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手術減肥有望實現

2017-07-18 17:40:56|來源:環球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標題:不手術減肥有望實現?美國研究發現可助人減重的微生物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啊啊啊啊啊啊

  想要減體重,可以用專門的App。畢竟在器件功能方面有無數可選項。比如“fitbit”這樣的記錄器,還有計步器、飲食備忘、卡路裏計算等。利用這些數據化工具來和肥胖作鬥爭的人們越來越多。但在美國,採取激進手段與肥胖作鬥爭的人每年可達近20萬。他們的辦法就是:手術。通過手術對胃的大小和形狀進行物理性改變,對於病理性肥胖卓有成效且一勞永逸。已證明,重度肥胖患者手術後的早期死亡風險比不做手術最大可降低40%。日本WIRED.jp網站7月17日就介紹了美國《連線》時尚官網在美麗前沿的新科技。

  胃繞道手術提升微生物群的多樣性

  肥胖手術分為幾種:使用醫用訂書機和超強彈力的橡膠繃帶將胃縮小;成功率最高的也是感染率最大的胃繞道手術(Rou-en-Y法)。但還有一種辦法,大家口耳相傳,認為即便不用手術也能夠得到同樣的減重效果。它是何方神聖?

  那就要歸功於最近經常在日本被提及的“消化管內細菌”。

  胃繞道手術不僅能夠對人體消化管的形狀進行物理性重塑,而且還能徹底改變在那裏繁衍生息的微生物種類。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最近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NIH)的幫助下發現,接受胃繞道手術的患者,消化管道內出現的微生物群與手術前完全不同且十分發達,能促進體重減少的微生物更是佔據優勢。並且這種效果被認為是持久性的。他們將這一成果製成論文,發表在2017年5月26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本次研究的結果是對之前試樣量的小型現行研究結果進行的再確認,並與另一項感染性較低的主要減肥手術————胃束(綁)帶手術進行比較。(注:胃束帶手術是一種在腹腔內,通過埋下可以調整綁帶的器具,並能根據情況調整鬆緊度的手術辦法。將一條低壓的柔性硅膠束帶環繞于胃體的上部,就像給胃繫上了一條腰帶,把胃分隔成兩個部分,中間有一個小開口允許食物通過。進食時,食物快速填滿較小的胃上部,當這部分胃填滿擴張后,會刺激胃的神經會向大腦飽食中心傳遞信號,大腦調節中樞會讓人出現幾個小時的飽腹感。)結果證明,目前對生物種群多樣性有所影響的,只有胃繞道手術。

  減重功臣乳酸桿菌在消化管內激增

  胃繞道手術的大體流程如下。外科醫生首先將胃的上部切開,然後縫合形成一個閉合的小型袋狀胃。接著將Y字型小腸與這個“小袋胃”相連。這樣,吃喝進來的食物就會全部直接流進小腸的第二部位——空腸,繞過了承擔吸收營養熱量的大部分小腸部位。這是一種極為戲劇化的臟器再構成。此外,由於消化管中氧濃度升高、酸性程度降低,所以手術前無法生存的微生物也得以群體生長。

  乳酸桿菌就是其中一例。乳酸桿菌通常把老根據地駐紮在比消化管環境更為中性的口腔內。不過在胃繞道手術之後,患者胃和糞便內容物樣品內立即開始出現乳酸桿菌的身影。

  此外,乳酸桿菌還和體重減輕有關。新出現在消化管中的細菌,多數都可以生産出有抑制食欲作用的激素這種信號分子,因而可以通過作用在神經系統來減少患者的食量攝入。

  領導本次研究的環境生物學工學研究者羅薩·克萊伊馬爾尼克表示,人類共生真菌群落究竟能夠對體重減少影響幾何,有必要進行精確的分析。僅從小白鼠現行研究的結果來看,幾乎都是微生物的功勞。將接受胃繞道手術後小白鼠體內産生的益生菌,移植到擁有正常胃的肥胖鼠體內,與人類手術一樣可以觀察到體重減少的劇烈變化。

  換句話説,如果能夠找到在手術之外讓對減輕體重有益的微生物常駐消化道的辦法,就有可能避開手術這種有風險的手段而取得同樣成果。

  “我們的目標是,首先要找到一種能夠改變消化管內環境、讓微生物穩定繁殖的辦法”。羅薩·克萊伊馬爾尼克如是説。“最終達到鎖定有助於減少體重的益生菌,以替代手術風險”。胃繞道手術的術中死亡率雖然只有約0.1%,但肥胖程度越嚴重,手術風險越大。

  致力於用益生菌治療肥胖及其相關代謝病的研究學者雖然並非羅薩·克萊伊馬爾尼克一人,但由她的團隊此次所公佈的成功戰訊卻應是全球最早的。這些研究雖然有可能成功改變微生物菌落的構成,但在助人減重方面的成果卻尚未得到高度認可。如果成敗的關鍵在於“胃的構造”,那麼如果用工程師觀點來解決這個問題則有可能另辟蹊徑、別有洞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