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2017-10-23 09:08: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全面從嚴治黨獨立成章,“黨的建設”出現了13次,“全面從嚴治黨”出現了7次。如此高頻詞彙的出現,引起代表們熱烈反響。連日來,大家在會上會下暢所欲言,一致認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推動龍江全面振興發展,必須加強黨的建設,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黨的建設各個方面。

  提高政治站位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提出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秦恩亭代表對此感受頗深。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歷史經驗。新時期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這些經驗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必須堅定不移地把這些原則性要求貫徹始終。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讓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建設好、發展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徐明輝代表也對此表示贊同,她説,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凝聚了黨心民心,黨員幹部衝鋒在前,擔當奉獻,群眾也越來越真切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增強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社風民風悄然發生改變。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繼續把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形成優勢和勝勢,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幾年來,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一個個舉措的落實,不斷激勵黑龍江省廣大黨員幹部把對黨忠誠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實際行動。全省11.8萬個基層黨組織、230.7萬名共産黨員補足精神之鈣、強健肌體之力、築牢信仰之魂。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

  打鐵必須自身硬。為匡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避免幹部任免過程中出現“一言堂”,近年來,黑龍江省不斷規範選人用人標準和程式,堅持新時期好幹部標準,省市縣鄉換屆圓滿完成,幹部隊伍展現出奮發進取新風貌。

  “雙鴨山市通過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在基層一線培養歷練幹部,打造服務轉型發展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有效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孫喆代表説,理想和信念不是空談出來的,是在一點一滴的實際工作當中歷練出來的。雙鴨山市共有415個行政村,全部派駐了駐村第一書記,讓他們真正實現脫産,到民生一線來工作。通過駐村第一書記帶領農民闖市場,不但延長了農産品産業鏈、提升了農産品價值鏈,也逐步加強了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這些下派駐村第一書記的所作所為,不僅受到了基層村群眾的廣泛歡迎和交口稱讚,而且也賦予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盎然生機與嶄新活力。

  以上率下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品質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姜馳代表作為村黨支部書記,對此感同身受。她説,黨中央提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作為基層的黨支部,我們都在認認真真學、踏踏實實做。以黨建促發展,有一個好支部、有一支作風優良的黨員隊伍,村子發展才有希望。

  “抓黨建要實實在在地抓,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幹部的引領示範作用,在學中做,在做中學,才能切實把黨建工作抓緊抓實。”姜馳代表説,在黨建工作中,她創新制定了“1233”工作法,避開勞動時間開展黨的活動。“1”就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2”就是兩支隊伍,一支致富帶頭人隊伍,一支黨員扶貧隊伍;“3”就是三個服務,即黨員活動日服務、領辦代辦服務、關愛留守兒童和老人服務;最後一個“3”就是三個機制,即黨員參政議事、開會和參加活動積分制管理、開展“三會一課”。通過這樣的做法,樹立了黨支部的威信,提升了為百姓服務的能力素養。

  馳而不息正風紀清廉為民謀發展

  中央八項規定頒布實施以來,我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機關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四風”,查處數量連續四年居全國前列,有效推動了作風建設的深入開展。

  對於正風肅紀,秦恩亭代表説,要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項規定等各類違紀行為,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好轉,以優良的作風、嚴明的紀律厚植黨的執政基礎。

  秦恩亭代表表示,高壓反腐治腐絕不止步,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著力懲治群眾身邊的“微腐敗”“暗腐敗”問題。

  幾年來,黑龍江省著力凈化政治生態,先後制定出臺了《關於推進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建設的意見(試行)》及《關於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成效的考核辦法(試行)》,制定了《關於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辦法(試行)》,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落實,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形成並鞏固發展。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將進一步推動黨風政風全面好轉,激發龍江黨員幹部務實肯幹、廉政為民的昂揚鬥志,率領全省人民以全新的精神面貌邁進新時代。(記者 陳寶林 薛立偉 桑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