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黑芝麻業績下滑增長乏力

2017-10-10 16:47:12|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原標題:南方黑芝麻業績下滑增長乏力 新産品黑黑乳難挑大梁

  南方黑芝麻玩跨界難扭頹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9717883_15076015652891n

  創意圖片/新京報記者王遠征

  日前,南方黑芝麻擬收購上海禮多多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一事進入行政審批程式。南方黑芝麻的跨界之路再次推進。

  作為國內糊類食品“老大”,南方黑芝麻糊近年來主業增長乏力。為尋找新的盈利增長點,南方黑芝麻推出植物蛋白飲料新品黑黑乳,試圖打造又一大單品,然而截至目前其市場表現難以擔此重任。與此同時,南方黑芝麻跨界動作頻出,先後介入電商、物流和新能源領域,但此舉並不被業界看好。

  分析認為,南方黑芝麻的問題在於自身創新不足,加之品牌老化和自身經營水準問題,一味拓展其他跨界業務恐難見成效。

  業績下滑主業遇瓶頸

  作為國內糊類食品龍頭企業,南方黑芝麻的市場佔有率達40%以上,並長期佔據糊類食品市場第一位。然而,這一糊類“老大”近幾年卻陷入業績下滑、增長乏力的困境。

  2015年,黑芝麻糊類銷量為900.67萬件,同比減少5.39%;庫存21.55萬件,同比增長19.19%。2016 年,其糊類銷量為637.91萬件,同比減少29.17%;同期庫存為27.66萬件,同比增加28.35%。

  黑芝麻2015年試圖依靠冠名綜藝節目做品牌行銷搶佔市場,但最終生産的周邊産品卻嚴重滯銷,造成2016年公司凈利下滑幅度接近九成。業績數據顯示,2015年度黑芝麻實現營收18.88億元,凈利潤1.49億元。2016年實現營收23.14億元,凈利潤1632萬元,凈利潤同比下滑89.06%。

  2017年上半年,黑芝麻營收9.3億元,凈利為2758萬元,儘管相比去年上升,但與2015年業績相比仍有差距。2015年上半年,黑芝麻實現凈利潤4026萬元,約是今年上半年的1.5倍。在半年報中,黑芝麻“預測年初至下一報告期期末的累計凈利潤可能為虧損,或與上年同期相比發生大幅度變動。”

  中國食品産業評論員朱丹蓬認為,糊類食品並非沒有增長空間,可以滿足新生代消費者“小饑小餓”的訴求。但南方黑芝麻並沒有抓住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滿足消費者核心訴求,“這是企業的戰略失誤”。

  伴隨利潤的斷崖式下滑,南方黑芝麻還屢屢曝出食品安全問題,致品牌形象受損。僅2016年南方黑芝麻糊就兩次抽檢不合格。2016年初,黑芝麻的5批次産品因大腸桿菌群超標登上北京市食藥監局品質黑榜。2016年9月29日,江西省食藥監局通報,3批次南方黑芝麻糊涉及大腸菌群、菌落總數超標。

  新産品黑黑乳難挑大梁

  面對主業糊類食品的發展瓶頸,近幾年南方黑芝麻集團力推産品飲料化,試圖拓展飲品市場。

  一位業內人士向新京報記者介紹,早在2011年,南方黑芝麻即推出了新品黑芝麻露,但很快便銷聲匿跡。2013年,南方黑芝麻成立飲品事業部,先後推出了黑芝麻乳、罐裝飲料等産品,但市場上已難覓蹤影。

  2016年,南方黑芝麻重金推出“黑黑乳”。今年8月底,其投資6個億的滁州生産基地竣工投産。南方黑芝麻方面稱,該項目主要用於生産經營黑芝麻系列飲品等産品,是公司産品飲料化經營的重要生産基地,設計建設規模為年産黑黑乳等飲料産品15萬噸。

  按照南方黑芝麻的預期,滁州項目全部建成並達産後,將進一步豐富公司的産品結構滿足市場需求,有助於增強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

  在今年半年報中,黑芝麻將黑黑乳定位為“輕脂”産品,並以其為名贊助多檔綜藝節目,同時聘請范冰冰為産品形象代言人。

  儘管被寄予厚望,黑黑乳的業績表現仍差強人意。據報道,黑芝麻黑黑乳生産銷售子公司滁州南方今年上半年營收為1692萬元,虧損1608萬元。

  行銷專家路勝貞認為,南方黑芝麻尚沒有為黑黑乳找到一個明確定位,“起初主打充饑,後來主打輕脂,定位的猶疑會造成消費者的不確定感。”

  “黑黑乳從體量上不會對黑芝麻有多大幫助,作為一個紅海型新品,一定會損失黑芝麻原來的利潤,這是一個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項目。”朱丹蓬認為,植物蛋白飲料已是紅海市場,南方黑芝麻想將黑黑乳打造成另一大單品並不容易。“目前黑黑乳的核心競爭力並不強,同時公司的戰略和運營水準欠佳,因此對黑黑乳的前景不看好。”

  多元化跨界轉型難見成效

  除嘗試産品飲料化外,近兩年南方黑芝麻一直在尋求轉型,跨界動作頻出。

  9月14日,黑芝麻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申請受理通知書》,南方黑芝麻擬收購上海禮多多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進入行政審批程式。同時,南方黑芝麻先後入股了烘焙類食品公司,並涉足物流和鋰電池業務,然而這些跨界舉措並不順利。

  今年5月,黑芝麻的禮多多電子商務收購事項受到深交所問詢。問詢內容包括相關方在重組前期入股、禮多多股權激勵事宜、業績承諾的可實現性、是否構成重組上市等多個問題。黑芝麻回復中提及,禮多多股東2017-2019年承諾業績不低於評估機構預測的當年歸屬母公司的凈利潤,本次交易不構成借殼上市。交易雙方簽署了《盈利預測補償協議》,對業績承諾、業績補償方式和實施等進行了約定。但在答覆後,8月15日復牌的南方黑芝麻卻遭遇一字跌停。

  此外,黑黑乳冠名周邊産品滯銷,重金投資的物流産業園區負債纍纍遭剝離,而入股鋰電池業務屬於中長期發展戰略,短期內也較難盈利。

  自9月28日起,新京報記者就相關問題聯繫南方黑芝麻公司方面,截至發稿,未收到相關回應。

  對於黑芝麻的跨界轉型之路,業內人士對其前景並不看好。

  朱丹蓬認為,黑芝麻跨界電商和鋰電市場,是看到了國家重點扶持新能源的政策紅利和電商發展趨勢,但卻缺乏將趨勢變現落地的能力,“不管從別的大公司挖了多少高管和專業人才,如果公司自身平臺、系統不行,也很難實現突圍和發展。”(采寫/記者 王叔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