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聽百年故事

2017-08-12 15:12: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近日,哈爾濱道外區在中華巴洛克歷史文化保護街區的會華宮舉行道外小吃文化推介會第三場。黑龍江省駐深圳市辦事處主任孟冷梅、哈爾濱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喜林、哈爾濱道外區委副書記、區長劉晶以及道外區志願服務聯合會服務隊負責人,新聞媒體記者等80余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道外區委宣傳部幹部深入挖掘道外小吃背後的文化故事,活動現場聲情並茂地的講述了“張飛扒肉”、“李家10號熏脊骨”、“榮華炸雞”、“厚德居口袋豆腐”、“老仁義炒牛肚”、“德順樓老太太大骨棒”、“會華宮賞巴圖魯羊排”、“老街砂鍋”、“呂氏私房紅燒肉”等9個道外小吃的故事。每一道小吃都有一個獨特的故事,成就一道美食的歷史、美食的文化,每一個小吃典故都引人入勝。

原創【龍遊天下】哈爾濱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聽百年故事

  張飛扒肉 呂岩 攝

  在品嘗美食環節中,張飛扒肉副經理王凱向記者介紹,張飛扒肉的每塊肉都是用北大荒綠色養殖基地配送的下五花肥瘦相間的精肉。大鍋清水煮制2小時,120度火烤,緊致鎖汁。手工切塊,無需稱重,每塊3兩3,通風晾制7小時以上,入鍋蒸制1小時,加上獨門秘方扒制2小時。全過程用煮,烤,切,蒸,晾,扒的形式把每塊肉淋淋盡致的呈現在每位顧客的餐桌上,方能做到香而不膩,入口即化,這可是幾十年磨練出來的真功夫。

原創【龍遊天下】哈爾濱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聽百年故事

  

李家10號熏醬骨 呂岩 攝

  李家10號熏醬館經理李秀珍説,李家10號熏脊骨那真是肉質鮮嫩,顏色鮮亮,外表幹爽但內裏飽滿多汁,咬上一口,既很容易入口,又不會過分軟爛,很有嚼頭,味道更是唇齒留香,回味無窮。李家熏醬的醬骨頭湯,現存的已有30多年曆史,新鮮的脊骨經過老湯的熬煮,滋味淳厚,再以陰陽五行為原理熏制而成,不但適合東北人的口味,而且起到中西藥膳保健,強身壯體的效果。

原創【龍遊天下】哈爾濱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聽百年故事

  榮華炸雞 呂岩 攝

  榮華炸雞經理王大龍説,榮華在食品安全方面半點不敢懈怠。幾十年如一日,每天對雞、油、料的品質把控可謂達到了極致,寧可降低利潤也決不在品質上做半分妥協。炸雞除了那吸引人的香味外,酥脆有些焦香的雞皮,味道更加美味,焦香雞皮薄薄的一層像薄紙一樣,放在嘴裏味道更加奇妙。雞翅尖經過高溫油炸被通體炸的金黃色,放在嘴裏酥酥的、脆脆的、香香的,感覺充斥著整個口腔,咬一口冒著熱氣、多汁的雞肉,咀嚼著雞肉獨有“勁道”的口感味道無比美妙。

  厚德居經理陳瑾暉説,一盤味道精美的口袋豆腐要經過三道工序。一是需選質地飽滿色澤金黃無暇的黃豆,掏凈用清水浸泡一宿發開,再用石磨磨成細漿糊,又用細棉布過濾成純乳白色豆汁裝入大鍋用武火煮沸,起出裝入盆內。二是在盆內加入陳年漿水攪勻,待其翻花後裝到木制方框內壓成豆腐餅,用圓形竹刀劃製成大小相稱均勻的圓柱形狀入素油鍋內炮煉至金黃色取出裝入盆內待用。三是選用上好優質大蝦去皮蝦線浸入秘汁肉餡數小時後裝置入豆腐中製作成口袋形狀,煨湯蒸制出鍋淋汁上桌即可享用。

原創【龍遊天下】哈爾濱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聽百年故事

  老仁義炒牛肚 呂岩 攝

  老仁義經理張迪説,炒牛肚兼備彈性和軟嫩,勝在口感。主料牛肚要提前在大鍋上煮3個小時,老仁義店裏看鍋的人不用眼看表,而是用鼻子聞。火候到時,鍋裏的牛肚會突然散出一種清香。牛肚在沸水中翻滾3小時,黏膩的肉絲兒全部都排除掉,只剩下牛肚中最勁道的部分。這道傳統炒牛肚要“冷油滑鍋”,稍稍溫熱的油膜貼滿熱鍋,牛肚片在油膜上來回跳動,靠近一聞,滿是清香味。

原創【龍遊天下】哈爾濱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聽百年故事

  德順樓老太太大骨棒 呂岩 攝

  德順樓老太太大骨棒經理任鑫説,幾十年來,大骨棒始終是一個味道。大骨棒上的肉多,吃起來又軟又香,骨髓也多,骨棒進貨渠道從78年開始到現在就一家,從沒更換過,骨棒每天都是鮮的,不是凍的,保證食材新鮮。骨棒需先焯好要20分鐘左右,之後下湯鍋半小時左右,再加上李老太獨家製作秘方,“德順樓”遠近聞名。

原創【龍遊天下】哈爾濱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聽百年故事

  會華宮巴圖魯羊排 呂岩 攝

  會華宮經理付艷紅説,賞巴圖魯羊排精選來自中俄邊境的黑河山地草原放養的黑頭羊為原料,在製作賞巴圖魯羊排時,將羊排帶脊肉順肋條切下,並將肋條肉剔骨分開,連同帶的脊肉用刀收整齊,用尖刀兩面刺透,用冰水浸泡3小時,中途換冰水一次,之後挂涼風乾排除多餘水分,再用長白山靈芝打粉,加入9種中草藥腌制8小時以上,腌制後沾蛋黃液用瓦缸急火吊烤,使羊肉表面迅速收縮,鎖住水分保持營養不流失,配以黑椒汁以及古法炒制的花椒鹽後,用文火慢烤90分鐘,保證羊排達到新嫩可口,幹香軟糯。

原創【龍遊天下】哈爾濱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聽百年故事

  老街砂鍋 呂岩 攝

  老街砂鍋經理李翠芹説,老街砂鍋只有一種“豆腐丸子”鍋,由老闆娘精選裏脊肉,手工剁餡自製丸子,親自配料來熬製底湯。砂鍋好吃,湯頭最重要,砂鍋底湯,可是店家秘制,醇厚的滋味只此一家。豆腐丸子砂鍋需大火燒開慢煮,湯色晶瑩剔透,飄香四溢,點綴上香菜,熱騰騰香噴噴的砂鍋出門見客。豆腐丸子砂鍋葷素搭配,豆腐軟糯,丸子彈牙,絕妙好味,再配上一份米飯或油餅,吃飽吃好。

  呂家大院經理陶明説,呂氏私房紅燒肉在“呂家大院”是頭牌美食佳品。肉菜講究豬肉好不好,新不新鮮,呂氏私房紅燒肉首先贏在呂老闆親自選擇優質農家豬,有時來這裡還能買到新鮮豬肉。呂氏私房紅燒肉要主廚親自來做,採用上等的五花肉,需要加料腌制五個小時,然後炸成外焦,再配上特質的湯汁慢火燉上10個小時,肉質鬆軟,肥而不膩,口感舒適,入口即化,十分香嫩。

  品嘗現場,撲鼻誘人的香氣瀰漫在老街老院,令與會嘉賓尤其是深圳客人讚不絕口。他們表示,回去之後要廣泛宣傳,讓更多的人了解道外、了解道外小吃。“品小吃”也是道外區志願服務聯合會回饋志願者們的新舉措,志願者們紛紛表示:一定多關注道外小吃,將義務傳播道外小吃文化作為道外區志願服務的一項新內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