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行廣袤黑土地 打開龍江致富門

2017-10-17 14:27:1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十月的龍江大地,一派豐收的景象,金色的田野與條條公路相映成輝,構成一幅壯美和諧的畫面。龍江重點公路工程喜迎收穫季,國道黑大一級公路蘭西至寶泉段,北富高速公路北安至富裕段,長汀至雙峰(雪鄉)段二級公路改擴建工程相繼通過交工驗收,主體工程施工生産任務全部完成。

  這三條公路的建成通車,不僅完善了龍江公路網,讓龍江人民出行更加便捷,還為實施“五大規劃”、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同時對落實國家扶貧工作戰略部署、改善黑龍江省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環境産生重大影響。

  勇擔振興發展重任

  公路建設是服務龍江戰略發展,提速國民經濟騰飛的重要基礎工程。今年黑龍江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設計劃投資200億元,建設高速公路364公里、普通國省道公路2278公里、交工農村公路4000公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公路建設,多次對項目推進作出批示。為了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積極貫徹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總體部署,科學組織、統籌擺布,指揮協調,確保項目品質、進度、工期、安全齊頭並進,協同發展。

  今年項目開工以來,廳領導多次到項目現場調研,通過實地走、一線看,對各個項目的推進、組織、管理提出要求,並現場解決項目難題。廳黨組鼓勵工程建設者,要勇擔龍江振興發展的重任,咬定目標不放鬆、擼起袖子加油幹,攻堅克難,堅定不移地完成年度目標任務。7月5日,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召開全省公路項目建設推進會議,進一步統一思想,把加快推進工程項目建設,作為交通人向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做出的莊嚴承諾,作為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的實際行動,切實擔負起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重大責任,為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面振興當好先行。

  按照廳黨組的要求,黑龍江全省公路建設嚴控工程建設時間節點,細化目標任務,嚴格執行程式、嚴格規範管理,進一步健全了工程管理制度體系,積極推進品質工程、綠色公路、旅遊公路、鋼結構橋梁建設,積極應用建築信息模型(BIM)等新技術,提高了工程技術標準和管理水準。

  建設一流品質工程

  為了建設一條高品質、高速度的品質公路,省交通運輸廳委派省高速公路建設局抽調高素質的隊伍投入項目建設管理,以重點工程項目為單位組建各工程項目辦。他們以建設優質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為己任,充分發揮現代化、信息化、標準化管理手段,帶領項目施工單位,從開工到交工,28個月,840余天有效施工,搶晴天戰雨天,朝夕鏖戰、忘我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服務民生的交通答卷。

  據黑龍江省高速公路建設局局長田林介紹,在項目推進過程中,他們充分依靠社會各方面支持,緊緊扭住項目建設不放鬆、全力擴大有效投資不懈怠、堅持服務支撐發展不停步,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科學組織、統籌擺布,確保工程建設品質和工期。一是以克服黑龍江省有效施工期短的不利因素為著力點,搶抓有利施工季節,逐項目逐環節落實責任,按天摳工程進度、按天看建設進展,實行挂圖作戰、壓茬推進;加強施工組織,指導施工企業合理配置施工機械、施工人員、施工時間,科學增加施工作業面,千方百計擴大實物工作量,在保證品質安全的基礎上,全力以赴加快建設進度;變“冬閒”為“冬忙”,在黑大、北富項目開展了黑龍江省公路建設史上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冬季路基下處理施工會戰。二是以提升關鍵技術水準和解決品質通病為抓手,全面應用和推廣先進管理經驗和施工工法;利用瀝青路面施工智慧化監控系統,實時採集數據信息,實現全方位動態監控;制定橋梁施工品質控制方案,標準化建設駐地、預製場、拌合站,合理土方調配,兼顧綠色、環保要求。三是以打造“品質工程”為牽引,廣泛應用和推廣“四新”技術,智慧張拉壓漿技術、鋼筋加工數控技術、“黑匣子”監控系統得到全面應用,工廠化施工、標準化生産的管理經驗得到全面推廣,現代化工程管理水準穩步提升。四是以建設“平安交通”為主線,強化對爆破、邊施工邊通車路段、平交道口、拌合站等安全隱患和事故易發點的安全管理,實現了建設期全過程保通行、保安全、零事故的目標。

  打開脫貧致富大門

  黑大公路是縱貫黑龍江省南北的重要經濟幹線,穿行拜泉、蘭西2個國家級貧困縣,克東縣、青岡縣、明水縣3個省級貧困縣,其建成對落實國家扶貧工作戰略部署、改善黑龍江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環境意義重大。

  松嫩平原腹地的蘭西、青岡、明水縣物産豐富,享有中國玉米之鄉、亞麻之鄉等美譽。然而,不通鐵路、只有一條二級公路,閉塞的交通讓這裡的人們一直沒能擺脫貧困縣的帽子。黑大公路明蘭段的升級改造,吸引了一批超億元産業項目的落地,像浙農發集團30萬頭商品豬繁育基地、廈門日月同圓食用菌工廠化生産基地紛紛落戶公路沿線。

  明水縣一位副縣長告訴記者,“我們把這條路叫民生路,明水縣是貧困縣,沒有鐵路也沒有高速路。這條路的建成將為百姓的出行、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帶來極大的方便,也為明水構築了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交通骨幹網絡,大大降低運輸成本,提高農副産品和糧食價格,有效解決賣糧難、增收難、脫貧難等問題,沿線糧食價格每斤最低能增加5分錢,拉動周邊6個鄉鎮、54個村屯戶均增收700元以上。通過這條路的牽動,促使一批超億元産業扶貧項目落戶明水,為明水早日脫貧致富奠定了堅實基礎。”

  黑大公路途經克東縣全長是52公里,覆蓋4個鄉鎮51個村,輻射貧困人口10725人,黑大公路寶明段的建成,結束了克東沒有高等級公路的歷史,實現了與北富高速、G111高速、綏北高速相連接,形成了黑龍江東北部地區閉合的高速公路網。通車後,將極大地促進我縣交通客運、貨運、物流業發展,尤其是對大興安嶺南麓連片貧困縣份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據克東縣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幹線公路,與該縣1194公里農村公路相連,進一步促進了農特産品的上行和下行,同時,打通了飛鶴乳業、腐乳集團、禹王大豆、郭氏傢具等企業産品運輸的大通道,對縣域經濟發展發揮著巨大的支撐作用,此外,在修建的過程中,還安置貧困戶就業600多人,帶動貧困戶戶均增收近萬元,有效帶動了貧困戶脫貧。

  貫通龍江黃金旅遊圈

  大美龍江,旅遊因公路而興。隨著亞雪公路、長雙公路的建成通車,打通了龍江旅遊新通道,形成黑龍江省特色精品旅遊景觀的哈爾濱—亞布力—中國雪鄉—鳳凰山—哈爾濱“大亞布力”黃金旅遊圈。

  長雙公路在“十一”黃金周之前建成通車,讓這裡的五花山色向更多遊人綻放。據了解,今年黃金周每天有1000余臺車輛通過長雙公路,遊客達24000余人。雪鄉景區管理委員會黨支部書記楊榮濤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長雙公路修通到雪鄉景區內部,大大縮短了從牡丹江市到雪鄉的距離,將緩解冬季周邊的交通壓力,推動雪鄉旅遊産業的發展,並且對沿線的景區、林場的旅遊與相關産業起到了一定的帶動作用。長雙公路建設提升沿線太平溝旅遊風景區、海浪河漂流風景區、玫瑰園旅遊風景區、梨花邨旅遊風景區、雪鄉旅遊風景區等多個旅遊景點以及長汀、太平溝等10個林場(所)的對外交通環境,極大地推進雪鄉“四季”旅遊發展進程,構建“大雪鄉”旅遊綜合體,將雪鄉打造成國內著名、國際知名的旅遊勝地。

  完善路網構建大通道

  北富高速是黑龍江省“十二五”重點公路建設項目,路線聯接伊北、嫩泰、吉黑、綏北、漠北5條高速公路和黑大一級公路,為黑龍江省中、西、北部區域合作提供了便捷、暢通的交通條件。

  新修建的北富高速經過松嫩平原腹地,所連接的主要經濟節點包括北安市、克東縣、克山縣、依安縣、富裕縣。是黑龍江省重要的糧食主産區,但交通基礎設施相對滯後,缺乏快捷方便的運輸通道。項目建成後將結束克山、克東、依安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對該地區社會、經濟全面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北富高速公路建成後,將成為黑龍江省高速公路網和省道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與伊春至北安高速共同構成黑龍江省中部東西向運輸大通道。進一步增強省公路網整體功效。

  北富高速公路新大大橋是一座高架橋,最高墩身達27米。站在橋上,遠遠望去,田野一片金黃,無不傳唱著豐收的喜悅。項目建設者高洪雙説,在北富高速北安至古城段不到80公里的公路上,僅穿越河灘地、濕地共計50處。建設者們克服任務繁重、時間緊、地質複雜等不利因素,全線修建了71座橋梁,共7902米,箱涵101道,大橋5座。

  據介紹,北富高速建成後,不僅將貧困縣克山、克東、依安、富裕等縣的交通融入省內大交通之中,還拉近與哈爾濱、齊齊哈爾、大慶等城市的時間距離,進一步暢通物流、信息流等,發展地方經濟,吸引外來投資,儘早儘快脫貧。

  克山交通運輸局局長石曉龍告訴記者,北富高速在克山境內有42公里,跨越4個鄉鎮。原來由於交通等基礎設施薄弱,來本縣投資企業比較少,成為制約區域內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石曉龍説:“交通便利之後,這一切將發生根本性的改變,脫貧的步伐也會加快。”

  記者在黑龍江北疆集團克山縣永鑫水泥有限公司內看到,這裡正在加班加點生産水泥。公司副總經理李輝介紹,原來公司去富裕、北安等地路多為沙石路,非常難走,對原料的採購和成品的銷售都有影響。有了這條高速公路之後,産品銷售輻射面將擴展到富裕、五大連池等地,輻射半徑可達100公里。運費由原來每公里0.8元,減到現在的每公里0.7元。截至目前,今年累計生産水泥19萬噸,同比增長9萬噸,增加銷售收入1800萬元。“原來年産量能在30萬噸,現在保守估計也在35萬噸。企業效益會大幅度提高。”李輝高興地説。

  項目名片

  國道黑河至大連公路寶泉至蘭西段改擴建工程項目:是國家公路網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穿黑龍江省南北的一條重要經濟幹線,是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的重要民生工程,路線穿行拜泉、蘭西2個國家級貧困縣和克東、青岡、明水3個省級貧困縣。項目起點位於克東縣寶泉鎮境內黑大公路K273+700處,終點位於蘭西縣蘭西鎮境內黑大公路與綏肇公路交叉處。主線全長235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建設標準。該項目的建設,徹底改變了松嫩平原腹地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不通鐵路、只有一條二級公路的閉塞格局,為該區域群眾脫貧致富打通了發展血脈,對落實國家和省扶貧工作戰略部署、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具有重大現實和長遠意義。

  北安至富裕高速公路項目:是黑龍江省省級高速公路網的重要組成路段,是黑龍江省政府確定的“十二五”重點公路建設項目。項目起點位於北安市境內建華互通,終點位於富裕縣境內雙嫩高速與北富高速交叉處。路線途經北安、克東、克山、依安和富裕,聯接伊北、嫩泰、吉黑、綏北、漠北5條高速公路和黑大一級公路,主線全長162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建設標準。該項目與伊春至北安高速公路銜接後將形成我省北部區域東西方向運輸大通道,使伊春、北安和齊齊哈爾三個城市之間以高速通道相連接,為改善區域內交通出行環境,為沿途市縣提供便捷、暢通的高速公路網絡,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交通支撐和保障。

  國道三合至莫旗公路長汀至雙峰(雪鄉)段改擴建工程項目:是國道(G333)三合至莫旗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條重要的旅遊公路。項目起點位於長汀鎮境內三莫公路K534+220處,終點與亞布力至雪鄉公路順接。主線全長108公里,採用二級公路建設標準。該項目建設實施,打通了我省東部旅遊環線,打造了一條新的綠色生態長廊和黃金旅遊線路,有利於加快亞布力、雪鄉及鏡泊湖旅遊景區規模化發展,形成旅遊綜合服務和競爭能力,對龍江創建世界級的國際冰雪旅遊産業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對完善我省公路網佈局,加快區域資源優勢轉化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吳利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