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漢語新詩批評與羅振亞詩學思想學術研討會在哈召開

2017-08-08 17:21:01|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標題:百年漢語新詩批評與羅振亞詩學思想學術研討會在哈爾濱召開

  2017年是漢語新詩誕生百年,這一百年間,漢語新詩走過了什麼樣的歷程?出現了哪些需要思考、總結和解決的問題; “百年漢語新詩批評”在成長中的陣痛與回眸,凝視與展望,以及新詩理論構建過程中涌現的優秀的理論家、批評家對漢語新詩發展的貢獻;特別是近年來成果斐然的哈爾濱師範大學傑出校友羅振亞詩學思想與新詩批評的關係,就這些話題,8月5日到8月6日,哈爾濱師範大學召開了一次大型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專家、學者、詩人齊聚一堂,進行了深入的研討和交流。本次研討會由哈爾濱師範大學主辦,哈爾濱師範大學校友總會、文學院、科研處和學術理論研究部等單位具體承辦。著名詩人、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詩探索》主編、首都師範大學吳思敬教授,蘇州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長江學者王堯教授,遼寧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著名小説家滕貞甫,山東師大呂周聚教授,遼寧師大張學盺教授、黑龍江大學文學院院長于文秀教授等蒞臨會議併發表看法。大會由哈爾濱師範大學宣傳部長郭崇林教授主持,哈爾濱師範大學黨委書記付軍龍教授代表主辦方致辭。

  本次會議以開放性的姿態,深入研討了眾多富有創建的學術話題。著名詩人、評論家沈奇論述到“漢語詩心”與“漢語詩性”的關係,並強調生存體驗、生命體驗和生活體驗對漢語新詩的根本性意義。方長安則從《新詩年選(一九一九年)》的現代詩學立場與詩歌史價值出發,談到對新詩建構與發展問題的思考。吳井泉從“平衡與生長”的角度論述中國先鋒詩歌的文化走向問題,從一個新鮮的角度談論知識分子寫作與民間寫作的話題。葉紅對新月詩歌、柴華對象徵主義詩歌、劉波對新世紀詩歌批評的文體意識,董秀麗對女性詩歌的智性書寫,都提出了創造性的發現,為大會增添了深厚的學術理論色彩。

  與會專家學者也就羅振亞詩學思想于新詩批評的關係這一問題進行了認真的梳理和總結。中國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主任、著名詩人葉延濱充分肯定了羅振亞為漢語新詩的理論建設和發展所做的貢獻,同時也從另一個側面闡述了哈師大傑出校友羅振亞的詩人風骨和道義擔當;首都師範大學教授、著名學者吳思敬認為,強烈的承擔意識和使命感,使羅振亞能以飽滿的熱情,始終站在詩歌批評的現場,以一顆敏銳的詩心關注當代,追蹤新的詩歌潮流與詩歌現象;長江學者王堯教授從學術傳承的角度重點談到了羅振亞對年輕學術力量的培養,在他的引領下,涌現出一批學術理論功底紮實、問題意識強的年輕博士、教授,為漢語新詩批評人才的儲備,做出了重要貢獻;東南大學王珂教授認為羅振亞教授是一位具有“才、膽、識、力”的學者,能夠集詩史家、詩論家和詩評家為一身;于文秀從羅振亞的第一篇學術論文談起,對其清音獨遠、字字珠璣的文字和深刻的見地進行了仰望和闡述,她也從一個龍江學人的角度向羅振亞致以了崇高的敬意。另外,齊齊哈爾大學肖國棟教授、牡丹江師範學院車紅梅教授、黑龍江大學馬漢廣教授、葉紅博士、邵波博士、南開大學盧楨博士、三峽大學劉波博士等年輕學人紛紛發言,闡述了漢語新詩百年的若干問題的思考與對羅振亞詩學思想的理解。

  作為詩人與詩歌評論家,羅振亞能夠在兩種角色的相互印證和轉換的過程中,兩種文本互相涵養和生成,形成“哲思與文本的雙重巔峰”,使他具有獨特的辨識度,並以嚴謹的學術精神和纍纍碩果彰顯著自我承擔與自我定位,把一個詩歌批評家作為自己的精神歸宿,把詩歌創作作為精神的冶煉和促醒,在一個浮躁的社會裏不慕繁華,甘於寂寞,堅守評論家的獨立品格,不謀私利,不追浮名,三十年如一日,不斷地追求、探索,終於有了今天的纍纍碩果,成為國內新詩研究的重要學者和批評家,已經形成了獨具體系的研究格局。

  本次研討會是百年漢語新詩發展歷程中一次冷靜的審視與重要的回眸,同時也是一次關於新詩批評和理論構建的審慎思考和客觀的總結,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形成論文數十篇。與會專家、學者紛紛表示,將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縮掌為拳,更加深入地研究漢語新詩發展和理論建設問題,為中國新詩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記者 趙亞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