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文藝事業發展創新高峰

2017-10-10 16:05:22|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慶祝建軍90週年,自今年7月8日起,“龍江出品”的革命英雄題材電視劇《決戰江橋》《林海雪原》《八女投江》在黑龍江衛視及全國其它地方衛視陸續播出,黑龍江衛視播出的《決戰江橋》和《林海雪原》打造了黑龍江影視“熱血英雄季”。電影《楊靖宇》即將在全國院線上映,向全國觀眾展現幾代黑龍江人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英雄情懷和鐵血丹心。一批批精品文藝作品,讓“龍江製作”品牌不斷在全國叫響。

  圖【文化娛樂】黑龍江省文藝事業發展創新高峰

  《東北抗日聯軍》劇照。

  近年來,黑龍江省深入貫徹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精神,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牽頭創意、策劃並組織拍攝的電視連續劇《東北抗日聯軍》榮獲中國廣播影視大獎、第30屆電視劇“飛天獎”和第28屆電視劇“金鷹獎”提名獎,入選了由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共同編輯出版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影視作品精選集》。由黑龍江省主辦,空政文工團創作演出的大型音樂劇《嘎麗婭》喜獲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黑龍江省與八一電影製片廠聯合攝製的故事影片《戰火中的芭蕾》作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的重點獻禮影視作品,參加了在俄羅斯舉辦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電影展,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地上映,該片還作為上海電影節的閉幕影片放映,獲第16屆華表獎提名。電影《人間正道》被中紀委確定為反腐倡廉重點影片。聯合攝製的電影《楊靖宇》即將在全國院線上映。大型拉場戲《海倫往事》代表黑龍江赴京參加由中宣部、文化部舉辦的全國基層院團戲曲匯演,入選為2017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重點扶持劇目工程,這是東北三省唯一入選的劇目。聯合攝製的大型革命題材電視劇《東方戰場》在湖北衛視、江蘇衛視熱播。重點扶持電視劇《九九》登陸央視黃金劇場,獲“城市之星”2016年度“優秀國産電視劇目獎”,入選第22屆華鼎獎百強電視劇。電視劇《決戰江橋》《林海雪原》《八女投江》也在各地衛視頻道陸續播出。歌舞劇《永遠的秧歌》、龍江劇《農民的兒子》、評劇《千里沃野》在全省公演獲得普遍讚譽。

  圖【文化娛樂】黑龍江省文藝事業發展創新高峰

  電視劇《九九》劇照。

  不僅如此, 2017年央視春晚把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被作為四個分會場之一,這是央視春晚首次將分會場設立在黑龍江省,黑龍江省也成為史上緯度最高、溫度最低的央視春晚分會場。同時,黑龍江省配套打造一台以冰雪題材為主題的春節文藝晚會,積極協調中央電視臺來黑龍江省攝製《東西南北賀新春之黑龍江》《美麗中國唱起來——黑龍江篇》《樂遊天下——黑龍江專輯》專題節目,于春節期間在央視播出。

  圖【文化娛樂】黑龍江省文藝事業發展創新高峰

  音樂劇《嘎麗婭》劇照。

  除此之外,黑龍江省不斷加強國際合作,以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音樂廳兩大陣地帶動音樂之城建設,推動龍江音樂、戲劇走向國際化。舉辦“第七屆‘黑龍江之冬’國際文化藝術節”開幕式暨捷克布拉格愛樂樂團德沃夏克作品音樂會等文化品質高、影響範圍廣的重大文化活動。在“第33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活動期間,邀請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意大利等37個國家和地區藝術團體前來舉辦專業演出,創歷屆之最。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講話精神,黑龍江省冰上雜技赴10余個國家和地區演出,被譽為“龍江名片、中華品牌”。

  在戲劇方面,黑龍江省各文化部門從黑龍江地域文化資源寶庫中提煉題材、獲取靈感、汲取養分,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益思想、藝術價值與時代特點和要求相結合,以現有的京劇、龍江劇、東北地方戲(拉場戲)、皮影戲等黑龍江特色劇種為重點扶持推出了《海倫往事》《八女投江》《奇女無容》《農民的兒子》等一批地方戲曲精品劇目,體現中華文化底色、弘揚中國精神、傳播黑龍江地域風格。組織策劃扶持了3D動畫電影《黑龍轉》、環保題材動畫電影《冰雪大作戰》等一批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具有大眾親和力的動畫片、記錄片。打造《藝術龍江》《見字如面》等一批集中反映中華傳統文化的精品欄目。省曲藝團連續推出兩屆“歡樂的六月”惠民演出活動,免費將市民請進劇場,零距離欣賞到全國知名藝術家的表演。

  在築就龍江文藝高原基礎上,勇攀中國文藝高峰。下一步,黑龍江省將發揮全省文藝戰線在特色挖掘、文化供給,依託冰天雪地好資源,展現龍江文化大氣派,講述黑龍江好故事,讓“龍江製作”品牌不斷在全國叫響。(記者 許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