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北前進小學童德童行 創建文明校園

2017-07-15 17:15: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張曦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66

  松北前進小學 呂岩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近日,網絡媒體“美麗哈爾濱·全國文明城市行”走進哈爾濱市松北區前進小學。松北前進小學校以“以習立德”為辦學特色,創建文明校園,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據了解,前進小學校位於松北區中心,是省級標準化先進學校,哈爾濱市特色學校。學校形成“五徑立德”的辦學特色,確定了“啟智養德築夢遠航”的辦學理念。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個性的張揚,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文明校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松北前進小學 呂岩 攝

  松北前進小學把小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思維習慣、交往方式的養成聚焦于《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中小學生守則》,提煉了前進小學70個好習慣,創編《日常行為習慣三字歌》、《好習慣早養成——學生成長手冊》。

  松北前進小學結合國家三級課程教學內容梳理出不同學科落實習慣培養的教學內容,形成了橫向學知識,縱向養習慣的網格化學校課程體系。在養成教育中我校突出禮儀教育和友善教育,研發了《以習養德》校本課程,設置禮儀之聲校園廣播站;定期開展友善、包容為主題系列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

松北前進小學 呂岩 攝

  校園文化是學校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稱。校園文化作為一種環境教育力量,對學生的健康成長有著巨大的影響。為了讓環境育人的理念“落地”,前進小學實施“3624”措施:

  “3”指三面墻,學校樓廊文化墻、班級外墻展示板、班級內墻;“6”指“六小”明星的評選,學習之星、進步之星、文明之星、藝體之星、責任之星、環保之星;“2”指我校與公安部門開展的“雙走進”活動;“4”指家校共建的四項措施,研發家庭教育課程,搭建互動平臺,編制《給家長的建議》,開展“百名教師訪千家,千名家長訪學校”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

松北前進小學 呂岩 攝

  為了孩子們的身心健康、全面發展,前進小學設立了“以藝傳德”的立德途徑,是力爭在補上藝術教育這一短板的基礎上,打造藝術特色,為學生創造感受藝術的美好、提升審美情趣的機會。

  前進小學研發了以“剪紙”工藝為核心的校本課程,跳繩、太極扇、剪紙、拉丁舞、足球操列為我校藝體“2+1”項目。同時,開設了“巴烏”、 “吉他”、“非洲鼓”、3D列印、書法等課程,創辦了夢想無限兒童劇團、紅舞鞋舞蹈社、古箏社團、飛疊杯社團、豎笛演奏社、小葵花國畫社、合唱、環保模特隊等10個學生社團,把藝體“2+1”項目擴大為“2+1+x”。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松北前進小學童德童行 創建文明校園

松北前進小學 呂岩 攝

  前進小學研發生態體驗課程,固化“以志銘德”。設置了“晨誦一刻鐘”,精選“勵志”的經典、美文,開展誦讀及展演活動;建構“紅領巾相約中國夢”、“自古雄才多磨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等系列主題實踐活動,利用“六一”“七一”“十一”等節日,開展童心向黨、向國旗敬禮等活動;組織畢業典禮,評選百名優秀畢業生,樹立學生身邊的榜樣;每兩年組織一次“邊防少年”軍事夏令營活動,培養學生“強軍”情懷,磨練其意志。

  前進小學現有40歲以下的中青年教師62人,全校教師總數的56%。教師的成長首先是責任心的成長,“讓學生感到溫暖”是教師必備的素養。為此,前進小學研製了《前進小學教師誓詞》、不斷地樹立“身邊的好老師”,編寫《師德芬芳》文集,交流幫扶學困生、留守兒童和後進生轉化工作的心得,記錄教師心靈成長的歷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5

  松北前進小學 呂岩 攝

  在教師專業能力的研修中,前進小學實施梯隊建設、團隊成長、爭優進位的策略。推進“青藍工程”,以研究學生、研究教師專業標準、研究課程標準、研究課堂教學、研究提升品質的新辦法等“五個研究”為核心,發揮骨幹教師的引領作用,帶動青年教師的發展。目前,前進小學教師獲得國家、省市級優秀課例62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