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張清單 一張網”創新思路落實

2017-07-15 17:05: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張曦晛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三張清單 一張網”創新思路落實

松北區服務行政中心 呂岩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為進一步做好創建國家級文明城市工作,鞏固創城成果,哈爾濱市松北區結合“放、管、服”工作的具體要求,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按照“三張清單一張網”的創新思路,探索推行負面清單管理和一網辦公的服務模式。近日,“美麗哈爾濱·全國文明城市行”媒體團走進哈爾濱市松北區服務行政中心了解具體情況。

  據了解,松北區依託松北區政府門戶網站打造了哈爾濱新區松北高新技術片區網上辦事大廳。將梳理出的“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三張清單在網站上進行告知,企業和群眾進入網站首頁即可清晰看到“三張清單”的全部內容,將政府的權利和責任置於陽光之下,自覺接受社會與群眾監督。在哈爾濱市行政審批網基礎上,優化再造服務流程,建立了“統一規範、並聯運行、容缺受理、信息共享、高效快捷、陽光操作、全程監督”的運行監管體系,為“三張清單”的運轉提供了載體和平臺。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三張清單 一張網”創新思路落實

松北區服務行政中心 呂岩 攝

  松北區將“負面清單”嵌入系統進行比對。一方面將商事登記“負面清單”直接嵌入省工商局審批系統,對於不涉及負面清單內容的行業、領域及業務直接辦理營業執照;另一方面將企業投資項目負面清單嵌入到聯合審批監管平臺系統內,屬於負面清單禁止準入類的項目,系統將自動告知申報人禁止內容;屬於負面清單限制準入類的項目,系統將提示申報人去辦理行政許可。審批界限更加清楚,範圍更寬泛。

  哈爾濱新區松北高新技術片區網上辦事大廳已連結省工商局、省建設廳等多個審批專線,將網上受理縱深化、集群化,讓企業“進入一個平臺,知曉全部專網”,方便企業網上辦事。

  原創已通過【本網原創】“三張清單 一張網”創新思路落實

松北區服務行政中心 呂岩 攝

  2017年1月3日,經“負面清單”比對後,新區網上審批核發第一張證照,用時僅1小時45分。截至2017年6月2日,該平臺共辦理企業設立1924戶、企業經營業務變更1137項,合計辦理商事登記類事項3061項,同比辦件量增加了112%。其中,網上辦理1017項,網上審批功能得到實現。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業務592項,群眾諮詢10191人次。以“三張清單一張網”為標誌的行政審批機制改革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今年,還對審批大廳進行了升級改造,設置了窗口桁架、告知單架、首問責任臺、立式電子平面圖等硬體設施,升級了窗口辦理事項觸摸屏等系統,並已投入使用,使前來辦事的企業和群眾更清晰明瞭。同時,結合志願者、節日等活動載體,清理辦公桌面,整理窗口衛生,保持辦公、辦事環境的整潔清新,營造良好的創城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