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食果正當時盤點秋季食補六“禁忌”

2017-10-10 09:07:46|來源:人民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編者按: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琅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網為“吃貨們”量身定制了一檔《吃貨指南》欄目,讓您成為一位健康“吃貨”。

  夏吃瓜秋吃果!秋季食果正當時

  民諺雲,“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秋季陽氣收斂,是自然界碩果纍纍的季節,正是食用堅果和鮮果的好時候。

  堅果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物質,對健康大有裨益。拿“長壽果”花生來説,蛋白質含量高達26%左右,相當於小麥的兩倍,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大杏仁和松子膳食纖維含量高,可以幫助控制血糖、血脂,還利於清腸通便。核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能預防慢性病和機體過早衰老。栗子性味甘溫,有養胃健脾、補腎壯腰、強筋活血、止血消腫等功效。栗子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糖類、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對於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具有較好的防治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可以抗老防衰、延年益壽。

  秋季食補六“禁忌”

  一忌無病亂補 無病亂補,既增加開支,又害自身,如長期服用葡萄糖會引起發胖,血中膽固醇增多,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二忌虛實不分 中醫認為,虛者補之,不是虛證病人不宜用補藥,虛證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對證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適得其反,會傷害身體。

  三忌凡補必肉 動物性食物無疑是補品中的良劑,它不僅有較高的營養,而且味美可口。但肉類不易消化吸收,又往往是心腦血管疾病的病因。

  四忌以藥代食 藥補不如食補,日常可多食藥食兩用的食物,如多吃芹菜可治療高血壓;多吃蘿蔔可健胃消食、順氣寬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藥能補脾胃。

  五忌重“進”輕“出”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葷腥,餐餐大油膩,這些食物代謝後産生的酸性有毒物質,需及時排出,而生活節奏的加快,又使不少人排便無規律甚至便秘。近年來提出一種關注“負營養”的保健新觀念,即重視人體廢物的排出,減少“腸毒”的滯留與吸收,提倡在進補的同時,亦應重視排便的及時和通暢。

  六忌恒“補”不變 有些人喜歡按自己口味,專吃某一種食品,繼而又從多年不變發展成偏食、嗜食,這對健康是不利的。因為藥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療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會影響體內的營養平衡。

  十種食物讓你變年輕

  咖啡。咖啡不僅可以提神醒腦,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加速去除老化角質,其中的抗氧化劑還能延緩皮膚衰老。另外,咖啡中的生物活性物質能有效抑制皮膚黑素瘤。

  西瓜。西瓜的瓜瓤內含豐富的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目前自然界植物中發現的最強抗氧化劑之一,它能幫助皮膚抵禦紫外線傷害。

  石榴。石榴富含維生素C,能幫助減輕皮膚細紋和乾燥。其中的花青素可增加皮膚中的膠原蛋白,令皮膚更為緊致;鞣花酸則能有效緩解紫外線曬傷,阻斷黑色素生成,起到美白淡斑的作用。

  藍莓。藍莓中富含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令膚色更加均勻且有光澤,減少加速衰老的自由基。另外,其中的熊果素更是一種天然的美白劑,幫助人們打造白皙肌膚。

  龍蝦。龍蝦富含的鋅能抗炎症,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有效防治痤瘡等皮膚問題。

  綠葉蔬菜。綠色蔬菜中維生素K含量豐富,有助於加強凝血功能,減少眼周紅血絲。同時,蔬菜中的鐵可以令人面色更紅潤。

  雞蛋。指甲由蛋白質構成,而雞蛋所含的生物素和複合維生素B是蛋白質正常代謝不可或缺的物質,多吃雞蛋,可以使指甲更光亮。

  核桃。核桃富含的歐米伽3脂肪酸和維生素E可緩解髮絲乾枯、改善發質,此外,核桃中大量的銅能延緩頭髮變白。

  牛油果。牛油果的植物油酸和脂肪酸含量豐富,有助於保持皮膚水分,使皮膚光滑、有彈性。

  哈密瓜。哈密瓜含有的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有助於調節頭皮和皮脂表層細胞的生長,預防毛孔阻塞和粗大等問題。

  吃螃蟹當心痛風

  又到吃蟹時,然而,如此美味,並非人人都能享用,比如痛風患者。

  所謂痛風,是由於長期體內嘌呤代謝異常,導致血液中尿酸濃度增高,尿酸鹽沉積于關節中,從而導致關節局部炎症,引發紅腫熱痛等臨床症狀,嚴重者還可導致關節畸形致殘,甚至威脅生命。因此,有痛風的人就應避免進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特別是痛風急性發作期。而螃蟹正是屬於高嘌呤食物的一種。【詳細】

  四招調出好肉餡

  餃子、包子是否美味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餡料,如何調出美味可口的餡料?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為大家解答。

  肉選三分肥七分瘦的。最理想的是瘦肉中帶點白色的脂肪紋路,這樣的肉鮮嫩多汁,沒有筋。

  攪拌時加冰水。剁餡時或用機器絞餡的過程中,由於機器轉動較快,使得肉餡的溫度上升,蛋白質會受熱變性而影響其吸水,導致餡料的口感變老。

  後加蔬菜。蔬菜細胞的滲透壓較低,遇鹽易汁液外流,使餡變稀,所以最好在肉餡拌好之後再加入。切菜的時候最好要細切而不是剁碎,從而減輕對蔬菜細胞的破壞。【詳細】

  芙蓉口蘑湯 有助降壓護心臟

  主要功效:保護心臟,降低血壓

  推薦人群:高血壓患者,冠心病合併低血鉀患者

  材料:口蘑100g、紅心蘿蔔150g、菠菜200g、瘦肉300g(2~3人量)。

  烹調方法:菠菜洗凈切段、紅心蘿蔔切片備用;瘦肉切片備用;口蘑洗凈切片後與紅蘿蔔一起放入鍋中,加少許鹽翻炒出香味後加入清水800ml,大火燒開;燒開後將切好的肉片及薑片放入鍋中,大火燒開後將菠菜放入,小火再煮6分鐘,開鍋調味即可。

  胃腸不好怎麼吃粗糧

  近年來,粗糧的好處被人熟知,營養師們也都推薦大家適量多吃粗糧。不過,不少人因胃腸不好,有時吃完粗糧會脹氣、不消化。難道胃腸不好的人不能吃粗糧了嗎?其實,只要吃對了,對胃腸也是一種保護。(記者 崔元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