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大V龍江厚重之旅

2017-09-08 13:42: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9月5日,在哈爾濱的習習涼風和瓢潑大雨中,“2017海外大V龍江行”活動結束了。

  藍藍的天空,香噴噴的米飯,熱情的接待,淳樸的笑容,繁榮的經濟和文化——這一次,美麗的哈爾濱,讓海外大V們依依不捨。4天多的黑龍江之行,讓外國朋友們興奮、感動和留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06170014_副本

海外大V與孩子們親切合影 呂岩 攝

  9月2日至5日 ,海外大V龍江行活動在哈爾濱成功舉辦,應邀前來參加活動的有來自阿爾巴尼亞、俄羅斯、葡萄牙、意大利、巴基斯坦、法國、保加利亞、以色列、英國、越南十個國家的海外大V,他們有的曾是駐華大使、有著名政論家、有歐洲聯盟顧問、有新聞協會副主席、有高級記者、有著名節目主持人,該活動是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主辦。  在為期4天的活動中,海外大V們深入到了哈爾濱的道裏區、哈爾濱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哈爾濱教育系統進行集中參觀採訪,重點關注了裝備製造業、中國雲谷、民生、教育和旅遊業。他們興致勃勃地走訪了哈爾濱中央大街、哈爾濱最大的社區衛生中心、亞洲唯一大飛機拆解基地、對俄郵政小包裹業務、哈工大機器人、中國雲谷、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哈爾濱啤酒博物館哈爾濱師範附小、哈爾濱第三中學、哈爾濱輕工業學校、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等地,親身領略了比傳説中還要打動人心的具有歐陸風情的哈爾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08112750_副本

參觀哈工大機器人集團 呂岩 攝

  “絲路”建設--龍江將發揮重要作用

  短短四天的行程,根本無法看盡黑龍江的大好風光。取捨需要智慧,此次“海外大V龍江行”活動重點看蓬勃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成就,讓大V們盡可能實地感受改革開放以來黑龍江現代化建設的成果。高速發展文化教育事業,帶給大V們的是務實的工作收穫。哈爾濱是黑龍江最有實力的工業化城市,大V們在哈爾濱深深體會到了黑龍江經濟和文化發展的活力和魅力。在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大V們觀看了數十款機器人及眾多智慧化設備産品,尤其對智慧工廠研製的桃花姬數字化生産車間興趣更濃,駐足詢問了解。桃花姬數字化生産車間可以實現化膠、熬膏、出膠稱重、冷庫儲存、脫模、切膠及後包裝部分設備全流程自動化、數字化。減少生産包裝過程中的人工參與,保證産品安全、衛生,提高了産品的品質,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生産成本。實現了對桃花姬阿膠糕生産進行高水準的自動化、數字化改造。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從成立之日起就一直致力於龍江高新技術成果的産業化,在縮短科技成果轉化距離的同時,增強科技對經濟的貢獻率。

  俄羅斯著名政論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説:“‘龍江絲路帶’讓中國和俄羅斯聯繫緊密,俄羅斯對這個決策是非常歡迎的,我也相信,在‘龍江絲路帶’建設過程中,俄羅斯會與中國一道,共同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03210736_副本

在亞洲唯一大飛機拆解基地前合影 呂岩 攝

  中醫按摩---讓海外大V喜愛不已

  9月3日上午,海外大V們走進道裏區群力家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該中心是2016年,道裏區政府投資2000萬元打造群力家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成為道裏區集現代化、標準化、信息化、人性化于一體的“巨無霸”社區醫院。中心面積3000多平方米,服務人口50890人。

  工作人員向大V們介紹,居民刷身份證,就能在健康小屋自檢室享受血壓、骨密度、微循環、心理健康等健康檢測。同時,該中心實施“1+2+3”團隊服務模式,團隊中既有二、三級醫院“大機構”的高職稱人員,也有社區醫療“小機構”的“健康守門人”,他們以家庭醫生的身份與居民簽約,為居民提供登門服務和電話諮詢,特別是居民可以通過家庭醫生優先預約到全市各級醫院專家門診號源,享受便捷轉診服務。實現“小病在社區、大病在醫院、康復回社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03211411_副本

在哈爾濱市最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體驗 呂岩 攝

  在參觀完群力家園衛生服務中心後,大V們對這裡的醫療設施進行了親身體驗,感受著中國的社區醫療與服務,享受中國的穴位按摩,大V們紛紛表示希望可以留在這裡,這裡太棒了。格雷高利•海勒説:“希望自己可以學會按摩,回國後可以自己按。”

  阿爾巴尼亞前駐華大使馬忠•佩卡也對中醫按摩展現出了濃厚的興趣,通過按摩,他顯得十分高興:“這對我來説真是一次難得而又美妙的體驗。”

  據介紹社區衛生中心解決了居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實行全新的分級和智慧診療模式,使百姓不出家門就能看病,受到社區群眾的普遍歡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3116_副本

俄羅斯著名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贈送俄羅斯套娃給孩子 呂岩 攝

  龍江教育---讓海外大V大開眼界

  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哈爾濱市教育局在回歸本真、堅持立德樹人,樹立服務整體教育觀念,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9月5日,海外大V參觀團走進哈爾濱師範大學附屬小學,看哈爾濱教育改革實踐的成績。

  哈爾濱市教育局局長王長文向大V們介紹説,“我們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實踐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依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構建結構層次遞進合理、協調發展的全學科學生核心素養體系。”他表示,基礎教育猶如一座“金字塔”。“塔尖”是立德樹人這一根本目標,“塔基”是全學科學生核心素養體系,而把“塔尖”和“塔基”緊密連接在一起的,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哈爾濱師範大學附屬小學,負責人向大V們介紹了“用陽光心態,塑陽光少年,建陽光校園”的辦學理念和“教學有特色,課程有特點,師生有特長,文化有品位”的辦學目標。學校提出“讓每個學生具有藝術家的氣質,讓每個學生具有演講家的口才”。大V們參觀了學校的體育館、科學實驗室、茶藝室、生命教育館等,稱讚學校的課程豐富多彩。觀看了花樣跳繩,並進行了一場中外足球友誼賽。

  哈爾濱市第三中學校是一所擁有近百年曆史的黑龍江省重點中學,學校不再唯分數論,更多地關注學生品德與能力的培養——哈三中全球化視野下的學生培養模式,正成為新時期哈爾濱基礎教育的“樣本”。

  大V們參觀了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形式多樣的學生活動。校長王明偉向大V們介紹了模擬聯合國社團、商業精英社團、志願者聯盟社團、創新智慧聯盟社團、美式辯論社團等70多個社團。學校還與十幾個國家的幾十所學校建立了友好往來,通過互訪和學術交流,開闊了視野,使學生具備了在多元文化環境中交流和深造的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70906172703_副本

海外大V參觀哈爾濱市輕工業學校 呂岩 攝

  在哈爾濱輕工業學校大V們品嘗了學生們親手製作的蛋糕和釀造的紅酒。對學校注重學生職業道德素養和專業技能的提高,結合實際培養學生的崗位素質和技能的做法,連連稱讚。

  在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大V們詳細了解了校企合作實體化、技術研發市場化、産學研用一體化、運營管理企業化、職業培訓規模化、服務社會多樣化等特徵的“教學工場”模式。

  葡萄牙新聞協會副主席若澤•曼努埃爾•費雷拉參觀後頗有感慨地表示,中國的教育體系比較全面,不僅在義務教育和普通教育上投入大、效果好,職業教育也欣欣向榮,滿足了社會對各方面和層次人才的需要。中高等職業教育發展方面,中國的經驗值得借鑒。俄羅斯著名漢學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在看完哈師範附小松北校區小學生們的精彩跳繩表演後,他想起了自己11歲的孫子,並將一套俄羅斯套娃贈送給了一位與其孫子同齡的小學生。

  英國著名節目主持人戴德基第三次來黑龍江,他説:“黑龍江的歷史文化既悠久又十分多元,讓我印象深刻。我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來哈爾濱參觀。”

  以色列著名音樂人尤龍説:“哈爾濱人與猶太民族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在實施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過程中,哈爾濱和以色列將在加強雙方經濟、文化紐帶上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已過 原創【要聞】十國大V聚焦哈爾濱 搭建中外友誼之橋

海外大V集體合影留念 呂岩 攝

  在機場分別時情不自禁地相互擁抱,仿佛大家是相識多年的老朋友一般。 大V們一致表示,願意向外宣傳中國和黑龍江,促進國與國之間、城市與城市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的經濟和文化交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