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回應社會期盼紮實轉變作風

2017-10-20 10:37:1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龍江要聞】哈爾濱回應社會期盼紮實轉變作風

  群眾的每一件小事都要當成“大事”對待。今年6月,哈爾濱市在全市機關和窗口單位啟動史上最嚴厲的作風整頓活動,堅持問題導向,從民生問題入手,向不良作風亮劍。哈爾濱市認真落實“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品質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制度,以“四零”服務創建持續改善民生。如今的哈爾濱,在群眾身邊的一件件小事上發生的變化,疊加起來是城市軟環境的大提升,是市委市政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紮實努力。

  民生難題逐一破解

  “我長年在外地工作,身體又不太好,時常會去當地的醫院就醫。之前醫療費必須全部自己先墊付,然後得回到哈爾濱,帶著身份證、戶口簿等相關材料到醫保窗口辦理異地報銷申請,手續非常繁瑣,費時費力。今年8月15日,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出臺新政策,涉及到異地就醫的人員只要在哈爾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網站上註冊個人信息,便可以在外地選定三家定點診療醫院,基本醫療和大病醫療都可以一站式結算,只需繳納除醫保支付之外個人應該承擔的部分即可,真是太方便了!”説起醫保新政策為老百姓帶來的便利,市民陳東升感受頗深。據哈爾濱市醫療保險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哈市在全國範圍內有8000余家定點醫院可以實行異地就醫一站式結算,而且定點醫院的數量還在不斷增加,有效解決了老百姓異地就醫報銷的問題。

  為了解決民生難題,哈爾濱多方發力。不動産登記辦證耗時費力,曾為群眾所詬病。哈爾濱市立行立改,進一步優化流程,提速增效,將原來的住房、國土、稅務、不動産等部門串聯辦理改為並聯推進,初步統一了不動産交易登記管理制度。服務功能上實現了“五個一”,即總體上一個單位對外、實現了一口受理、一口收費、一口頒證、一站式服務,減少前置環節、縮短辦理時間。同時,取消預約受理,實現即來即辦。不動産交易登記時限大幅提速。目前,哈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經開區分中心作為進一步優化流程的試點,實現了自受理之日起12個工作日頒證,較國家規定的20個工作日提速8天,百姓手續齊備到登記大廳只需兩次,第一次受理,第二次繳費和領證,大大方便了群眾。

  據了解,哈爾濱還暢通監督渠道,開設群眾熱線,平均每天都能接到100多條電話線索。此舉得到了群眾的擁護,也進一步提升了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群眾的民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不僅民生日益改善,營商環境也日益優化。哈爾濱城基有限公司前期部負責人宋學雙告訴記者:“我們辦理的東化工路棚改回遷安置項目時間緊、任務重,項目審批得益於流程再造,僅用2個工作日就取得了發改可研審批手續,比原計劃提前近一個月。改革前,需在規劃、土地手續完備後才能申請發改部門組織專家評審。改革後,在規劃、國土審批階段,發改窗口提前介入,先行委託諮詢評估機構對項目可研報告進行預審,有效壓縮了工作時限,9月7日組織專家評審,8日形成評審報告並正式報批,9日就正式取得發改可研批復,完成了之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今年,哈爾濱加大力度,繼續推進審批流程再造。哈爾濱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實行審批服務前移,辦公實效進一步提升。目前,已有30個入駐部門的225個事項採取容缺受理、審圖、現場等服務前移措施,審批流程進一步優化。24個部門115個審批服務事項優化環節115個,19個部門50個事項精簡審批要件89個,30個部門263個事項壓縮時限合計2531天。其中,市城管局和市水務局分別精簡審批要件15、16個。

  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哈爾濱市進一步推進“互聯網+審批”工作。“哈爾濱市智慧化行政審批系統”升級完善,移動審批服務APP進一步推廣。入駐哈爾濱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的48個部門503個審批服務事項,均可實現網上申報、諮詢、預約、下載、查詢以及投訴等功能。辦事群眾、企業可在網上接受“一次性”告知的服務指南、“個性化”辦事流程導航和“智慧化”審批服務。中心網上審批辦事量同比飆升。

  溫馨服務讓辦事更容易

  為方便群眾,在企業實行不定時工時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審批上,8月17日開始,哈爾濱市人社局通過實行網上申報實現了群眾‘零跑路’。以前,工作人員在哈爾濱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核對原件、去企業現場勘查等步驟較多;改革後,企業在網上申報,工作人員在現場勘查時一併核對原件,減少了環節,如果條件符合,返回後即可批復。如果企業同意,批復文件可郵寄送達,避免了企業來回奔波。

  哈爾濱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創新開展三項服務舉措:“零見面”,即實行網上申報,通過網上審批(或郵寄原件核驗)、郵寄送達,實現行政審批“不見面”;“零跑路”,即實行審批服務登門受理與結果郵寄送達服務;“跑一次”,即除某些事項依法需在窗口核驗原件外,其餘環節均可不見面。其中,市人社局“零見面”事項17個,市安監局“零跑路”事項12個,市投促局“跑一次”事項19個。

  面對群眾的熱切期盼,哈爾濱市要求,各相關部門、各區縣(市)要確保老百姓提出的事項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各相關部門、區縣(市)要認真梳理、及時匯總、仔細甄別,確保有價值的意見信息不遺漏;要快交快辦,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保證辦就辦好;對群眾反映的棚改回遷、産權證辦理、物業管理、供暖包燒、環境保護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急事難事,都要給老百姓一個滿意的交待。市政府辦公廳以督辦形式交辦相關區縣(市)、部門單位進行處理,限期督導承辦結果。(記者 樊金鋼 李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