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哈爾濱首屆東北抗聯文化周啟動

2017-08-17 10:59:05|來源:人民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8月15日,黑龍江省政協原副主席、94歲高齡的抗聯老戰士李敏,抗聯老戰士王濟堂及抗聯戰士後代、開國將軍的子女,共計26人齊聚哈爾濱雙城市,參加由哈爾濱市委宣傳部、哈爾濱市雙城區委員會、哈爾濱市雙城區人民政府主辦,雙城區委宣傳部、哈爾濱三五將軍文化博物館承辦的“中國·哈爾濱首屆東北抗聯文化周啟動儀式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抗聯將軍精神雙城論壇”活動。

  雙城是東北歷史文化名城,解放戰爭重鎮。抗日戰爭時期,雙城是東北抗聯的主要活動區域和重要後勤供給基地,解放戰爭時期,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部就設在雙城。作為將帥的搖籃,開國將帥1614人中,520人來自東北民主聯軍(四野的前身)。2008年和2012年,雙城兩次榮獲全國雙擁模範城榮譽稱號。2016年,新一屆雙城區委作出了弘揚紅色文化的戰略部署。此次東北抗聯文化周活動將邀請四野將軍後代、抗聯將軍後代、黨史專家、大中學生代表等,期間相繼舉行啟動儀式、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抗聯將軍精神雙城論壇、88旅凱旋門揭幕、抗聯故事大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後代銘記歷史,傳承將軍精神,大力推介雙城,叫響雙城“將軍搖籃”的美譽,擦亮雙城“紅色”底蘊。

  東北抗聯的歷史,是一部英勇的艱苦卓絕的鬥爭史,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民族解放鬥爭歷史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是東北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拯救中華民族的一部鮮血寫就的歷史,涌現出李兆麟、趙一曼、楊靖宇等一大批讓後人敬仰的抗日將領和可歌可泣的抗聯事跡。2017年1月,教育部下發了《關於在中小學地方課程教材中全面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的函》全面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肯定了東北抗日聯軍在抗日戰爭中的歷史地位。

  1945年的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東北抗聯結束了長達14年的浴血戰鬥並最終取得了勝利。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上雙城區召開抗聯文化周啟動儀式,是對抗聯文化的繼承和弘揚,也表明瞭雙城區發展紅色文化旅遊的信心和決心。

  抗聯將領周保中之女周偉、抗聯開國將軍朱光之女趙棣棣;李作鵬中將之子李冰天、李中權少將之子李洋、李兆麟長子李玉、楊靖宇之孫馬季民、趙尚志侄女趙戰利等26位開國將軍的子女、抗聯後代;國家、省級的軍史專家參加活動。(記者 楊海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