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典型激發動能提高農業供給品質

2017-08-18 08:55:20|來源:人民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標題:黑龍江省召開農業綜合標準化示範區建設現場會 用典型引路激發動能提高農業供給品質

  為深入貫徹落實黑龍江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以及2017年黑龍江全省質監工作會議部署,總結推廣黑龍江全省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建設典型經驗,深入推進黑龍江省國家、省、市、縣四級聯動農業綜合標準化示範區建設,8月17日,由黑龍江省質監局主辦的全省農業綜合標準化示範區建設現場會在牡丹江寧安市召開。黑龍江省質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實,牡丹江市副市長張維國,寧安市委書記、市長徐利刃出席,各市(地)、墾區、森工質監局(市場監管局)農業標準化工作分管局長、標準化處(科) 負責人,各縣(市)市場監管局農業標準化工作負責人,黑龍江省質監局相關直屬單位標準化研究人員參加本次會議。

  據介紹,2016 年以來,黑龍江省質監局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改革,積極構築黑龍江省綠色有機産品標準體系,制修訂了無公害、綠色、有機農業地方標準62 項,同時積極開展農業綜合標準化示範區建設,現已建立縣(市) 級示範區79個、市級示範區41個、省級示範區20 個、國家級示範區7 個,為省農業供給側改革提供了強有力的標準化支持。哈爾濱市的“3121”農業標準示範工程、齊齊哈爾市的“抓十戶、帶百戶、輻射千戶”活動、大慶市的“十百千”工程、七台河市的“培一扶十指百”活動,都形成了不同層次、不同區域、不同類型的標準示範網絡,這些典型的選樹達到了以點帶面的效果。

  會上,來自寧安、五常、饒河、伊春、安達、普陽農場等相關先進單位負責人做典型交流,總結了他們示範區建設過程中採取的做法、取得的成績、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做法,為農業標準化工作的進一步開展提供了提供寶貴的經驗。

  據了解,黑龍江全省質監系統下一步農業標準化工作就是要以突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注重供給側“三大調整”,以“標準化+現代農業”為目標,按照“改革創新、協同推進、科學管理、服務發展”的基本要求,繼續建立和完善國家、省、市(地)、縣(市)四級聯動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大力推廣和普及農業標準化,以農業標準化為抓手提高農業供給品質。尤其是要繼續推廣“公司(農村經濟合作組織)+標準(科技)+農戶+基地”的農業標準化工作模式,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和農村經濟合作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帶動農戶,穩步推進。同時,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研究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標準化建設的工作途徑和方式,大力推進由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承擔的農業標準化試點、示範工作,以市場為導向,根據本地區特點,因地制宜,探索適合本地發展的標準化工作新模式。指導示範戶從播種到加工銷售全面實行標準化管理,在農業生産各個關鍵控制點建立生産檔案,逐步實現農業生産的可追溯。要注意培育各種類型的典型,採取各種示範方式,及時進行總結、交流、推廣,真正做到典型引路、以點帶面、全面推進、擴大成效。要加強示範區的考核驗收,認真核實標準的實施是否真正落到實處。要完善後續監管,建立農業標準化協調推進機制、反饋機制和激勵機制,搞好跟蹤服務、跟蹤指導、跟蹤問效。

  黑龍江省質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實表示,黑龍江省質監局將進一步發揮標準化職能作用,在繼續建立和完善農業標準體系,不斷完善農業標準化服務推廣體系,搞好過程式控制制和跟蹤問效,強化農業標準化示範區品牌建設,加強示範區信息化管理,以及加強進出口農業標準的研究和比對方面,做好做好農業標準化工作。充分運用標準化手段,為奮力走出龍江振興發展新路子做出質監部門應有的貢獻。

  此外,與會人員還到寧安國家級綠色水稻標準化示範區、國家級果蔬種植綜合標準化示範區進行了實地參觀,交流探討先進經驗做法。(記者 趙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