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最北三名消防官兵守護北極村平安

2017-05-10 11:23:20|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漠河,中國最北的邊陲小城,位於大興安嶺山脈北麓,掩映在高山林海之間,風光秀麗,景色怡人。靜謐祥和的生活,日益擴大的知名度,讓如今的小城人民充盈著喜悅和幸福。2015年6月,消防官兵正式入駐北極村。今起生活報與省消防總隊聯合推出系列報道,零距離接觸這些可愛的人。

圖片默認標題

  碧波盪漾的黑龍江水、整齊的木刻楞房子、淳樸耿直的林區人……的確,北極村景色很美,“北”是一個重要的元素,最北哨所、最北郵局、最北小學、最北冷飲廳,甚至最北的廁所,在這裡都能找到,尤其是極晝、北極光的自然現象,更是人們選擇到這裡遊玩的理由。據官方統計,北極村每年接待遊客180多萬,這對於只有180家飯店、1100戶常住居民的北極村來説,消防顯得尤為重要。為此, 2015年6月消防官兵正式入駐北極村,雖然只有三人,但是他們卻守護著這裡的平安。

  消防點只有三人高峰時段遊客達10000人責任不小

  清晨,生活報記者乘坐的汽車駛入北極村時,就看到不遠處一棟淡黃色的磚房,陪同記者採訪的漠河縣公安消防大隊教導員孫永浩告訴記者,這就是北極村消防執勤點的駐地。12000平方米的營區內只有三人——一位幹部,兩名戰士,這是祖國最北端的消防執勤點。見有記者來訪,三人的表情各不相同,趙志偉很興奮、張德寶很激動,而年紀最小的秦旺勇卻顯得有點緊張,甚至有點羞澀。據趙志偉介紹,之所以要在這麼偏僻的地方設置消防執勤點,是為了保障北極村居民、遊客的安全。消防執勤點成立於2015年6月,雖然只有3人,但肩負的職責可不輕。消防執勤點的三名官兵,幾乎每個月都要深入到北極村的農家樂、家庭旅館、村民家普及消防知識。尤其是到了北極村的旅遊旺季,平均每日會有2000名遊客來入住、遊玩,高峰時段遊客量可達到10000人。對於大城市來説,突增的人數不算啥,但是對於只有180家飯店、1100戶常住居民的北極村來説,負擔就很重了。

  消防點地方不大以前沒有電視互聯網現在設施齊全

  一邊採訪,趙志偉帶著生活報記者一邊參觀消防執勤點的營房:院子裏停著兩輛嶄新消防車、宿舍中疊的有棱有角的“豆腐塊”內務、跑步機、乒乓球、微機室、圖書室等設施一應俱全。趙志偉介紹説,北極村消防執勤點成立之初,過了一段時間的苦日子,那時候條件非常艱苦,沒有現成的營房,甚至連水電都沒有通,更不要説電視和互聯網了。之後,在大隊的支持下,營房很快建立了,而且還設置籃球場、微機室,雖然硬體設施讓人滿意,但是偏遠山區的這種孤獨感,讓很多戰士還是不情願來這裡執勤。“執勤點距離漠河縣80多公里,進趟城非常不方便。”趙志偉説。那麼,平日裏官兵們是怎麼度過的呢?其實這裡的官兵嚴格地按照警營一日生活制度。在接到火警時,戰士張德寶負責開車,戰鬥員是秦旺勇,趙志偉兼指揮、戰鬥員于一身,與當地撲火隊協力撲救。説到撲救火災,趙志偉説,北極村民房起火的次數不多,最近一次是2015年8月,那次火災的起火點離消防執勤點不到兩公里,發生火情後,張德寶駕著消防車,載著趙志偉和秦旺勇趕赴火場,與此同時,村裏的地方撲火隊也相繼抵達起火現場,趙志偉分配好任務後,帶著秦旺勇和幾名撲火隊員拿著水槍衝向民房,十多分鐘後,明火被全部撲滅。

  消防點偏遠他們割捨掉陪家人的時間默默奉獻

  趙志偉的家鄉在牡丹江,雖然同屬於黑龍江省,但距北極村有1700多公里,就是這段距離讓他失去了相處3年的女朋友。對此,趙志偉卻説,他對女朋友的離去很理解,因為很多女孩都不願意嫁給一個“常年不在家的男人”,但既然選擇了當一名消防戰士,就要選擇割捨掉屬於陪同家人的時間。比起趙志偉,張德寶要幸福很多。第一,他有一個愛自己的妻子和一個可愛的6歲女兒;第二,張德寶家在齊齊哈爾,三人中只有他家離漠河最近,即便最近,公路里程也達900余公里,如果開車的話,需要12個小時左右。張德寶告訴生活報記者,2002年他在大慶入伍,2009年調轉到漠河,2015年6月,北極村消防執勤點組建後,他就來到了這裡。調到漠河以後,妻子懷孕了,因為工作忙,一年只有一個假期,他沒能陪伴在妻子身邊照料,每當想孩子和妻子時,只能通過微信視頻。家住江蘇的秦旺勇個子較瘦小,讓人很容易想到他來自南方。“除了日常執勤外,剩餘的時間我們都在訓練和給當地人宣傳消防知識。週末大家可以放鬆放鬆,每人可以外出兩個小時,剪剪頭髮、買買生活必需品,但要保證營區有人。”在聊到想不想家時,秦旺勇坦言,“每一位戍邊的官兵都不容易,我從這裡回趟家需要兩天時間,但其實還有很多比我家住得更遠、回家更不方便的戰友,我們並不覺得這樣有多辛苦,能為祖國守邊疆是我們的榮耀!”

  人物介紹

  

圖片默認標題

  消防執勤點負責人:趙志偉

  軍銜:中尉

  趙志偉,北極村消防執勤點的負責人,28歲的他已經是一名老兵。趙志偉家在牡丹江,雖然沒出黑龍江省,但是兩地距離1700多公里,就是這段距離讓他失去了相處3年的女朋友。

  

圖片默認標題

  司機:張德寶

  軍銜:四期士官

  張德寶是北極村消防執勤點年齡最大的,他今年36歲,入伍已經15年了。在這個特殊的“部隊”中,張德寶的主要職責是消防車司機,還“兼職”戰鬥員。張德寶的家在齊齊哈爾,雖然離漠河最近,但開車要行駛12個小時才能抵達。張德寶已經結婚,妻子和6歲的女兒在哈爾濱生活,每年假期,一家人都能團聚。

  

圖片默認標題

  戰鬥員:秦旺勇

  軍銜:一期士官

  秦旺勇是這裡的“小兵”,年齡只有24歲,他來自江蘇省南通市,入伍5年,他身材有點瘦小,但是訓練起來卻渾身是勁,拎起消防水袋奔跑速度極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