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上半年CPI總體低位平穩運行

2017-07-26 09:16:1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據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黑龍江省CPI累計同比上漲0.7%;6月份,黑龍江省CPI同比上漲0.6%,環比下降0.4%。上半年CPI價格運行出現新的結構性變化特徵,食品煙酒類價格指數下降明顯,非食品煙酒類價格成為推動CPI上漲的主要動力。

  食品價格近8年來首次同比下降

  年初以來,黑龍江省CPI保持低位上漲態勢。上半年累計同比漲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0個百分點。其中農村漲幅高於城市。CPI月度同比波動小,運行更加平穩。從上半年各月CPI同比數據看,除1月份受春節錯月影響,同比漲幅相對較高外,2-6月份月度同比漲幅在0.2%-0.6%之間,高低漲幅相差0.4個百分點,其中,5月份和6月份同比漲幅均為0.6%,CPI運行較為平穩。

  以往食品價格一直是推動CPI波動的主因,然而上半年食品煙酒類價格降幅高於預期。受氣候條件好于往年同期、市場供應充足、生豬雞蛋等價格進入下行週期等因素影響,今年食品價格明顯下降。上半年,食品煙酒類價格下降1.8%,其中,食品價格下降3.4%,為近8年來首次同比下降,影響CPI下降約0.74個百分點。

  非食品煙酒類價格拉升CPI作用增強。今年上半年,七大類非食品煙酒價格呈“四漲一平兩降”走勢,衣著、交通和通信價格分別下降0.1%和0.3%,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與去年同期持平。醫療保健價格同比上漲5.0%,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1.6個百分點,創下自2011年以來同期最高漲幅;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同比上漲4.2%,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3.8個百分點;居住價格同比上漲1.5%,比去年同期擴大1.7個百分點,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1.2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總體將呈穩中上行走勢

  進入下半年,受生産和季節性因素影響,專家預計食品價格總體呈穩中上漲走勢。當前,我國主要食品供給充足,後期在不出現極端天氣的情況下,食品價格除受季節性因素上行外,難以出現大幅上漲。其中:糧食價格將以平穩運行為主。近年來,我國及黑龍江省糧食連年豐收,糧食供給充裕。今年稻穀收購價自2013年以來首次小幅下調,將起到一定風向標作用,預計今年稻穀收購價將小幅下調。豬肉價格仍面臨下行壓力。由於2016年豬價較高,生豬養殖盈利處於歷史高位,生豬産能呈恢復性增長,産能在下半年可能會集中釋放,市場供應會較為寬鬆。而且,飼料成本較低也為豬價下行提供了空間,但在季節性和節日性因素影響下,價格可能出現階段性小幅反彈。雞蛋價格預計呈恢復性上漲。蔬菜價格將呈季節性波動上行走勢。蔬菜價格季節性較強,進入下半年,隨著天氣變化和産地轉換,蔬菜價格將逐步上漲,可能高於去年同期,價格上漲的幅度取決於後期天氣情況。

  非食品價格將成為拉升CPI主要動力

  綜合來看,下半年黑龍江省CPI走勢仍將呈現溫和上行態勢,預計CPI漲幅在1.6%左右。

  非食品價格將成為拉升CPI的主要動力。PPI漲幅收窄,工業品總體仍處於供過於求的態勢,對CPI的傳導作用減弱。非食品漲價項目將主要集中在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娛樂以及交通和通信等大類中。藥品價格放開後,由於原料藥價格上漲,導致藥品價格環比持續上漲。隨著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深入推進,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醫療服務收費項目進一步放開,醫療保健服務價格將出現有升有降調整狀態。部分教育收費放開後,上漲的可能性較大。此外,隨著居民消費結構的升級,旅遊出行增多將推動教育文化娛樂價格上漲,成為推升CPI的又一動力。下半年油價將維持區間震蕩局面,但總體價格水準相對目前價位會有所上漲,同時考慮到部分交通運輸價格放開,將帶動後期交通和通信價格上揚。(記者 王瑋 馬雲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