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基層醫療集團成立 優質資源34家醫院共享

2017-11-03 17:07:39|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岩|責編:杜娜

  哈爾濱市醫聯體運行幾年之後昨天改版升級,由哈爾濱市第一醫院聯合34家醫聯體成員單位組成哈爾濱市基層醫療集團。在醫療集團內,專家技術設備共享,檢查化驗結果互認,有望取消醫保總額付費限制。成立集團理事會,設立院長等職務,設置行政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質控管理中心、醫療設備管理中心等15個內設機構,標誌著我市醫聯體由“扁平型”轉向“同心模式”。

  “1+N”模式實現衛生資源優化共享

  哈爾濱市基層醫療集團是採用“1+N”模式,即以哈爾濱市第一醫院為核心,以社區醫院、一級醫院、二級醫院為主體,根據平等、互利、自願的原則,以多種合作經濟形式並存組建的特大型醫療集團。基層醫療集團各成員單位在醫院管理、診療、科研、教學等方面實行相對統一的規劃、管理和考核,整合併努力實現技術、專家、設備、科研、教學、信息化、大數據等衛生資源的優化配置和共享,為百姓提供醫療保障、體檢、急診急救、慢病管理、轉診、諮詢等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

  集團內有望取消醫保總額付費限制

  據市第一醫院院長孟慶剛介紹,基層醫療集團將向政府醫保部門申請取消本醫療集團內各成員單位間轉診的門檻費,申請取消本醫療集團內各成員單位醫保總額付費限制,力爭在涉外醫療、商業醫保方面增加自付客戶。

  據介紹,各類醫學檢驗、病理、影像數據在集團內將實現共享。在高、中、低檔體檢,慢病管理、腫瘤早期基因精準篩查等方面,注重在集團成員單位之間構建連續的醫療服務體系,開設綠色通道、分級診療、雙向轉診、預約服務、遠程協同、免費運送患者服務。

  成員單位三個等級醫院看病有分工

  市第一醫院(集團理事長成員單位)還將免費向集團成員單位贈送互聯網智慧穿戴設施,免費為集團成員架設光纖設施、免費為成員單位建設遠程醫療。同時免費幫助醫療集團成員單位外請京津滬高級專家處理疑難重症診療,免費幫助集團成員單位派駐直升機處理突發救治任務。

  基層醫療集團組建後,將實現慢病、常見病在社區及一級醫院診治,小病診療在二級醫院診治,急重病在三級醫療單位診治,疑難重病不出省、由集團理事長成員單位免費外請國家頂級專家教授通過“遠程醫療+床旁醫療”給予精準及時診治。

  加大培養力度新增全科醫生200人

  基層醫療集團成立後,市第一醫院將進一步做實做強家庭醫生服務,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擴面提質;加大全科醫生引進和培養力度,2018年新增全科醫生200人,建立專科醫生工作室。確定實施家庭醫生團隊服務標準,明確家庭醫生團隊組建要求,家庭醫生服務內容、服務方式和服務要求。

  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秦德亮表示,基層醫療集團的成立是我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優化區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構建整合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的一次全新實踐;也是我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從“以醫院為重點”向“以基層為重點”轉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從而全面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促進家庭醫生服務提質擴面的又一次積極探索。(記者 張焱)

【即時快訊】哈爾濱基層醫療集團成立 優質資源34家醫院共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