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賽事為邊境小城帶來發展“聚合效應”

2017-07-06 09:25:00|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岩|責編:張曦晛

  昔日無名漁村,今日體育勝地;過往偏僻一隅,當下熱門之城。近年來,騎行、徒步、馬拉松等一系列兼具時尚與熱度的運動賽事,在黑龍江省撫遠、黑河等邊境小城頻繁“落戶”,把水域寬廣、環境優美等眾多“先天優勢”,迅速轉化為城市發展的“資源稟賦”,在中國北疆書寫著嶄新的“都市傳説”。

  冬夏資源“用”起來

  7月,正當盛夏,中國“東極”撫遠空氣清爽,氣候宜人。中俄界江上剛剛結束一場帆船賽。莊永濤是來自青島的一名參賽選手,在比賽中取得佳績的他説,“黑龍江上風速和水流都很大,這場比賽給我們帶來了挑戰和刺激,是一次難忘的體驗。”

  寬闊的水域、適宜的氣候為撫遠開展體育賽事推開了一扇門,摩托艇、橡皮艇、賽艇等眾多水上賽事曾在這裡舉辦。在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體育局局長列奧諾夫看來,作為距離哈巴羅夫斯克最近的中國城市,撫遠交通便利,環境優美,地處邊境的區位優勢又為這裡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打開了一扇窗。

  在黑龍江省另一座邊境城市黑河,黑龍江馬拉松系列賽于6月底在五大連池風景區“洗肺”開跑,隨後半年時間裏將舉辦11場比賽,其中不乏同江、伊春等邊境城市。這是繼森林穿越、山地自行車賽後,又一次在青山綠水間吹進運動新風。

  夏季賽事雲集,冬季同樣充滿活力。今年1月,一場中俄冰球友誼賽在冰封的中俄界江上開戰。來自黑龍江省與阿爾穆州的青年隊員交流球技,增進友誼。黑龍江省體育局副局長楊曉明介紹,今年冬季,極地冰雪馬拉松賽將走進北極漠河、東極撫遠,為體育運動愛好者打造更多平臺。

  城建邊貿“火”起來

  “我們承辦的體育賽事越來越多,等比賽結束了,大家都想去周邊走走轉轉。為了滿足這些需求,我們結合本地特色辟建了一批旅遊景點,濱江公園、全民健身中心、體育場等一系列公共設施也相繼竣工。”撫遠市政府一名工作人員表示,體育賽事正成為一個杠桿,撬動著城市建設,加快著城市化進程。

  如今,漢唐風格的東極寶塔、大氣恢弘的太陽廣場,是觀賞我國大陸上第一抹陽光的絕佳之地;烏蘇大橋開通,從市區驅車僅需半小時,魚皮衣、魚骨畫、地窨子等赫哲族民俗風情便映入眼簾;于去年建成的魚文化體驗館裏,重150公斤的鱘魚、長6米的海底隧道解讀著寒地“海洋密碼”……

  今年21歲的安娜是哈巴羅夫斯克一所大學的大學生。6月底,她和男朋友專程來到撫遠看中俄帆船賽。安娜説:“這次來撫遠,我們感覺撫遠又變大了,樓變多了,路變寬了,城市建設越來越好。我們還在撫遠的互貿區買到了很多東西,感受到了很多驚喜。”

  數據顯示,與2015年相比,撫遠地區餐飲經營業戶從250家增長到310家,旅店從不足百家上升至120家,物流、快遞公司也從無到有,現已接近30家……邊境旅遊、餐飲、物流等産業都迎來了一個嶄新的“黃金時代”。

  “小城”發展有未來

  規劃整齊的街道上車輛川流不息,帶有俄式風情的建築臨江佇立,新開的店面積攢著越來越多的人氣……撫遠正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一座頗具國際風情的都市,已被評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

  多年從事體育社會學研究的上海大學教授陸小聰認為,體育事業與城市發展相輔相成,用體育賽事拉動城市建設,把體育文化融入城市精神,既給市民生活帶來了更豐富的體驗,又給城市發展營造出更廣闊的空間。同時,運動城市的品牌樹立也將吸引更多體育賽事、體育産業的加盟和涌入。

  小城散發的活力讓人驚喜,邊境蘊含的潛力更帶來新的期許。在楊曉明看來,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這座城市的體育事業的成熟度也就越高。在這些邊境城市,不少“先天稟賦”正通過一系列體育賽事,轉化為城市發展的“後發優勢”,形成一種具有特色的“聚合效應”。

  談及未來,邊境城市的發展規劃更加清晰。充分開發自然生態資源,舉辦富有地方特色的體育賽事與休閒活動,深入開發邊境貿易,推出中俄界江環島、撫遠至哈巴羅夫斯克、黑河至布拉戈維申斯克等一系列境內外旅遊線路,將為這些邊境城市成為溝通世界的國際都市、連接中外的重要樞紐注入新的動力。(記者 楊思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