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聚焦振興實體經濟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2017-05-12 10:11:1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5月的哈爾濱,春意盎然,生機勃發。黑龍江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召開猶如一股春風撲面而來,為走出黑龍江省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指明瞭方向。特別是黨代會報告中提出的“大力振興實體經濟,構建以先進裝備製造業、資源精深加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新體系”的要求,更是讓作為哈爾濱大項目建設主戰場之一的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深感肩上責任重大。

  “打造龍江産業動車組,建設哈爾濱新區産業支撐區”這是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發展的目標定位,也是其一直努力的方向。那麼,“動車組”動力源何在?“産業支撐區”靠什麼支撐?毫無疑問,千方百計抓産業上項目將有效夯實發展根基。如今,該區正在以持之以恒抓發展的勁頭,認真謀劃、確保大項目投産達效。2017年全區上報市重點億元以上産業項目51項,計劃總投資446億元,其中:工業項目34項,上報年度計劃投資32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14項,年度計劃投資12.7億元,復工項目37項,年度計劃投資19.3億元。從開復工情況看,截至4月底前,實際開復工億元以上重點産業項目42個,預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3.1億元,投資完成率40%。

  項目量大質優産業聚集度高

  近日,記者在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松花路與濰坊路交口看到,哈爾濱工大焊接科技有限公司哈工大焊接集團項目正在忙碌施工中。據哈爾濱工大焊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彥賓介紹,今年4月,項目動工,目前正在進行基礎施工。哈爾濱工大焊接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哈爾濱工業大學、黑龍江省和哈爾濱市政府共同投資組建的高新技術企業,是一家依託先進焊接與連接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級工業焊接自動化技術研究應用中心等領先基礎研發平臺,以焊接裝備、材料、結構可靠性評價等高端産品和技術為基礎,立足龍江,協同全國,面向世界,通過持續的自主創新和成果轉化,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高新技術企業。

  “我們項目總投資1.5億元,2017年計劃投資3000萬元,項目達産後預計年銷售收入5000萬元。”談到企業未來的發展前景,陳彥賓信心滿滿。

  據了解,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今年上報的51個市重點億元以上産業項目中,不僅有像哈工大焊接集團項目這樣的發展前景好品質優良的高新技術企業,還有許多産業集聚度高的項目。“這51個億元以上産業項目,均是緊緊圍繞高端裝備製造、綠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現代服務業進行佈局,産業鏈密切,産業間配套支撐作用明顯。”平房區經濟發展局局長陳曦亮説,其中,裝備製造業及其産業鏈項目19項,年度計劃投資10.6億元;綠色食品、生物制藥産業及其産業鏈項目10項,年度計劃投資4.25億元;雲計算和信息服務業及其産業鏈項目9項,年度計劃投資8億元;商貿物流、城市綜合體等現代服務業項目13項,年度計劃投資9.1億元。

  同時,項目體量大也是今年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大項目推進的一個重要特點。從項目投資額度上看,5億元以上的項目有22個(其中10-30億元的項目有4個,30億以上的5個,最高的為66億)佔項目總數的43%;5億元以上投資項目總體投資額度佔全區項目總投資額的71%。

  全程保駕護航力促項目開復工

  陳曦亮説,此次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推進大項目發展的總目標是深入實施“大項目牽動戰略”——努力實現“一事五帶”。即:以項目建設帶動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經濟佈局優化調整;以項目建設帶動3+x産業鏈整合和五大功能區建設;以項目建設帶動産城融合、特色發展;以項目建設帶動招商引資、經濟運行和公共服務體制機制創新;以項目建設帶動振興平臺和載體打造。

  為實現這一目標,該區主要領導牽頭深入相關經濟板塊、産業、行業和龍頭企業、項目進行調研,對各類發展要素進行梳理和分析,形成了《關於推進哈南核心區生産性服務業發展的思考》等一系列調研成果,為做好區域經濟發展頂層設計和大項目佈局、建設奠定了基礎。同時,聘請哈工大等外部專家團隊,在原有哈南工業新城規劃的基礎上,按照哈爾濱新區規劃的要求,形成了哈爾濱航空汽車産業城、哈爾濱綠色食品産業園、哈爾濱機器人智慧裝備産業園、哈爾濱文化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國家級廣告産業園)、哈爾濱大數據産業園(中國雲谷)五大功能區規劃初稿。自籌資金5億元,高標準啟動建設“哈爾濱大數據産業園”,明確其培育、孵化大數據企業的功能定位,與“中國雲谷一期”大數據應用企業加速器、“中國雲谷二期”大數據存儲産業基地的定位相銜接,在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打造集大數據存儲、應用、交易“三位一體”的大數據産業鏈條。同時,以市場化運作、企業化運行為方向,在體制機制上為“五大功能區”建設探索經驗、提供範例。

  不僅如此,為了加快産業項目集聚,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借鑒南方先進地區經驗,制定出臺了《哈經開區平房區産業發展扶持辦法(黃金十條)》和《平房區(哈經開區)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實施方案》,通過“三全扶持”措施,精準投放“四個重獎”,努力打造最優的企業(項目)落地發展和産業持續發展環境;積極推進企業“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和個體工商戶“兩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一照多址”,全面實行了負面清單制度,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企業諮詢、落地、註冊量呈現出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此外,為了動態掌握和互動項目進展情況,精準地匹配行政審批、支持政策和水電氣熱路網、金融、科技等要素資源,為項目快速推進、達産、顯效服好務,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還以大數據平臺為支撐,建立“一庫、三端、三模型”為核心的智慧型大項目監測、服務平臺。

  實施大項目牽動 提升經濟支撐力

  當下,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已進入大項目開復工的高峰期,未來該區將進一步加快啟動“五大功能區”建設,以企業集中、集約促産業聚合、聚變。以哈爾濱大數據産業園建設為牽動,積極引入高水準園區運營商,同步探索構建市場化運行機制,提高全區對項目的全方位承載能力。

  同時,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將用好“黃金十條”産業扶持政策,大力引入新增量和先進産能,出臺《黃金十條》實施細則,設立“兩區”産業專項扶持資金,在行政審批大廳設立政策兌現窗口。充分發揮哈經開區母基金、主導産業投資基金、新型産業投資基金和擔保公司作用,籌備成立融資租賃公司,系統化打造“政策工具包”,促進一攬子政策落地、顯效。加大政策宣傳和定向招商引資工作力度,力爭新增量和先進産能引入速度和體量增長20%以上;加快辟建擬上市公司加速中心和雙創中心,大力培育新動能。支持騰訊眾創空間、展鵬眾創空間等孵化器加快發展,支持哈五路哈南輕工廠房工業園區辟建企業加速器,積極引入哈工大、哈工程等大學和科研院所建立産業公共研發中心,與企業形成技術依託關係,打造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區全線貫通的企業成長鏈條和産業培育通道。

  此外,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還將進一步完善大項目推進工作機制,加快建設完善智慧型大項目監測、服務平臺,全面執行大項目督辦、會商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力爭14個計劃新開工項目全部實現開工建設;22個大項目按時復工;力促15個大項目實現投産,全面強化提升大項目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

  ①長安福特哈爾濱分公司生産現場。

  ②延鋒汽車飾件系統重慶有限公司哈爾濱分公司生産車間。

  ③哈爾濱首鋼武中鋼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生産現場。

  ④項目施工現場一角。

  ⑤塔吊林立的項目施工現場。

  欣欣向榮的哈爾濱新區平房經濟片區。(記者 韓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