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平安的“打黑衛士”

2017-08-08 10:57:3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21年,記不清多少個日日夜夜,記不清多少次生死搏殺,每一次面對群眾的哭訴,每一次面對厚厚的卷宗,總有一種力量在驅使我,不能停歇奔跑的腳步。”綏化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隊長郭靜慧説,“刑警在路上奔跑,每一次的奔跑都是勝與敗甚至是生與死的角逐。”

  從警21年來,郭靜慧辦案數千起,做到了零投訴、零錯案、零復議。他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2015年,獲黑龍江省優秀人民警察殊榮;2016年,獲黑龍江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並被推薦為省市兩級黨代表。

  從人民警察學校畢業上班的郭靜慧,很快體會到了警察工作的艱辛與光榮。放棄節假日,為搶佔先機撒下羅網;不分晝夜,為打掉犯罪團夥還原事實真相,用證據辦成鐵案。2001年7月,在抓捕北安監獄搶劫越獄逃犯任某的過程中,任某持刀拒捕,郭靜慧不顧個人安危衝上前將尖刀奪下,從背後將任某抱住。任某突然低頭咬住郭靜慧右手拇指。為了不讓逃犯再次逃脫,在右手拇指幾乎被咬斷的情況下,郭靜慧強忍劇痛緊緊抱住任某不放,最後與增援的戰友將其制伏。事後診斷傷口深透骨膜,縫了8針,治療近3個月才保住拇指。

  2012年3月,綏化市北林區西部6個鄉鎮赴俄羅斯勞務輸出的160名農民工,被當地黑社會組織非法拘禁並扣留工資款400余萬元,尋求國內幫助。接警後郭靜慧立即帶領偵查員開展調查工作,並與市政府相關部門協調市外事辦、省商務廳等部門。後經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協調,及時解救出160名農民工,並要回扣留的工資。2014年7月3日,綏化市公安局接到報案,綏化石油公司副經理欒某某虛構改建油庫工程,騙取多人數千萬元後逃跑。此案為綏化建市以來最大的詐騙案。綏化市公安局組成專案組立案偵查,郭靜慧被任命為專案指揮部前線副總指揮。他帶領偵查員經大量工作查明詐騙手段,並循跡追蹤于7月16日將欒某某在深圳抓獲,追繳贓款贓物總價值5000余萬元。

  郭靜慧在打黑除惡戰鬥中屢建奇功。2009年以來,明水縣無業人員于某有組織地操控賭博非法行業、壟斷活禽畜類市場,逐漸形成了黑社會性質的犯罪組織。2013年11月19日,郭靜慧率領民警通過雪地進村,繞開了犯罪分子設置的路障和巡邏車,將當場聚眾賭博的40多人抓獲。綏化市公安局趁熱打鐵組織專案組立案偵查,郭靜慧被任命為前線副總指揮,經過艱苦的偵查工作,最終查明瞭該團夥的犯罪事實,扣押涉黑資産500余萬元,認定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15人,打掉“保護傘”3人。2015年望奎縣一組織賭博並製造了多起傷害、敲詐勒索案件的犯罪集團引起了郭靜慧和偵查員們注意。2016年4月18日淩晨,在抓捕一號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時,因其身邊有槍支,郭靜慧等人在特警支隊的配合下蹲點。犯罪嫌疑人的家開門的剎那,郭靜慧第一個衝進屋將李某某抓獲。隨後郭靜慧帶領專案組偵破相關案件26起。

  郭靜慧説,刑警中壓力最大的要數打黑民警,打黑表面上打的是黑社會,實則打的是錯綜複雜的關係網、利益鏈。從警以來,郭靜慧拒禮拒賄總數約80萬元,參加工作以來,他每天早上第一個到單位、晚上最後一個離開,有16個除夕夜是在值班中度過。對此,郭靜慧説:“即使透支了生命、割捨了許多親情,但如果能用忠誠的奔跑捍衛警察的光榮,我想,作為一名刑警,我算是活出了尊嚴,無論走到哪,人民都會説,這個警察,堂堂正正。”(記者 那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