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綏棱縣精準扶貧讓貧困生圓夢

2017-10-16 15:42:0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9E3F6D778F2AF76A54B33E6359F4CB4

  圖為郭振玲(右二)登車趕赴學校,終圓求學夢。馬一梅 趙輝 攝

  近日,當黑龍江省林業衛生學校的校車停在綏棱縣克音鄉四井村郭振玲家門口時,她的母親吳麗華忍不住淚水奪眶而出,她緊握住省林業衛校老師的手,哽咽了半天,才説出了一句:“你們幫了孩子,也幫了這個家。”

  吳麗華的丈夫肺癌去世後,生活的壓力和家庭的重擔壓在她的身上。如今,女兒要到林業衛校上學了,家徒四壁的家庭,孩子還能有機會走進學校的大門,讓吳麗華感慨萬分。

  以前,看著同村別人家的孩子都上學了,郭振玲曾多次發出過感嘆:“要是能去上學多好啊!”但媽媽做零工每年兩三千元的微薄收入和家裏十多萬元的外債,讓懂事的她在校門前望而卻步。如今,森工總局黨委和森工扶貧工作組讓這個家庭、讓振玲又有了希望。

  今年6月,總局黨委按照中央和黑龍江省委精準扶貧的安排和部署,派駐扶貧工作組來到綏棱縣克音鄉四井村。要求駐村小組落實精準扶貧要求,當好精準扶貧的“調查隊”;聚焦産業脫貧,當好致富項目的“工程隊”;緊盯群眾所需,當好扶貧政策的“宣傳隊”;建強戰鬥堡壘,當好基層黨建的“教導隊”。駐村工作隊按照總局黨委要求,增強了責任感和帶領百姓脫貧的決心,努力幫助貧困村、貧困戶、貧困群眾找到脫貧致富的新路子、好路子,推動各項扶貧政策有效落地。

  任慶波是郭振玲所在四井村的森工扶貧小組組長,他帶領工作組到這戶村裏最貧困的家庭中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看到孩子因為貧困而輟學,他默默地把這件事記到了心裏,尋找著幫助這個家庭的機會。8月30日,黑龍江省森工總局黨委書記李坤在四井村調研時了解了這個情況後,當即決定,要讓孩子重返課堂,不能因貧困使孩子失去受教育的機會。省林業衛生學校得知消息之後,馬上組織學校招生辦、宣傳部等部門,把解決貧困失學問題擺上了學校的重要日程。當時的林業衛校,新生報到人數已經超過近十年來的歷史同期最高水準,再招收貧困生,對學校也是一種新挑戰。但老師們説:“如果眼看著貧困家庭的孩子失學,我們卻無動於衷,就違背了辦人民滿意教育的宗旨。”學校研究決定,大力開展針對貧困地區的教育扶貧,不遺餘力地讓郭振玲這樣的學生重回課堂,享受平等的教育機會,出臺了四項教育扶貧政策:每年減免學費2880元,連續三年;具有低保證明並出具低保銀行流水單據的低保戶,可申請每年2000元助學補助;享受學校黨員幹部助學基金資助;享受學校提供的勤工儉學崗位。

  吳麗華感動地説:“雖然我沒有文化,但我認準了一個理兒,就是黨的政策好,黨對我們老百姓好,我們最難的時候,最沒有出路的時候,是森工總局領導、森工扶貧工作組幫了我們一家人!”(記者 馬一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