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飛多項關鍵技術獲得重大突破

2017-10-18 17:33:5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金秋十月,走進中國航空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現場一片繁忙景象。在總裝車間,今年5月剛剛完成首飛的我國首款出口型武裝直升機直19E正在進行緊張的鑒定試飛檢查工作。“今年四季度我們將完成直19E的飛行控制系統和綜合通信系統的鑒定試飛,明年一季度完成該機型的綜合火控系統靶試,預計明年10月完成整機定型工作,隨後該機型即可批量生産。”航空工業哈飛飛機設計研究所副總設計師王春德在心愛的飛機旁向記者介紹情況時臉上滿含喜悅。

  王春德告訴記者,作為中國航空工業最新研製的一款針對出口市場的專用武裝直升機,直19E採用單旋翼、涵道尾槳,窄機身構型、串列式座艙佈局和後三點不可收放式起落架形式,配備了小型化、綜合化的航電武器系統,具有多機空地信息化協同,連續、快速攻擊多目標的能力,可在全天候、複雜戰場環境和野戰保障條件下遂行對地攻擊、對地火力支援和對空作戰等多種任務。對標世界先進輕型武裝直升機,專門研製用於外銷的直19E武裝直升機,一經亮相就獲得多家國外客戶的深度關注。目前看該機型意向性定單很多,感興趣的國家也很多。

  直19E只是哈飛近年來強化科技創新發展取得成績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哈飛聚焦航空主業,不斷推進産品升級換代。在航空武器裝備研發製造方面,哈飛緊盯軍隊戰略轉型需求,加強技術攻關、強化組織領導,多個新型號研製工作接近收官,整機交付數量實現大幅增長,為航空武器裝備建設注入了新動力。直19、直9系列機多型産品先後在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大閱兵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閱兵中接受檢閱,贏得舉國讚譽。在民用航空産品研發方面,哈飛在持續推進運12系列、直9系列改進改型的基礎上,不斷加快新産品研發,已經形成“直升機與定翼機相結合、型號系列化發展”的民用航空産品體系。

  “在固定翼飛機領域,按照最新適航標準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雙發渦槳通用飛機運12F,相繼取得CAAC、FAA型號合格證和CAAC生産許可證,並且成為國內首款通過FAA的AEG評審的飛機,交付用戶的首架機已經投入運營。在直升機領域,代表中國直升機工業最新成就、具有世界領先水準的AC352直升機成功首飛,引起社會各界對中國直升機工業的廣泛關注;瞄準救護救援、通用運輸、警用執法等領域,自主研發的AC312E直升機也已經實現首飛;高原性能出眾的AC312C直升機也進入到詳細設計階段……”航空工業哈飛高級專務、副總經理范有成欣喜地向記者介紹哈飛目前的發展狀況,他表示,哈飛最終要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航空研發製造企業。

  哈飛始終將科技創新作為生存之本、發展之基、自強之道,作為武器裝備建設和民機産業發展“活的靈魂”。在型號研製生産中,近年來哈飛還大力推進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的研究和應用,取得一系列新成果。在直升機方面,以AC352、AC312E、AC312C等型號技術需求為牽引,掌握總體氣動佈局、高效旋翼、滑橇式起落架、全機動力學分析等新技術,突破直升機機身減振,鉚接部件高精度加工,鋁合金錶面外場修理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解決了諸多瓶頸問題。在固定翼飛機方面,通過自主研發運12F飛機,掌握了帶模擬冰形幹空氣試飛、渦流發生器設計等世界航空領域先進技術,突破損傷容限設計、複合材料適航、航空器評審(AEG)、23部飛機適航取證技術等6項關鍵技術,這些新技術的掌握和應用,使運12F飛機在性能指標和安全性與世界同級別競爭機型相比具有明顯優勢,是我國民用航空高科技産品領域中的重大突破。

  “如今,哈飛已經構建起適航當局認可的設計製造一體化技術體系,初步具備23部通勤類飛機、29部直升機自主研發和適航取證能力,形成了以部裝、總裝、試飛為核心的完整生産製造體系,具備航空器製造全流程的生産和檢驗檢測能力,複合材料結構部件設計、工藝、檢測、試驗一體化技術,處於國內領先地位。”范有成説,下一步,哈飛將重點提升面向細分市場的型號研發能力和基於成本控制的優化設計能力,逐步提升新技術對公司發展貢獻率,使公司科技創新能力達到創新型企業需要。(記者 薛婧 韓麗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