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統籌地區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2017-09-29 14:16: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9月28日下午,黑龍江省城鄉醫保整合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新聞發佈會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發佈會上,黑龍江省人社廳副廳長何衍春、醫療保險處長張冰琦、黑龍江省醫保局異地就醫處長張旭,通報了全省城鄉居民醫保整合工作進展情況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圖片默認標題

新聞發佈會現場 呂岩 攝

  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現城鄉居民公平享有基本醫療保險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重大舉措,對促進城鄉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以來,黑龍江省城鄉居民醫保整合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穩步推進,

  黑龍江省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建立於2007年,由人社部門負責管理,參保對象為城鎮非就業人口;黑龍江省新型農村醫療制度建立於2003年,由衛生計生部門負責管理,參保對象為全體農村居民。與全國各省份情況相同,兩項醫保制度覆蓋人群具有相似的社會特徵,並在籌資方式、政府補助、補償等許多政策環節和運行模式上都具有高度一致性。

  整合工作在制度設計上,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的“統一”:一是統一管理職能。將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管理和經辦職能整合歸口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二是統一覆蓋範圍。城鄉居民醫保覆蓋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三是統一籌資政策。市域範圍內城鄉居民執行同等的籌資政策,2018年個人最低繳費標準為210元,原則上,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繳費屬期為每年10月至12月。四是統一保障待遇。市域範圍內城鄉居民根據籌資標準執行同等的醫保待遇政策,具體標準由各市(地)政府確定,但要確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保持在75%左右。五是統一醫保目錄。整合後各地執行全省統一的藥品、診療項目和醫療服務設施目錄。六是統一協議管理。將原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整體納入城鄉居民醫保協議管理範圍。七是統一基金管理。整合城鎮居民醫保基金和新農合基金,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

  整合期間,黑龍江省政府分別於2016年11月和2017年7月,兩次召開了黑龍江全省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黑龍江全省整合工作進行動員部署和督導安排。從推進情況看,截至目前,省、市、縣三級已完成新農合職能、機構、人員、編制、資産、基金、信息系統等整體移交,黑龍江全省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信息系統已經搭建運行,哈爾濱、佳木斯等11個市(地)已經完成與省信息系統的對接,10月份將依託新系統開展2018年度城鄉居民醫保繳費;哈爾濱、齊齊哈爾等11個市(地)已經出臺市域範圍內“六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其中鶴崗、七台河已經按新政策兌現待遇,其他地市2018年1月1日起,將按照新的政策兌現待遇。

  下一步,在城鄉醫保整合方面,一是加大督導推進力度。督促未出臺城鄉居民醫保政策與未實現信息系統上線的地市抓緊制定政策,完成系統對接。二是規範城鄉居民醫保的市級統籌管理。指導地市同步完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市級風險調劑金、門診慢性病管理等相關配套制度的建立,逐步規範市級統籌管理。三是切實實現經辦管理的深度融合。將整合的重心由制度整合逐步轉移到深度融合上,立足提供一體化經辦服務,提升經辦管理水準,實現制度的公平可持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異地就醫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明確要求,推進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李克強總理在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進行部署,作出承諾,並多次做出重要指示。目前,我省退休長期異地居住人員超過40萬人,對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需求非常迫切。2009年5月,黑龍江省率先在全國開展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在海南省三亞市以“點對點”形式進行聯接,解決黑龍江省眾多候鳥人群在海南省三亞市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問題。2013年,黑龍江省以大興安嶺地區為試點,開展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近年來,按照中央決策部署,黑龍江省各級人社部門以異地長期居住老年人和轉診轉院患者住院費用為重點,建成了省級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實現了以登記備案為入口,出院結算為出口的“信息流、業務流、資金流”全程線上流轉,全國聯網和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工作進展順利,凡是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都可以實現直接結算,不必先自己墊資再回參保地報銷。

  目前,黑龍江全省20個統籌地區全部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已與31個省份,400個統籌區實現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截至9月25日,黑龍江省開通了217家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黑龍江全省84%的三級定點醫院已聯接入網,實現跨省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716人,基金支付1076萬元,其中:作為就醫地就診39人次,醫保基金待遇支付27萬元,作為參保地就診677人次,醫保基金待遇支付1049萬元,平均為每人次患者減少墊付1.5萬元。黑龍江省內異地就醫方面,截至目前,黑龍江省開通了351家省內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1至8月,實現省內1至8月,實現省內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10882人次,醫保基金待遇支付9554萬元。

  為方便長期異地居住老年人和符合轉診轉院規定的患者享受到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的便捷服務,需要進行異地就醫備案,採取三個措施:一是備案流程進一步簡化。要求各參保地經辦機構進行人員備案時,取消原來需要就醫地提供的所有證明和蓋章,只要持社會保障卡就可以申請異地就醫備案。二是異地定點醫療機構範圍進一步擴大。參保人員在參保地辦理備案時直接備案到就醫地市或省份即可,參保人員異地就醫選擇範圍擴大到就醫地所有上線聯通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三是備案渠道進一步拓寬。參保人員可通過互聯網、手機APP、定點醫院直接轉診等多種方式進行備案,減少“跑腿次數”。

  按照國家要求,黑龍江省建立了預付金制度,以2個月的支出額為預付額度,省內各市地上繳預付金至省級財政專戶,跨省預付金通過財政專戶相互預撥,每月定期由就醫地經辦機構與定點醫療機構結算,國家平臺統一進行跨省清算。

  下一步,在推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方面,將繼續完善黑龍江省內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功能,進一步完善系統線上協同管理、統計分析、公共服務查詢等功能;繼續擴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數量,逐步將更多符合條件的基層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進一步優化異地就醫備案服務,努力實現應備盡備;落實“就醫地管理”,避免異地就醫費用不合理過快增長,積極推進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和分級診療體系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