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喜劇《威爾與格蕾絲》11年後回歸

2017-10-10 16:48:11|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1777023_15075933872781n_副本

  11年前,電視情景喜劇《威爾與格蕾絲》(Will & Grace)在無數粉絲依依不捨中結束了其長達八年的播出;11年後,這部劇集又奇跡般地回到了NBC每週四晚間的電視熒屏上。11年已是一代人的間隔,足以讓一部劇湮沒在歷史裏。但《威爾與格蕾絲》很幸運未曾遭人遺忘。

  雖然是一部在美國公共電視臺黃金時段播出的情景喜劇,但《威爾與格蕾絲》自有其獨特之處:它有兩個同性戀的主要角色。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對該劇曾給出過很高的評價,他説:“我認為《威爾與格蕾絲》在幫助美國公眾了解LGBT方面所作的貢獻,比任何人都要多。人們曾恐懼不同,現在他們開始理解。”

  卡倫:威爾和格蕾絲有兩個好友,經常來他們公寓串門。一個是梅根·莫拉莉飾演的“卡倫”,另一個是肖恩·海耶斯飾演的“傑克”。卡倫是個嫁給富翁的名媛,並不缺錢的她給格蕾絲當助理,利用自己在上流社會的人脈為其拓展業務。卡倫對藥物和酒精比較依賴,和另一位男同志傑克關係很親近。

  威爾:《威爾與格蕾絲》和《老友記》一樣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了紐約。故事的主角之一,艾瑞克·麥柯馬克飾演的“威爾”是一個事業有成的同性戀律師,他為人溫和,喜歡打掃衛生,有時會隱瞞性取向、裝直男。

  格蕾絲:和威爾同租一屋的室友“格蕾絲”(黛博拉·麥辛飾)則是個並不信教的猶太直女,開有一家室內設計公司,有些神經質,熱愛美食,對威爾十分依賴。兩人從上哥倫比亞大學起就是好友,無論性格還是生活習慣上都十分互補。不了解他們的人往往會把他們當成老夫老妻,威爾自己也曾想過和格蕾絲生個孩子。

  傑克:傑克和威爾也是在大學認識的。和威爾不同,傑克活得很高調,從小就自信爆棚、思想開放。傑克有個演員夢,自詡在歌唱、舞蹈和表演方面很有才華,以雪兒為偶像。但他始終沒能大紅大紫,只做過幾個不成功的節目。他幹過很多工作,但大部分時間都是靠威爾和卡倫的經濟資助。

  先鋒

  劇本、道具被博物館收藏

  打造《威爾與格蕾絲》這部劇集的是麥克斯·穆契利克(Max Mutchnick)和大衛·寇漢(David Kohan)兩人。穆契利克是一個出櫃的同志,寇漢則是喜劇編劇阿蘭·寇漢的兒子,他們倆中學時認識,後來成為事業上的搭檔。

  《威爾與格蕾絲》最初的設想,設計了三對男女組合,前兩對都是異性戀,第三對是一個同性戀男子和一個直女的好友組合。NBC對前兩組男女的故事並不感興趣,反而對同志男和直女的故事十分好奇,於是穆契利克他們把劇本角色改成了後來觀眾們熟悉的樣子。

  雖然當時電影中已經有《鳥籠》(The Birdcage)、《我最好朋友的婚禮》(My Best Friend's Wedding)這樣出現正面同性戀角色的賣座片,但是操作起來阻力也不小。ABC電視臺那時剛剛取消了情景喜劇《艾倫和她的朋友們》(Ellen),就是因為主演艾倫(Ellen DeGeneres)出櫃後,劇集收視率每況愈下。不過,現在看來如果不是《艾倫》,可能NBC也不敢上《威爾與格蕾絲》。

  《威爾與格蕾絲》1998年9月21日在NBC電視臺開播,一播就是八年,也收穫了無數榮譽。該劇共獲得了83個艾美獎提名、16次獲獎,四位主角個個都得過艾美獎。2014年,史密森尼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將其劇本、道具納入收藏,作為他們LGBT歷史展的一部分。

  重啟

  美國總統大選成回歸契機

  《威爾與格蕾絲》落幕後,曾有不少電視臺找過麥克斯·穆契利克(Max Mutchnick)和大衛·寇漢(David Kohan),想重啟這部劇集。但都被他們否決了,因為他們不想為了重啟而重啟,在他們看來,如果要把這部劇續下去就必須要有東西讓他們産生創作的衝動。

  特朗普的上臺終於讓他們有了這樣的衝動。大選前,《威爾與格蕾絲》劇組曾有一次短暫的重聚,他們製作了一段幾分鐘的短劇《#VoteHoney》,為希拉裏助選。這次重聚,劇組成員又找回了當初合作的感覺,那是一种家人重逢的感覺。NBC看準時機,向他們提出續訂請求。這一次,穆契利克和寇漢同意了。一方面,這是因為特朗普上臺後,美國國內的政治空氣很緊張,大家特別需要笑聲;另一方面,作為創作者,每天面對國內這麼多事情,他們也有東西想要表達。

  NBC對《威爾與格蕾絲》的前景十分有信心,他們一口氣預訂了兩季。其中第九季今年9月28日開播,一共16集;而第十季則將在明年秋季播出,一共13集。每集長度依然是半小時。

  新的《威爾與格蕾絲》啟用了新的攝影棚,從CBS的17號攝影棚移師到環球的22號攝影棚。但是棚內搭建的布景還是和原來一樣,讓所有演員都有種仿佛回到昨天的錯覺。有差不多一半的劇組工作人員都回來了,化粧、服裝、髮型、攝影等等人員很多都是老面孔。大家心照不宣、十分默契,一場戲拍完77歲的老導演吉姆·布羅斯(Jim Burrows)眼含熱淚。

  變化

  時代變了,四個人沒變

  麥克斯·穆契利克(Max Mutchnick)和大衛·寇漢(David Kohan)為新《威爾與格蕾絲》定好了基調,整部劇的主題不會變,依然以反映大時代下生活瑣事為主。不過,這些瑣事和11年前已經有了很大不同:同性戀婚姻在美國合法化、總統不再是小布什而是特朗普、人們不愛看有線電視轉而去看Netflix、大家通過手機在網上交友約會了……這些時代的變遷都將得到呈現。

  舉個例子,新一季首集,卡倫通過自己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的關係,為格蕾絲接到了給白宮總統辦公室裝修的單子。身為希拉裏鐵粉的格蕾絲各種糾結擰巴,最後還是不情願,於是留下一頂紅帽子,上面寫著“Make America Gay Again”(讓美利堅再次gay起來)。

  當然,最大的改變還是四位主角的年紀,他們進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編劇巧妙化解了第八季大結局給粉絲帶來的失望,在那個結局裏,威爾與格蕾絲各自結婚又離婚,而他們的子女則在大學相識並結婚。在新一季開頭,編劇通過角色之口告訴大家,那只是一個未來的假想,威爾與格蕾絲現在仍然住在一起,和11年前並沒有什麼不同。

  這裡劇透一點點,在新季中威爾與格蕾絲要在同居之餘一起工作了,威爾還是律師,只是這次他要為格蕾絲工作了。相信兩人此番又能擦出不少有意思的火花。(文 尼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