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增科技型企業2763戶

2017-10-30 08:51:2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推動科技成果“三權”制度改革政策落地,實施創業項目信譽擔保計劃……記者日前從哈爾濱市科技局獲悉,為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哈市以跨越體制機制障礙為突破口,按照培育成果、篩選成果、創辦企業、孵化成長、融資發展、做大做強、推動上市等步驟,實現科技企業的“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將科技創業打造成科技成果轉化的主渠道、校所科技人員參與地方經濟建設的主渠道、大學畢業生留哈創業就業的主渠道。從2015年開展“科技創業三年行動計劃”至今,哈市兩年實現新增科技型企業2763戶,新增銷售收入500萬元以上的科技型企業500戶,新增上市科技企業51戶。

  “目前,科技人員持科技成果創業已經成為哈市科技企業發展的顯著特徵和科技成果轉化的有效途徑。”哈爾濱市科技局局長李志傑説,為解決創業者在工商登記註冊、創業政策了解和享用等方面的問題,哈市編制了《科技創業指南》,使創業流程清晰易懂。同時,為了推動校所科技成果加速轉化,針對科技人員對科技成果轉化中涉及的評估作價、融資方式、合作模式等知識和信息的缺失而導致與社會資本合作成功率較低的問題,哈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聘請風投機構上門服務,幫助撰寫商業計劃書。同時,編制《哈爾濱市科技成果招商項目冊》,累計入冊的344個項目中的70%以上實現轉化。這一做法開闢了哈市科技成果轉化新路徑,為加速科技成果轉化進程創造了有利條件和基礎。先後推動了哈工大的機器人集團、焊接集團等一批由研發團隊創辦的“新字號”高新技術企業,年實現銷售收入30多億元。支持“哈工程”打造雙創生態模式,共有13個研發團隊創辦科技企業,200余名教師參股。

  據悉,哈市針對校(所)實施創業項目信譽擔保計劃,用校所擔保推薦取代銷售業績和註冊時間“一票否決”的前置條件,通過技術評審後,給予“註冊一企,支持一項”政策支持,引導更多的校所創業型創新人才加快創辦企業。首批信譽擔保計劃共支持校所科技人員創辦企業17家,資助經費340萬元。為了實現企業“從小到大”,哈市將“中小企業創新基金”支持範圍向初創企業延伸,實現中小微企業全覆蓋。通過用銷售業績或合同替代註冊時間的約束條件,為大批成立不到三年的初創企業“雪中送炭”。近三年,累計資助402戶中小微企業5170萬元。

  此外,為了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先一公里”,哈市在全國率先發力,以科技成果“三權”制度改革政策在哈工大落地為靶向,于2016年啟動實施了(哈工大)市校合作第二輪試點工作,在政策、資金和服務等方面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力求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並將適時在其他大學大所推廣。目前,哈工大已設置了創新創業型教師崗位;擴大了股權激勵比例;建立了以成果轉化效益考核為重點的績效考核評價辦法;出臺了工資保留、身份保留、職稱保留和工資正常晉陞等鼓勵教師持科技成果創業的改革措施。截至目前,哈工大最重要的科技成果轉化依託平臺——黑龍江省工業技術研究院已創辦企業98家,其中93家落戶哈市;孵化畢業企業22家。(記者 薛婧 李愛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