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創新引領發展爭當全球行業龍頭

2017-10-25 10:16:3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一批全球領先的産品,一支全球領先的隊伍,一個全球領先的模式”,10月20日下午,記者走進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這三條“全球領先”的標語,在燈光的映襯下,顯得格外搶眼。

  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闡述,在哈工大機器人集團上下引起了強烈共鳴。哈工大機器人集團高級副總裁、黨支部副書記蔡德章説,“報告中提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集團的成立就是我省針對産學研深度融合的破題之舉,集團探索‘創新+創業+産業’聯動發展,打通技術邏輯和市場邏輯,全面對接資本市場。目前在智慧工廠、工業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等領域已培育出40余個技術和市場潛力突出的科技創新企業,推出了20余類、100余種高新技術産品。”

  從墻上的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上可以看出,集團不僅在天津、成都等地建立了多個科創基地,在北京、重慶、上海、深圳等地建立了11個業務中心,而且在美國、日本等地建立了4個海外業務中心。雖然成立還不到3年,但集團遵循立足龍江、協同全國、面向世界的發展策略,已建成了機器人行業領先的全球化創新創業産業聯動發展生態圈,今年的銷售額預計將突破10億元。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建設智慧社會等,都為集團未來的發展指明瞭方向。”蔡德章説,“集團將快速響應,順應大勢,把自身的發展與國家和社會的需求緊密結合起來,‘聚天下力、爭世界先’,奮力打造全球領先的機器人産業生態圈,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提供産業支撐。”

  全國第一條鋰電池PACK自動化生産線,拿下萬達多個娛樂項目的文娛機器人,被國家工信部列入“工業機器人應用工程師”指定實訓與考核裝備的工業機器人技能考核實訓臺……産品展示區內,集團在機器人細分行業培育出的龍頭企業的系列明星産品,讓人驚喜不斷。

  在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哈爾濱)華粹智慧裝備有限公司研製的鋰電池自動化生産線的模型前,公司副總經理陸洋説:“十九大報告清晰勾勒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線圖,我深受鼓舞。作為高新技術産業,我們一定擔起歷史使命,在促進龍江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為樹立起機器人智慧製造民族品牌作出貢獻。”

  聽説記者來採訪,集團的年輕人圍過來,爭先恐後講述學習十九大報告的體會。項目經理劉宇飛説,“報告中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研製的各類機器人,就是為了解放人、服務人,讓人們生活得更幸福,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技術人員趙永安説,“報告中提到,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這讓我們年輕人倍感振奮。集團鼓勵我們突破傳統思維束縛,大膽嘗試,使我們與企業能夠快速成長,為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貢獻力量。”

  走出該廠區,右側區域機器轟鳴,兩座新的大樓拔地而起。集團總裁辦人員告訴記者,正在建設的是研發中心和輕型廠房,預計未來三到五年內,集團將完成9.6萬平方米設施完備的配套建設。相信在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這裡將為龍江振興發展、製造強國建設帶來更多驚喜。(記者 彭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