為“里昂屠夫”,二戰後他逃去南美,靠毒品謀生。“在報紙上讀到這段時,我恍然大悟,我發現自己在派對上嗑的每一克可卡因都與躲在南美的那個可怕男人産生了必然聯繫。”(記者 李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