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胃 試試這三招

2017-09-28 17:07:30|來源:人民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許多慢性胃炎患者平時也沒啥不舒服,但一遇到飲食刺激、受寒、疲勞壓力,或是情緒不佳,胃部不適症狀就立馬突現出來。廣東省中醫院副主任醫師李小燕説:“要想脾胃聽話,平時就得伺候好它,好好將胃養好。”

  慢性胃炎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食欲減退、餐後飽脹、反酸、上腹部腹痛,腹痛常出現于進食中或餐後,輕者間歇性隱痛或鈍痛,重者為劇烈絞痛,部分甚至嘔血、黑便,給患者身心與生活帶來很大困擾。《黃帝內經》雲: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當外邪、飲食、情志傷及脾胃或脾胃本身虛弱時,胃的和降功能發生異常,誘發胃炎,若纏綿不愈,虛實夾雜,則易形成慢性。

  俗話説:胃病三分治,七分養。而中醫歷來講究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李小燕介紹了藥膳、按摩和艾灸三個慢性胃炎的日常調理方法,簡單易行、經濟有效,能夠幫助患者輕鬆緩解胃炎帶來的困擾。

  藥膳:五指毛桃排骨湯

  食材:五指毛桃100克,排骨2條(約1斤),薏米100克,生薑5片,紅棗4個

  調味料:鹽、味精、胡椒粉

  中醫認為,慢性胃炎主要與外邪犯胃、飲食內傷、情志失調、脾胃虛弱有關。李小燕介紹,五指毛桃具有益氣健脾祛濕、和胃補虛的功效,薏米健脾利濕,胡椒、薑片溫中散寒、醒脾開胃,而大棗益氣補中,排骨性平味甘,具有潤腸胃、生津液、壯氣力的作用。因此,毛桃薏米排骨湯特別適合脾氣虛患者食用。宜晨起或空腹服用,服用期間應少吃辛辣或者刺激性食物。

  按摩:足三里、腹部

  ●敲擊、點按足三里

  李小燕介紹,足三里位於犢鼻下三寸脛骨前緣旁開一橫指,為消化系統保健要穴。患者取坐位,右手握拳,用拇指的指關節敲擊同側足三里穴,叩擊一百次;或以兩手拇指端由淺及深點按足三里,點按五十次,手法可略重,痛時可輕揉。出現酸麻脹感,持續3~5 分鐘後,胃痛可明顯減輕甚至消失。

  ●摩腹

  患者取坐位或臥位,自然呼吸。在臍下雙手疊掌,男子左手掌心貼腹,右手在上,女子相反。以臍為中心,兩手繞臍,男子先按順時針方向作螺旋摩腹50圈,再逆時針方向摩腹50圈,疊掌回至原處。女子則先按逆時針方向,再按順時針方向。注意淺表摩腹,手法輕柔,不要帶動皮下組織。

  艾灸:中脘、足三里

  中脘穴位於劍突與肚臍連線的中點。艾灸時,每次選2~3個穴位,將艾條點燃,懸于距穴位約5釐米位置,以自覺溫和不燙為最佳,每次15分鐘,每天 1~2次,10天為一療程。

  李小燕指出,艾灸時要注意彈去艾灰,防止掉落燙傷,同時灸後飲用一杯溫開水。

  TIPS

  胃炎者少吃寒性水果、少喝綠茶

  中醫認為,慢性胃炎的患者脾陽偏虛,所以慢性胃炎的朋友尤當注意顧護脾陽,平素應少吃寒性水果。廣東人好飲茶,但綠茶性寒,長期飲用傷脾。李小燕建議,可以改喝紅茶,因為紅茶性溫,暖脾和胃。不過,李小燕也指出,脾胃病機複雜,若是胃有熱或是寒熱夾雜,就另當別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