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民文化生活滿意度高

2017-10-20 14:07:1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記者從國家統計局哈爾濱調查隊獲悉,哈爾濱市民對目前的文化生活比較滿意,84.7%的市民對文化市場和生活總體情況表示滿意,滿意度大幅提升。這都源於哈爾濱市近年來的文化建設。

  據了解,城市市民的文化生活能夠展示一座城市的文明積澱和市民文明形象。國家統計局哈爾濱調查隊對哈爾濱市區(不含雙城區)共計1770名市民開展專項調查。調查顯示,市民文化生活豐富多彩,健身鍛鍊、文藝演出、書報閱讀成為首選的三項活動。市民普遍認為滿足文化需求是改善生活品質、提升幸福感的重要方面。近年來,哈爾濱市歷史文化、冰雪文化、歐陸文化等文化事業不斷發展,市民滿意度顯著提高。尤其近幾年,哈爾濱市推出了一系列貼近百姓生活的文藝活動,受到了廣大市民的喜愛。社區藝術節參與率高居首位,其次是“哈夏”音樂會、冰雪節文藝演出、啤酒節文藝演出。

  場館文化彰顯素養,休閒文化蔚然成風。近年來,通過“文化興市”戰略實施,哈爾濱市城市精神與文化記憶的載體不斷增多,城市文化軟實力明顯提升。先後創建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兩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1個、全國先進文化區3個,建設了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音樂廳等文化地標,引進哈爾濱萬達文化旅遊城等項目,全市文化産業規模不斷擴大。2016年,哈爾濱被確定為首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在眾多文化場館中,哈爾濱大劇院以其恢宏精美的造型、豐富多彩的劇目、舒適典雅的環境受到廣大市民的讚譽,成為市民觀看演出的首選地點;工人文化宮、哈爾濱音樂廳、會展環球劇場等演出類場所的提及率位於前列。

  豐富的文化資源和國際文化交流日益滿足市民的文化新需求。2017年8月7日,哈爾濱成功當選2018年“東亞文化之都”,成為中國第五個獲此殊榮的城市。風格多元、形式多樣的地域文化氛圍,引導更多市民欣賞、參與到新的文化活動中,也激發了市民新的文化需求。作為第三批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哈爾濱現有方正剪紙、東北大鼓等各級非遺項目161項;作為聯合國授予的亞洲唯一的“音樂之城”,“哈爾濱之夏音樂會”已成功舉辦33屆。還有創辦于2014年的哈爾濱音樂學院、具有百年曆史的哈爾濱交響樂團等參與國際文化交流日益加強。歌劇《戰爭與和平》、芭蕾舞劇《天鵝湖》、《胡桃夾子》等歌劇舞劇的成功演出,馬林斯基劇院、祖賓梅塔率領的以色列交響樂團等高品質文藝演出,勳菲爾德國際弦樂比賽、國際手風琴藝術周等國際性音樂賽事等,早已成為百姓的節日、世界的舞臺,國內外著名藝術家和數百萬賓客紛至遝來。(記者 李寶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