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更聰明嗎

2017-08-15 10:29:16|來源:人民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據了解,全世界約有6%—13%的人是左撇子,照此計算,在中國,左撇子人群至少約8000萬,並且這一數字仍在呈上升趨勢。

  一直以來,有人認為用左手的人可以開發到右腦,更聰明。專家表示,無論是歷來研究,還是從神經學來看,左撇子和右撇子的一般認知能力沒有太大不同,各有潛能。

  人類大腦有左右腦之分,分工也是截然不同。北京地壇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許東梅介紹,左腦支配右半身活動,負責處理語言、抽象思維、邏輯推理、數字運算等,因此被稱為“理性半球”;右腦則支配左半身活動,負責處理空間想像、音樂、節奏等形象思維,被稱為“藝術半球”。一般習慣用左手的人,有助於刺激開發右腦;用右手則有助於刺激開發左腦。

  “左撇子”右半球接 受的刺激相對較多,他的藝術形象思維會比較好,有研究認為,左撇子在創造性的工作崗位上更具優勢和創造性。同樣右撇子的左腦相對發達,他的邏輯思維能力較好。因此,左撇子右撇子在認知能力上,並無優劣之分,只是擅長領域不同。如在面對面的體育競技中,左撇子的運動反應速度比右撇子人更快,但他們的身體協調和平衡能力相對較差。

  早在2010年,澳大利亞、英國和新西蘭三國的科學家通過大腦研究和整合生物學網絡數據庫獲得895個樣本,研究顯示兩者智商沒有顯著差異。

  當然,從現實情況來看左撇子確實有他的優勢。許東梅表示,因為在我國很少有完全的左撇子,有些人雖然吃飯拿東西用左手,但寫字同樣用右手。兩隻手的使用頻率都較高,就會比單用一隻手的人腦部發育要好些。

  從生活便捷性來看,一些設計上多是針對右利手。如果孩子是左撇子,專家認為,家長有必要進行適當引導,一是為了生活的便利,另一個讓孩子的左右手同時都得到鍛鍊,同樣發達,這樣會更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記者 權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