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開啟跨國旅居養老新模式

2017-07-11 09:07:5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開啟跨國旅居養老新模式

  同飲一江水,共敘敬老情。2016年3月,俄羅斯阿穆爾州社會保障部與黑河市進行會談,將當年確定為中俄跨國旅居養老互訪交流年,互派體驗團到對方養老機構體驗跨國養老。記者採訪了解到,首屆中俄跨國旅居養老互訪活動在黑河與俄布市間的成功舉辦,不僅深受兩國老人的歡迎,更讓黑河在全省口岸城市中率先打開跨國旅居養老大門,也是黑龍江省跨國旅居養老産業發展的成功試水。

  去年10月26日,參加首屆中俄跨國旅居養老互訪活動的35位俄羅斯老年人順利抵達黑河,進行了為期3天的跨國旅居養老體驗之旅。來自黑河第二社會福利院的仲春蘭老人與俄羅斯老人瓦蓮金娜雙手又一次緊緊地握在一起。分別4個多月的再次重逢,讓這對異國姊妹花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熱淚。

  提起首次在俄羅斯阿穆爾州的湖濱老年公寓度過的3天養老旅居生活,78歲的仲春蘭老人記憶猶新:感受異域風情,品嘗異國美食,體驗醫療養生……在俄羅斯那片熱情好客的土地上,她和來自浙江、湖北、上海、山東、黑龍江五省市的35位老人們不僅體驗到了鹽療、磁療等養生療法,還和瓦蓮金娜成了“閨蜜”。

  俄方精心組織的中俄老年人手工藝品展示交流和兩國老人同臺演繹的精彩文藝演出,更讓兩國老年人感受到了歐亞文化的激情碰撞……回到黑河後她就盼著能早點見到瓦蓮金娜。

  扭起歡樂的大秧歌,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在傳統中國文化營造的快樂氛圍裏,35位俄羅斯老人在志願者的貼心服務中入住黑河市第二社會福利院。下午,體驗團來到黑河市中醫院運動治療科,老人們現場體驗按摩、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國傳統中醫理療項目,紛紛豎起大拇指連連説“哈拉少”!

  文化因交流而豐富,心靈因交流而相通。在黑河的3天體驗時間裏,俄羅斯老人盡享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串珠做手工,學習包餃子,參加文藝演出,參觀福利院創作作品展覽,和中國老人互動聯歡……福利院變成了歡樂的海洋,處處洋溢著歌聲與笑聲。

  黑河市民政局和阿穆爾州社會保障部還舉行了中俄跨國養老合作推進會,在確定“中俄老年人互訪日”、組織“第二屆中俄跨國旅居養老訪問團”、將俄阿州湖濱老年公寓確定為俄方定點接待養老機構等方面達成共識。

  近年來,黑河在打造跨國旅養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嘗試。坐落于五大連池風景區中心位置的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工人療養院(五大連池禧年合頤養中心)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成為俄羅斯遊客度假療養的首選之地。記者來到療養院時,看到許多正在治療的俄羅斯老人。“這裡的水太神奇了,一邊礦泉養生、一邊針灸治療,困擾我多年的前列腺炎和關節炎都有緩解,特別舒服。”正在做針灸治療的俄羅斯貨車司機郭斯佳(譯音)頻頻向記者豎起大拇指。而娜塔莎大媽更是療養院的常客,她已經來這裡6次了,每次都住上半個月左右,在礦泥浴館泥療、做足底按摩和推拿,她説自己都在這裡住上癮了,幾种老年病都治好了。

  療養院黨委書記程海波説,近年來療養院依託五大連池獨特的自然資源,研發、運用礦泉康療技術,發揮中醫藥診治優勢,引來國內外大量老人旅居式養生,特別是俄羅斯老人注重養生,熱衷傳統中醫治療,2016年前10個月已接待4000多俄羅斯人康療養生。療養院下設的康復醫院先後與哈爾濱醫科大學、黑龍江省中醫藥大學等合作取得了礦泉醫療的多項科技成果,開展了礦泉療養、中西醫結合治療以及特色醫療服務,根據每一位老人的全面體檢結果制定獨特的治療方案,推薦保健項目,深受中外老年人的青睞。目前,該中心牽頭成立了五大連池風景區分佈式頤養聯盟,利用該中心康療、醫療及設施資源,與3家民營養老機構建立合作共贏機制,並整合了景區內康療、旅遊、保健品、醫療等100多家商業服務機構,可提供標準化康療護養床位2000多張。如今,接待的俄羅斯老人也已從一開始的布拉戈維申斯克擴大到現在的遠東地區、哈巴羅夫斯克、南薩哈林斯克、莫斯科等地,幾乎覆蓋了俄羅斯全境,並已放射到獨聯體一些國家,成為名副其實的“俄羅斯候鳥老人之家”。

  記者從黑河市民政局了解到,2016年入住黑河養老機構的“候鳥老人”有3.4萬餘人,其中俄羅斯老人達萬人。目前黑河市政府正在致力於打造赴俄羅斯跨國養老和五大連池風景區礦泉康療養生兩個品牌,並在國內開通了五大連池風景區—黑河—俄布市精品旅居養老養生線路。同時,進一步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提高服務接待能力和水準,打好黑河跨國旅居養老的金字招牌,讓養老産業成為拉動黑河經濟增長的新引擎。(記者 譚迎春 張海鷹 李民峰 蔣國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