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新規利於清除醫藥銷售灰色土壤

2017-10-11 16:21:07|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據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其中提出禁止醫藥代表承擔藥品銷售任務。網民認為,隨著新規落實,醫藥代表灰色銷售、帶金銷售的生存土壤將被清除,有利於醫改順利推進。未來還需加快推進醫藥領域的綜合性改革,使醫和藥真正回歸公益性本位。

  有助遏制亂象

  “多年來,藥品和醫療器械市場亂象頻仍,一些醫藥代表‘功不可沒’。”網民“伍裏川”説。有網民指出,此前醫藥代表就是藥品推銷員的代名詞,藥廠和醫藥代理公司均聘請大量醫藥代表,與醫院、醫生打交道,從事推銷藥品的工作。而藥品銷售多寡,跟其有最直接的利益關係,促使醫藥代表絞盡腦汁與醫院、醫生搞好關係,以諸如醫藥回扣、會議行銷、旅遊等形式,籠絡醫生,變著法賣藥。

  網民“江德斌”表示,去年央視公開曝光湖南、上海兩地的醫藥回扣,今年廣東、南京兩地醫藥圈頻頻大地震,部分涉及回扣的醫藥代表和醫生被抓,到醫改公佈全面取消藥品加成、規範醫藥代表意見出臺,均顯示國家重拳打擊醫藥回扣的決心。此次新規明確對於“以醫藥代表名義進行藥品經營活動的,按非法經營藥品查處”,提高了違法成本。非法經營罪屬於刑事責任,這意味著醫藥代表違規賣藥被抓,除了罰款還要坐牢,會令廣大醫藥代表不得不掂量一番。

  加快推進醫改

  一些網民指出,加強對醫藥代表的規範管理,既關係到老百姓的用藥安全,也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破除以藥養醫的重要舉措,希望進一步完善問責機制、強化懲罰性措施等,讓新規能夠有效落實。

  有網民表示,醫藥代表的本職工作是藥品專家,並非藥品推銷員,新規禁止醫藥代表“賣藥”實則也是正本清源,督促醫藥代表回到正軌,消除藥品銷售領域的灰色空間,以促進醫改順利進行。

  網民“匡賢明”進一步指出,隨著兩辦意見的落實,藥品價格形成機制中的不合理因素將得到有效清除。但是,我們也要客觀看到,形成規範、合理的藥品價格機制還涉及公立醫院自身改革難題的破解,尤其需要儘快破解以藥養醫的難題。這就要求加快推進醫藥領域的綜合性改革,使醫和藥真正回歸公益性的本位。(記者 張小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