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

2017-07-28 16:33: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本網原創】黑龍江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

2017年上半年黑龍江省經濟運行情況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7月27日,2017年上半年黑龍江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在黑龍江省新聞發佈廳召開。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在新聞發佈會現場獲悉,黑龍江省上半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6108.0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3%,增幅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是2014年以來最好水準。第一産業、第三産業增速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第一産業增長5.1%,高於全國1.6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增長8.6%,高於全國0.9個百分點。第二産業增長2.4%,低於全國4.0個百分點。

【本網原創】黑龍江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

2017年上半年黑龍江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 呂岩 攝

  經濟先行指標好于同期

  黑龍江省上半年經濟先行指標均好于上年同期。一是全省各種運輸方式共完成貨運量27095.2萬噸,增長5.4%,增幅同比提高7.4個百分點;其中鐵路貨運量5113.0萬噸,增長29.1%。二是全省全社會用電量452.2億千瓦時,比上年同期增長4.2%;其中工業用電量265.5億千瓦時,增長2.1%,增幅同比提高2.6個百分點。三是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比上年同期上漲11.9%,同比提高21.0個百分點。四是6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7%,連續四個月在榮枯線(50%)以上。

  工業企業效益明顯改善

  黑龍江省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158.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3%,增幅同比提高18.7個百分點。實現利潤總額285.3億元,增長3.6倍。其中地方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分別增長5.6%和88.5%。

【本網原創】黑龍江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

黑龍江省統計局局長葛新 呂岩 攝

  去産能、去庫存、降成本取得明顯成效

  黑龍江省從三個方面去産能、去庫存、降成本。一是去年全省化解煉鋼産能610萬噸;淘汰礦井16處,煤去産能1010萬噸。二是房地産去庫存成效明顯,6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積2419.5萬平方米,比2016年末減少174.1萬平方米。三是工業企業成本有所下降。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 83.5元,同比減少3.0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三項費用(銷售、管理和財務費用)合計為8.3元,同比減少1.0元。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勢頭良好

  黑龍江省上半年新登記企業39669戶,增長15.8%。在工商部門新登記的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8597個,增長10.9%。截至6月末,2015年起全省“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累計簽約轉化高新技術成果1267項;累計新註冊成立科技型企業7419家;累計新增一定規模科技型企業(主營業務收入500萬元以上)1304家。其中,今年上半年新註冊成立科技型企業2183家,增長77.3%;新增一定規模科技型企業(主營業務收入500萬元以上)228家,增長71.4%。

  黑龍江省上半年總體經濟形式良好,為社會交出了滿意的“成績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