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農業 方正大米被熱“搶”

2017-07-28 16:34: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黑龍江是中國主要商品糧生産基地,也是我國優質水稻主産區,大米有品質好、口感好、市場銷路好的“三好”特點。而作為中國水稻寒地旱育稀植技術發源地的黑龍江省方正縣,擁有水稻生長的極佳氣候條件、優越的生態環境,其“方正大米”是國家認定的地理標誌産品,水稻種植面積已達到100萬畝。

  在方正水稻研究院裏,農業生産與應急指揮中心通過螢幕實時智慧監控各個稻田地塊,在螢幕上點開即可看到某一個地塊的土壤、施肥、病害類別、診斷結果等。方正縣是全國農村土地確權試點縣,100萬畝水田基本完成確權以及其GPS定位,真正實現了實現了稻米生産的大數據時代。

  東北農業大學電氣與信息化學院董守田教授介紹了方正縣空天地一體化農業生産指揮平臺,這個平臺的建設就是要把方正縣的農業變成技術可通、可感、可測、可控的互聯網+農業的模式。

  董守田介紹,隨著方正空、天、地農業生産一體化的發展,方正逐漸摸索出自己的方式,那就是把地面感測器、無人機、衛星數據三者相互補充,以此獲得全縣的大田作物的一個準確數據,推動方正縣的農業發展。

  方正縣位於黑龍江省中南部,張廣才嶺西北麓,松花江中游南岸,幅員3000平方公里,地貌為“七分山水三分莊園”,特點為“六山映鄉、九水潤縣、四路通衢、天然庇護”。方正縣轄4鎮4鄉,67個行政村,253個自然屯,耕地面積126萬畝,其中水田100萬畝。多年來,方正縣按照集約化種植、標準化生産、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行銷的總體思路,把稻米産業作為富民強縣的主導産業來抓,在基地建設、精深加工、流通體系、品牌行銷等方面取得了明顯進步。

  方正縣縣長張建華介紹了方正大米生長的自然條件、種植技術、産品加工、經營管理、市場推廣、創造品牌的全産業發展情況。方正三面環山,北臨松花江,深山闊谷中富含多種礦物質的山泉水,匯聚成21條大小河流,滋潤著肥沃的腐殖質黑土,溯江而上的暖濕氣流,迴旋于平原區,形成了得天獨厚的強日照、高積溫。好生態出産好大米的樸素理念,促使方正縣在生態保護與建設上不斷加大力度。獨特的水質、土壤、氣候條件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僅讓方正自古享有“塞北小江南,龍江魚米鄉”之美譽,更使方正具備了生産優質稻米的絕佳基礎。

  水稻在方正種植已有200年曆史,技術也不斷升級換代。特別是1981年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術在方正獲得成功後,該縣成為國內該項技術的發祥地,此技術迅速推廣到全國,引發了稻作技術的重大變革。在此基礎上,方正縣堅持超越自我,繼續創新完善,已經形成了旱育壯秧、稀植早插、配方施肥、節水灌溉、綠色植保等配套成熟、國內領先的栽培技術,名副其實地成為中國富硒大米之鄉、全國測土配方施肥先進縣、全國綠色食品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和全國第三個大米原産地域保護縣份。

  借助科技驅動、企業帶動、政府推動,方正縣水稻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形成了西部、南部平原區和北部沿江帶3個區域化種植基地,推進20萬畝水稻信息化示範基地建設。率先在哈爾濱市建成了高標準的哈爾濱·方正縣現代農業園區,示範引領作用日益增強。借助省、市“兩大平原”配套改革的契機,發揮水田佔總耕地面積80%以上的規模優勢,加快建設百萬畝優質高效水稻生産基地,水稻總産量逐年遞增,現已達到60萬噸。

  方正縣稻米精深加工企業發展到120家,綠標、有機標企業分別達13家和9家,省級重點龍頭企業4家,市級重點龍頭企業7家,全年稻米加工能力達5萬噸以上企業有15家。東方集團、中糧集團、世糧集團、北大荒集團等國內知名企業入駐方正。水稻産業鏈條不斷延伸,水稻附屬物綜合高效利用不斷提高,産品由單一的大米生産發展到米糠油、碎米提糖、大米蛋白、稻草板等多種産品,形成了“吃幹榨盡”的稻米全産業鏈。

  方正縣“應用一代、實驗一代、示範一代、儲備一代”的水稻品種體系基本建立,引進並推廣了龍香稻二號和沙沙尼等優質品種。同時,依託縣水稻研究院,與哈工大、東北農業大學以及省、市農科院等院校機構,方正縣進行技術和項目合作,並申請成為東北農大“黑龍江省糧食産能提升協同創新中心成果轉移基地試點縣”,開展了種子繁育對比試驗,全縣水稻優質品種普及率達到98%以上。全面實施測土配方施肥,採取生物、物理等防治病蟲草害技術,有效減少化肥、農藥施用,促進了綠色有機稻米産業發展,保證了大米品質。

  方正縣推進統一的標準化生産需要走集約化、規模化道路。借助國家土地確權試點縣的機遇,在高標準、高品質完成確權的基礎上,積極加速土地流轉、創新經營主體,推動集約化經營。全縣種糧大戶發展到326個、家庭農場107個,合作社達310多個,農民的組織化程度明顯提高。方正縣簽訂水稻訂單50萬畝,為水稻全程標準化生産夯實了基礎。借助各類合作組織,全縣年銷售大米30萬噸左右,産值15億元,銷售地點遍佈北京、天津、上海等30余個省、市440多個縣份的糧油批發市場和城市大型商超,成功打進了北京家樂福超市,並出口到韓國、日本、俄羅斯、南非等國家。

  方正縣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強化了水稻生産的全程有效管理。2014年,方正縣與東北農業大學合作,應用農業物聯網先進技術,啟動了20萬畝高標準糧田的農業信息化項目,建設涵蓋20萬畝水稻生産全過程的農業生産應急指揮服務平臺、稻米安全追溯系統、綠色水稻電子交易商務平臺、方正縣綜合門戶網站、遙感信息解析中心等“五大系統”,利用高科技、數字化的水稻生産管理方式,實現綠色、環保、節本、提質、增效的綠色有機水稻生産和水稻生産全程安全可追溯。堅持從生産源頭入手,通過統一水稻品種、藥肥施用標準、技術規程、田間管理等措施,確保水稻品質符合綠色有機標準。明確企業使用馳名商標必須具備的條件,統一印製、發放地理標識及馳名商標,規範市場秩序,嚴厲打擊制假售假行為,保證了品牌與品質相統一。

  2005年,方正大米通過國家質檢總局審查,成為全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08年末,“方正大米”原産地證明商標正式獲得國家工商總局核準註冊。在中國綠色食品2010上海博覽會上,方正大米奪得黑龍江省所獲4個“産品暢銷獎”中的三項。2011年1月,方正大米被中央電視臺農業頻道評為最具市場潛力的魅力農産品獎。2014年1月,國家工商總局授予“方正大米”中國馳名商標。目前,方正大米品牌價值已達30.54億元,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被命名為“中國方正大米之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