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長版過敏性鼻炎季來了多是蒿草惹的禍

2017-08-16 15:01:22|來源:生活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近日,記者走訪哈爾濱市各大藥店及醫院耳鼻喉門診部了解到,立秋以來,各大醫院接待過敏性鼻炎患者的數量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各藥店的鼻炎藥已經成了熱銷商品,植物專家表示,由於今年雨多天熱,蒿草生長茂盛,預計今秋過敏性鼻炎的就診高峰或比往年延長10天左右。

  過敏旺季:

  遊完草原噴嚏不斷一查原是蒿草過敏

  “我們很多從草原回來的朋友都不停打噴嚏,一開始還以為是旅行社安排的就餐和住宿條件有問題,後來就醫後才發現是對蒿草過敏。”近日,哈爾濱市民劉女士告訴生活報記者。隨後,生活報記者走訪了哈爾濱各大組團社發現,劉女士所説的情況已是普遍現象。進入8月後,在很多草原遊團隊中都有不少流眼淚、打噴嚏、咽喉痛的遊客,他們表示自己的鼻炎春季時才發作,而8月份很少發作。“今年立秋之後特別明顯,藥店的人都説最近來買鼻炎藥的患者特別多。”劉女士説。

  排隊候診:

  醫院耳鼻喉患者多80個患者一半是嚴重鼻炎

  針對此現象,記者走訪冰城幾家醫院實地了解鼻炎的情況。“立秋之後,來醫院就診的鼻炎患者比去年增長了5%,每天來耳鼻喉科門診的患者中,有2/3的患者是因為鼻炎前來就診的。”15日,哈爾濱市第一醫院主任醫師王瑋告訴生活報記者,“今天來醫院就診的80個鼻炎患者中,有40多個是嚴重鼻炎,需要進行鼻腔沖洗。”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特約專家告訴生活報記者:“每年醫院要接待的鼻炎就診患者至少700人,往年的數據顯示,這種季節性過敏鼻炎要持續到9月中旬才會有所減少。”省森工總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劉君華表示:“近期來醫院就診的鼻炎患者比淡季增加了1倍。醫學領域的相關研究指出,近幾年來,全國的鼻炎患者呈現上升趨勢,上漲幅度達10%。”

  專家解惑:

  雨多天熱蒿草茂盛患病時間或比往年延長

  “今年到醫院來就診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是因為蒿草過敏。”劉君華告訴生活報記者,“如果是由於吸入蒿草花粉顆粒引起的過敏反應,那麼此類患者就要特別注意,今年的患病時間可能會比往年延長。”原東北林業大學林學專業教授祝寧表示,“草地都長有蒿草類植物,每年從立秋開始,蒿草類植物就會開花,此時花粉會飄散到空氣中。由於今年的天氣比較熱,雨水充足,閏月又使得夏季比較長,預計今年的蒿草枯萎會比往年延長10天左右。”

  對此,劉君華提醒鼻炎患者:“今年的鼻炎患者患病時間可能會持續到10月份,對蒿草類過敏的患者,只有天氣轉涼,蒿草枯萎,才意味著過敏原消失。”

  咋預防?提前口服維C和鈣

  哈爾濱市第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晶表示,以往過敏性鼻炎在8月到9月期間也是集中高發期,建議以往有鼻炎史的患者,可在發病前一週,提前口服維生素C和鈣,或使用口服脫敏藥或者外噴藥物緩解症狀,此外患者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防止疲勞,並儘量脫離空調環境。(記者 王曉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