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盛宴”亮相深圳文博會

2017-05-12 08:26:5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11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展會為期5天。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對黑龍江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黑龍江展區以“一帶一路同築中國夢冰天雪地聚力龍江情”為主題,在展會1號文化産業綜合館亮相,面積達270平方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陪同下來到展館,並參觀了黑龍江省展區。省委常委張效廉簡要介紹了黑龍江省參展情況。

  省委常委張效廉在我省主展區及哈爾濱、雙鴨山等展區,詳細了解情況,對黑龍江省展區的展覽展示給予充分肯定。

  據了解,深圳文博會作為我國唯一一個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的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自2004年創辦以來,遵循“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規範化、精品化”的辦展思路,全力打造中國文化産品與項目交易平臺,促進和拉動中國文化産業發展,積極推動中國文化産品走向世界,累計成交額超過1.5萬億元。

  黑龍江省從2006年開始連續參加了十一屆深圳文博會,通過集中展覽展示、重大項目招商推介、重點項目簽約等方式,有效拓展了黑龍江省文化産業對外交流與合作,截至2016年,累計簽約近千億元,連年獲得最佳組織獎和優秀展示獎。

  本屆文博會,省政府、省直有關文化單位、省級重點文化企業、文化産業園區基地負責人、參展商等500多人參會參展。

  本屆深圳文博會,黑龍江省展區展覽設計突出對俄和冰雪等龍江特色文化元素,通過實物陳列、圖片影像、VR再現、裸眼3D、現場展演、交流互動等方式,全景展示我省獨特豐富的文化資源、豐碩的文化改革發展成果和巨大的産業發展優勢。根據參展主題,黑龍江省在各市地、單位申報基礎上,篩選特色鮮明、産業屬性強、成熟度高的文化産業項目,突出展示黑龍江重點文化企業、園區基地、産業項目,文化與旅遊、科技、時尚等融合發展成果及優勢、特色文化藝術品等。同時,今年首次以公開評審的方式,優化參展項目的選調工作,多部門聯合組織省屬高校大學生高科技創新項目參展,最終選定8個參展項目。展區還設置諸多體驗式、趣味性的高科技項目,如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的機器人展示、黑龍江大學的AR展示,還有冰雪體育明星在展區進行互動,哈爾濱模特隊、VR滑雪體驗、牡丹江滿族旗袍秀等,為展區增添活力與色彩。

  借助深圳文博會這一文化平臺,5月10日和11日,龍江大型原創赫哲族歌舞詩劇《烏蘇裏船歌》在深圳大劇院公演。本劇以歷史悠久的赫哲文化作為基調,以赫哲族説唱技藝“伊瑪堪”和特色民族舞蹈為載體,通過歌、舞、聲、光、電等演出形式,弘揚英勇頑強、生生不息的龍江赫哲精神,為人們生動再現一個偉大民族的繁衍進程,充分展現龍江文化的獨特韻味和瑰麗風情。

  據悉,定於5月12日在深圳市民中心舉辦的黑龍江省文化産業重點項目推介簽約會,將有11個要素齊全、條件完備的重點文化産業項目向國內外客商推介招商,集中簽約49個運作成熟的重點項目,簽約金額預計達165億元。100多個文化産業項目將通過招商項目冊、展板、互動平臺等方式宣傳推介。

  此外,深圳文博會期間,首次採取實體會展與虛擬會展相結合模式,由靜態展升級為靜態與動態互動,在利用圖片、文字、模型展示的同時,運用聲、光、電等多媒體、高新技術手段強化展示效果,展會現場設置7台觸摸一體機,大量採用音頻、視頻,設計系列互動性、參與性強的展示內容。同步推出龍江文化網上展示平臺,設置成果概況、文化産品、文博快線等多個板塊,立體展示近年來我省文化産業發展的輝煌成就,集中展示重點文化企業、文化産業推介項目等情況,突破現場展會時間、空間的局限性,打造不落幕的招商推介會。(記者 董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