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心科研15載只為龍江寒秋有花紅

2017-06-01 11:23:4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泰來縣地處高寒之地,土地肥力一般,種植傳統作物並不能滿足縣裏廣大種植戶的致富夢。因此,當地一直在尋找可以讓農民增收的新方式。

  今年5月上旬,東北林業大學的專家團隊來到這裡,為泰來縣帶來了致富的新“法寶”——東林最新科技成果露地菊。

  實際上,不少細心的哈爾濱市民發現,近兩年冰城被一種全新的花卉裝點得格外美麗,在中山路、花園街、西大直街等主要街道都出現了前所未見的復色系菊花。這些其實就是露地菊,正是因為在哈爾濱等城市取得了良好的種植效果,市場需求旺盛,東林才決定把這個新品種作為精準扶貧的“工具”,免費提供給泰來。而培育出這種既能帶來經濟效益又能美化城鄉環境的露地菊的人,就是東北林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李玉花教授和她的團隊。

  由於地處高寒、花卉品種少、花期短,過去我省城市常常是“9月無紅花,10月葉落盡”。李玉花及其科研團隊15年如一日,在對100余種國內外菊花種源進行研究的基礎上,成功研發了“耐寒露地菊育種技術”。

  經此技術培育的菊花種苗,耐瘠薄、耐寒旱,每年5月栽種後,可五六百朵成簇生長,8月初至11月間次第開放。據李玉花教授介紹,露地菊易生根,親和力強,栽種區域廣,可廣泛應用於園林及道路彩化,是很好的彩化景觀新花種。露地菊的規模種植將會填補我省彩化花卉品種的空白,延長龍江園林景觀觀賞時間。

  自主創新選育花卉品種,豐富發展我國花卉育種事業,是李玉花多年的心願。早在日本東京大學求學時,她就利用每個節假日走遍了日本花卉産區、主要的花卉育種研究所及企業,在民間和科研院所收集花卉資源。

  2000年末,李玉花帶著在國外收集來的菊花等300余種花卉種源和花卉育種技術創新的夢想直奔林業部,將國外先進技術引智項目100萬元的項目基金拿到了手。加上東林引進人才項目資金600萬元,李玉花在哈爾濱實驗林場一塊棄用的3000余平方米的苗圃上,建立了基地,種源圃就此落成。

  然而,李玉花團隊的創新創業並不一帆風順,育種設備落後、育種環境不理想、養護工人不夠,這一切隨時都可能造成科研項目夭折。

  “育種設備落後,就斥資將最先進的設備買進實驗室;育種環境不理想,就把基地拓展到哈爾濱市農科院、大慶林甸農民的大地裏;養護工人不夠,就拿課題經費做工資……”李玉花回憶説,十餘年來,團隊克服了菊花人工雜交獲種率低的問題,選育出80多種在寒地小菊品種中難以選到的深紅、亮粉、亮黃及復色系列等,已有菊花、觀賞甘藍等十多個花卉品種在我省品種登記,獲得品種證書,為菊花自主創新育種工作開創了新的思路與方法。

  “我們一直在想,怎樣才能讓這些花開在龍江各城市的街頭,開在東北的大地上?作為科研工作者,我們的科研成果又要如何走出實驗地為社會服務、實現與市場的對接?”這個曾令李玉花深深困擾的問題,卻因一次因緣際會而得到解決。

  2015年10月中旬,第二屆中俄博覽會在哈召開。已是晚秋,串紅、金魚草、牽牛等常用夏季彩化花卉已大多凋零,如何進行會場綠化彩化工作,難壞了哈市南崗區園林局的工程師們。在一位東林畢業生的幫助下,園林局最後找到了李玉花,決定栽培露地菊。首次亮相,色彩明亮、花型唯美、簇成花海的露地菊就牢牢吸引了參展外商和觀展市民的目光,終於“聲名大噪”。

  2016年5月,南崗區園林局與東林生命科學學院簽署對接協議,完成合作。目前,東林的露地菊還被瀋陽、吉林、大慶、省林科院、省植物園等引種,這項研發十餘年的科研成果成功實現與市場的對接。

  為響應國家“美麗鄉村”計劃,今年5月,東北林業大學將寒地露地菊“落”在定點扶貧的泰來縣,“這一方面可以讓我們的成果走向市場,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泰來脫貧致富,屬於雙贏。”李玉花説。如今,泰來縣已在宏程村和東方紅林場開闢出種植寒地露地菊的土地,2017年計劃種植3000株。東北林業大學還精選了紫嫣、金秋、霞光等11個耐鹽鹼地、適宜沙土地生長的寒地露地菊品種,免費提供給泰來縣,助力黑龍江省精準扶貧工作。(記者 衣春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