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展翅

2017-07-19 09:49:0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ooooooooo

  波光盪漾,鳥兒婉啼,蘆葦婆娑……這是記者日前在太陽島外灘濕地看到的美麗自然風光。太陽島外灘濕地保護性開放以來,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領略這隱身城市中央的生態美景。太陽島風景區為恢復哈爾濱人早年記憶,20日起,將增加50條舢板船,遊人可以在太陽島上泛舟蕩槳。同時,太陽大道路口與太陽廣場之間將新開擺渡車線路,方便遊人出行。

  近日,記者乘坐觀光車進入太陽島外灘濕地風景區,穿過色彩鮮艷、造型獨特的彩虹橋,便是貫穿外灘濕地的砂石路。沿著窄窄的砂石路前行,太陽島濕地深深淺淺、高高低低的蘆葦蕩隨即跳入眼簾。“為保護濕地的生態系統,太陽島採用透水透氣、天然原生態的砂石材料鋪就了電瓶車道,最大程度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太陽島風景區資産經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莫利偉告訴記者。

  觀光車行至丹頂鶴養殖區,一場丹頂鶴放飛表演正在這裡舉行。當飼養員打開鳥籠的一瞬間,十幾隻成年丹頂鶴展開寬大的翅膀,成群地圍繞著飼養區開始環繞飛行。遊人們激動得拿起相機、按下快門,記錄下這美麗的一瞬。“真是太美了,可以在城市中央這麼原生態的濕地環境中消暑納涼,哈爾濱不愧是避暑勝地!”來自四川的遊客孫斌説。

  “太陽島濕地是松花江沉積形成的,高高低低的蘆葦蕩,還有我們腳下這些自然野生的花卉是少水期的景觀,而在豐水期這些植被又會被松花江水所淹沒,形成另一番景象,這就是大自然賦予我們的,能讓遊客在不同季節領略不同的景色。”莫利偉説,這種天然的濕地景觀資源類型十分罕見。而與其他濕地相比,太陽島濕地的景觀資源不僅保護得更完整,處於城市中央的位置也讓它調節氣候、美化環境、蓄洪防旱、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功能更加凸顯。

  當車輛途經知音畔時,成群的江鷗,時而在水中嬉戲,時而在空中盤旋。不但能領略其獨特的“原始風光”,還可以遠眺緊鄰濕地北部的地標性建築——哈爾濱大劇院的獨特風采。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太陽島外灘濕地位於太陽島風景區東區北部,近年來,景區對自然濕地景觀進行了有效的保護利用。經過幾年來的精心養護和濕地植物移植補植,這裡的300多種野生植物均長勢繁茂,包括禾本科、豆科、薔薇科和沙草科植物等,並吸引了白鷺、鴛鴦、野雞、野鴨子、灰鶴等許多野生動物在此棲息繁衍。“為重現昔日太陽島風情,重拾哈爾濱夏日記憶,景區將於20日起在景區浴日臺、濱洲鐵路水上公園和哈爾濱大劇院等水域陸續辟建舢板船碼頭,增添舢板船遊樂項目。”莫利偉告訴記者,此外,太陽島風景區還將於近期開通太陽島道口至太陽廣場擺渡車線路,共投放6輛觀光車。市民和遊客乘坐47路、125路、126路、211路、213路、216路等10多條公交線路到太陽島道口站下車,前行到松北大道與太陽大道路口換乘景區旅遊擺渡車,便可直達太陽廣場。(記者 邢漢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