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太平消防中隊譜寫大愛樂章

2017-06-02 09:32:5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張曦晛

  哈爾濱市公安消防支隊太平中隊擔負著轄區269平方公里、47萬人口、1萬多個單位的消防安全保衛任務。這支成立於1951年的中隊有著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自1980年以來,中隊官兵不間斷地照顧幫扶重度殘疾人焦旭昆37年,先後被授予“1·2滅火英雄群體”榮譽稱號,省“幫殘助殘先進集體”、“學雷鋒、學蘇寧先進集體”、“感動龍江群體”、“黑龍江省志願服務金獎”,並獲“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公安機關學雷鋒活動先進集體”。

  一句承諾 三十七年信守擔當

  1980年3月5日,太平中隊官兵來到焦旭昆家義務勞動,看到低矮房門上挂著破舊的棉被,窗上罩著塑膠布。家中老大娘體弱多病,炕上躺著一個“中年人”,頭髮很長,雙腳用棉墊包著。這個“中年人”就是焦旭昆,才33歲卻已臥病15年。焦旭昆曾是速滑運動員,在一次訓練中頸椎受傷。由於治療不及時,他患上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全身關節變形、強直,最終癱瘓在床。父親早逝,母子倆僅依靠紡線維持生活。

  勞動結束時,官兵説:“今後,咱們就是一家人,我們會好好照顧你們。”消防官兵們説到做到,開始了義務照顧焦家的愛心接力,送米送面、打掃房間、洗衣做飯、扒炕抹墻、封窗防寒、修繕房子,能承擔的家務活兒都承擔了下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焦家的居住環境有了根本改善。“咱們就是一家人”,一句樸實的話語,一個莊嚴的承諾,一直延續到現在,從當時的指導員耿炳榮算起,目前仍在照顧他的韓巨已經是第十四任指導員了,從中隊復轉的戰士就有700多人,可承諾從未改變。

  一腔真情 幫扶解困自強自立

  官兵們的幫扶和支持,讓焦旭昆的生活有了改善,中隊官兵們卻在一次勞動中偶然發現了焦旭昆的遺書。中隊官兵專門坐在一起,就“遺書事件”進行分析,30多歲正值壯年的男人,天天躺在家裏,靠別人的幫助和救濟生活,內心一定是苦悶和壓抑的。於是,官兵就開始引導焦旭昆讀書,同時介紹技術修理方面的書,還給他買了修表工具。1990年,焦旭昆辦起了“自強鐘錶電器修理部”。1992年5月,焦旭昆參加了“哈爾濱自強奮進讀書演講會”,1994年7月,當選為原太平區殘聯副主席。

  看著焦旭昆一個人孤孤單單,中隊官兵又把焦旭昆的婚事擺上日程。北安姑娘何義在報紙上看到焦旭昆自強自立的事跡很感動,與他有了書信往來。中隊官兵讓北安籍的戰士在探親期間幫焦旭昆相了親,又向姑娘介紹了焦旭昆的創業事跡,姑娘深受感動,毅然來到了焦旭昆的身邊。第二年,焦家添了個大胖小子,取名“焦廣銘”,寓意讓消防官兵的事跡廣為流傳、永遠銘記。如今,69歲的焦旭昆已經抱上了孫子。

  每每提及現在的生活,焦旭昆總是説,多虧了太平中隊的官兵。他把官兵對他的每一次幫助都記錄下來,整整記滿了20本“雷鋒賬本”。2007年,在媒體和官兵的見證下,焦旭昆在捐獻眼角膜申請表上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一種大愛 接力傳承延續生命

  37年的時間,新老官兵交替,人員在流動、時光在流逝,不變的是官兵們對承諾的信守、對責任的擔當。焦旭昆,這個命運坎坷的人,在中隊官兵的幫助下,一次次闖過鬼門關走到了今天。2002年3月,焦旭昆突發腦出血。時任指導員的范金友,將昏迷中的焦旭昆送往醫院搶救。在范金友的擔保下,醫院為焦旭昆做了手術,中隊和哈爾濱消防支隊的官兵紛紛解囊,幫助他渡過難關。2004年夏天,焦旭昆再次腦病復發。時任指導員的韓楓帶領戰士將他送院治療。治療期間,消防官兵晝夜輪流護理。2009年11月,焦旭昆下肢肌肉壞死潰爛,高燒不退,生命垂危,醫生建議截肢。時任中隊長的劉明,立即組織官兵為焦旭昆捐款。哈爾濱消防支隊也組織全體官兵捐款獻愛心,同時與醫院協調,減免部分費用。焦旭昆説,我是有福之人,消防隊的兄弟至少救了我三次命!2016年,焦旭昆愛人因尿毒症並發癥入院,在太平中隊的倡議下,全市消防官兵捐款,幫助焦旭昆一家再次渡過難關。

  做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太平消防中隊的官兵用37年的時間證明,如果胸中有大愛、心裏有責任、肩頭有擔當,每一個人都會成為雷鋒,都會譜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自己的壯美樂章。(記者 那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