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裝備製造業創新崛起

2017-05-12 11:24:3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亞洲最大的鐵路火車製造企業——中車齊齊哈爾交通裝備有限責任公司不斷尋求技術創新,正在生産的45軸重車是他們的課題攻關成果,這一型號載重量達45噸,是目前世界上載重量最大的鐵路貨車。

  今年一季度,黑龍江省裝備製造業交上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黑龍江省裝備工業今年一季度主營業務收入234.9億元,同比增長15.1%,預計“十三五”期間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黑龍江省裝備工業重地齊齊哈爾市1—2月規模以上裝備製造業實現增加值4.5億元,同比增長24.8%。其中,老牌裝備龍頭企業的中國一重集團一季度已經接到訂單80億元,中車齊齊哈爾交通裝備有限公司今年産值有望翻三番,突破70億元……

  是什麼讓龍江裝備製造業迎來“開門紅”,再現“龍抬頭”?記者走進我省裝備製造企業一探究竟。

  智慧升級

  激發技術創新動力

  4月初,記者來到建廠63年的一重集團,廠區部分建築還有上世紀東北工業基地常見的俄式風格,當記者走進車間,看到的卻是一片欣欣向榮的新活力、新氣象。國內最大的軋電製造廠就在這裡,2009年建成後,這裡孕育了一重集團最年輕的團隊,平均工人的年齡不到30歲——這樣一個年輕的團隊,創造力是無限的。

  2009年,劉治國大學畢業後來到該軋電製造廠,去年6月開始,一重工會每個月都開展不同主題的勞動競賽,“百萬一重杯”勞動競賽在每個月月初圈定急、難、險、重的生産任務開展攻關,著力解決“履約率”和“産品品質”兩個制約一重發展的核心問題。獲得過集團內部多項創新大獎的劉治國告訴記者,在這裡,每一項技術成果的發明、創造都會受到重視,還有機會得到分廠、事業部、集團等多層級的獎勵。除此之外,在內部管理上用公平、公正的選聘方式,激發技術人員“我要幹”的熱情和動力。

  在一重集團的水壓機鍛造廠,記者參觀了勞模創新工作室,室內擺滿了不同小組攻克難題的嘉獎、榮譽。這裡奉行“課題的攻關點就是技術的創新點、就是員工的價值點”,以問題為導向,提升産品品質,為企業創造價值的同時實現員工的個人價值。記者看到,減重課題組在加氫反應器的設計中,優級品率提高了18.9%,節約資金達3273萬元。

  憑藉技術更新、管理提檔等多措並舉,今年一季度,一重集團在手訂單已達80億元,鬥志昂揚的“一重”人正向100億元的目標邁進。

  理念升級

  創新生産服務模式

  去年年末到今年一季度以來,黑龍江省裝備工業重地齊齊哈爾市的“行情”一路看漲,孰不知,風光背後,是一場艱難的“翻身仗”。經過兩年的蟄伏期,齊齊哈爾裝備製造業以創新驅動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研發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産品,創新生産服務模式提供跟蹤服務,終於在今年年初重振雄威。

  在波濤洶湧的轉型升級中,齊二機床“殺”出一條“重生”之路,在産品轉型升級的同時,創新性地開展設備的全生命週期服務。總工程師王澤民告訴記者,以前無法為高設備供應的企業做服務,而現在,他們可以提供遠程診斷等服務,讓賣出去的設備還有附加值。今年年初,齊二機床為太重新能源公司設計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風力發電機組主機架加工柔性線項目,是國內首個提供重型機床智慧化車間系統解決方案的企業。

  一重集團、齊二機床等齊齊哈爾市裝備企業的“復蘇”軌跡,印證了當企業抓住國家政策、市場需求的“風向標”後,完成産品的智慧升級,收穫量價齊升的大好態勢並不是難事。近兩年,齊齊哈爾市裝備製造企業呈上翹曲線,與裝備製造業的復蘇週期一般需要6—8年相比,時間的縮減是否有“隱患”?在齊齊哈爾工信委主任劉大勇看來,齊齊哈爾市裝備製造發展的步子如此紮實,完全是企業向智慧製造發力的結果,“隨著大型企業拿到訂單的增加,會逐步帶動下游産業鏈條。相信4月以後,齊齊哈爾的裝備製造産業會更好。”

  動能疊加

  老工業基地現新活力

  歷經60多年的發展,黑龍江省裝備製造業目前已經形成了比較完整的裝備製造體系:以哈爾濱為核心的發電設備、飛機、汽車、燃氣輪機、機器人産業聚集區,以齊齊哈爾為核心的鐵路貨車、數控機床、重型冶金成套裝備産業聚集區,以大慶、牡丹江為核心的石油裝備産業區,以佳木斯為核心的農機裝備産業區。其中飛機製造、發電設備、數控機床、重型裝備、鐵路貨車等有較好的産業基礎和市場競爭力,累計為全國提供了1/3的電站成套設備、1/2的鐵路貨車、1/3的重型高檔數控機床,為國家重點工程提供了大量的高端裝備及專用裝備。

  年初以來,黑龍江省裝備製造業捷報頻傳,是黑龍江省近年來不斷在轉方式、調結構方面發力,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增添新動能疊加效應的顯現。據省工信委裝備處副處長馮濤介紹,黑龍江省將繼續向高端裝備製造業要增量,以智慧化數字化信息化為方向,重點發展鐵路貨車、直升機等,力爭使高端裝備産業佔比不斷增加,同時加大裝備産業“走出去”的力度。去年12月,黑龍江省在葉卡捷琳堡、莫斯科成功舉辦兩場對俄工業與技術合作洽談會,88家中方企業和俄方22家企業洽談簽約24項,促成合作意向31項。今年的第四屆中俄博覽會上,黑龍江省將繼續促進龍江企業和俄羅斯企業合作。“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省將圍繞《中國製造2025》戰略部署,繼續發揮老工業基地的基礎優勢,在産業規模和技術創新上實現全面突破。(記者 趙祎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