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寶庫築牢生態安全屏障

2017-10-10 15:01:4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大興安嶺素有祖國“綠色寶庫”之稱,是華北、東北平原重要的天然屏障。保護這片珍貴的原始森林,始終成為大興安嶺人在新起點上的重要使命。

  一個個防火辦的成立,一座座瞭望塔的豎立,見證了大興安嶺人保護森林的決心。火災是森林最主要的敵人之一,在瞭望塔上,瞭望員必須時刻警惕,保證第一時間發現火情。每年春秋都是大興安嶺雷擊火高發期,瞭望員要在20多米高的瞭望塔上隨時觀察,一有火情就立即報告給防火辦人員,以保護森林的安全。

  王文久是加格達奇林業局第16號防火瞭望員,9月15日是大興安嶺全面進入秋季森林防火期的日子,他背著沉重的水和食物上塔開始瞭望工作。對講機、車載電臺、太陽能硅板、高倍望遠鏡在24米高的塔上擺放有序,周圍森林情景盡收眼底。10多年來,他就是這樣遠離人煙,默默地堅守自己的崗位,保護這片熱愛的大森林。

  森林防火的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撲滅突發火災。距離王文久所在高塔不遠處,也聚集著上百名專業森林撲火隊員,一旦出現突發火情,他們將快速開展行動。多年前的春季防火期,林業局罕諾河管護區發生草甸火,王文久堅守瞭望塔3天3夜,不間斷報告火情變化,為指揮部實施最佳滅火方案、合理調配兵力提供了依據。秋季防火時,他每天仔細瞭望,及時發現50多公里外的一個細小煙柱,立即上報,避免了一場森林火災的發生。10年來,他管護的森林沒有發生過一起火災,沒有發生過一次濫砍盜伐案件。像王文久工作的瞭望塔在大興安嶺就有326座。

  黨的十八大以來,大興安嶺加大對防火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使林火監測、撲救指揮、通訊、撲救裝備等硬體方面得到了一定提高。特別是今年,在預防上堅持責任、任務、措施“三明確三落實”,在撲救上做到及時發現、及時報告、及時處置、及時撲滅、及時查處“五個及時”。春防期間,全區發生森林火災5起,均為一般森林火災,過火總面積1.6849公頃,其中林地面積1.66公頃,林地過火率為0.0002‰,遠低於1‰的省控指標。火災均當天撲滅,減少了火災對森林資源的破壞。

  近幾年大興安嶺森林管護網絡也是越織越密。韓家園林業局林政防火檢查站站長于洪普5年前由林場一線來到檢查站工作。他剛來檢查站那會兒,每天從檢查站過往的運材車輛達100多輛。自從停採以來,運材車輛一輛也沒有了,檢查站職能已由過去的檢查運材車輛的運輸手續、林政防火,轉變為防止盜伐木材、偷拉私運,野生動物保護、森林防火檢查宣傳等。先後有數萬名職工從木材生産行業轉向森林管護工作,全區共安排管護人員1.7萬多人,管護家庭承包1175戶,設立管護站359座,管護面積覆蓋了全部林業用地,實現了森林資源“長”大於“消”的歷史性跨越。

  數據顯示,大興安嶺目前林地面積達到703.29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達到5.85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84.21%,林分平均公頃蓄積80.7立方米,比5年前有林地面積提高了24.93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提高了0.47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提高了2.98個百分點,林分平均公頃蓄積提高了3.4立方米。

  為保護這片珍貴的原始森林,五年來,大興安嶺全區共批建自然保護區35處,其中國家級8處、省級5處、林業地級22處。全區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為266.34萬公頃,佔全區國土總面積的32.12%,其中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面積121.95萬公頃,佔全區國土總面積的14.71%。(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