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官方住房租賃平臺整治“黑仲介”

2017-11-14 10:04:23|來源:東北網|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黑仲介”莫倡狂,官方住房租賃平臺來了!

  租房騙局變幻莫測,虛假租賃信息氾濫、“二房東”私自轉租、群租“膠囊”屢禁不止……這些租房讓不少租房族“有苦難言”。日前,廣州、武漢等城市先後推出官方版本的“住房租賃平臺”,意在遏制租房市場亂象,構建完善的住房租賃市場。

  遇上“黑仲介”交了房租還被趕出家門

  近日,武漢市民徐先生在武漢城市留言板上反映,他是一名今年畢業的大學生,通過武漢安逸客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在漢陽區翠微新城租到一套房子。可是剛住一個月,房東就以逾期一個月未從仲介處收到房租為由趕他走。

  讓徐先生感到奇怪的是,他開始租房時就按照“押一付三”的規定給仲介支付了相關費用。然而,當他找到仲介理論並要求退款時,仲介卻置之不理。

  有類似遭遇的租客在武漢為數不少。近期,武漢市江漢區房管局就收到了多起針對安逸客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的投訴,反映該公司未按合同約定支付房租給房東,導致房東要求租戶搬走收回房屋,並拒不退還租戶押金和租金等問題。

  經武漢市房管部門調查,武漢安逸客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8日在江漢區工商行政管理局取得工商營業執照,但未在房管部門辦理房地産經紀機構備案。江漢區房管局已向該公司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並處以三萬元的罰款和房地産經紀機構信用扣分的處罰。目前,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

  像安逸客一樣,一些從事房産租售的經紀機構被廣大租客稱為“黑仲介”。據武漢市房管局介紹,“黑仲介”的通常做法是:先與業主簽訂房屋租賃合同,以單間形式進行轉租,再通過惡意違反租賃條約,故意拖欠房東租金,肆意剋扣租戶押金,隨意轉包業務等方式逃避給房東繳納租金。

  “這種損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很普遍,但違法成本低,監管難度大。”中國指數研究院華中市場總監李國政説,由於我國住房租賃市場供應主體發育不充分,市場秩序不規範,房屋租賃市場亂象不斷,久治不愈。

  官方住房租賃平臺直擊“痛點”

  如何構建完善住房租賃市場,遏制租房亂象?

  今年7月,住建部會同有關部門選取了廣州、深圳、南京、杭州、廈門、武漢、成都、瀋陽、合肥、鄭州、佛山、肇慶12個城市作為首批開展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試點城市。

  業內人士表示,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有助於明確租賃當事人的權利義務,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建立穩定的租期和租金,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從而健全住房租賃監管的體制機制。

  10月下旬,廣州房屋租賃信息服務平臺“陽光租房”上線運行,目前共有256套房源放盤。廈門、杭州、南京、深圳等地也分別在金融服務、政企合作等方面出臺相應措施,推進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

  11月1日,由武漢市房管局聯合建設銀行湖北省分行共同打造的“武漢市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正式上線運行,這標誌著全國首個省會城市政銀合作的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投入使用。租戶可通過手機登錄該平臺,經過人臉識別後在線查看、簽訂租房合同,驗證租房人信息,並將租房合同直接上傳至市房管局進行備案。

  武漢市房管局局長鄧萬想介紹,武漢的平臺具有真企、真人、真房、真交易、真數據、真信用的“六真”特色,實現了全市租賃交易行為的陽光、高效、透明。

  平臺推進難點仍存還需各方發力

  搭建房屋租賃管理平臺是各地發展租賃市場的重要一環。但平臺建立後,如何將閒散的出租信息有效聚集在平臺上,如何有效處理稅收徵繳、市場監管等問題仍然考驗著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

  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表示,目前,各主要城市的租房信息渠道主要來自互聯網平臺、仲介機構、房東直租、二房東轉租等,因此,聚集各方信息需要更多人力物力手段的支撐。

  《武漢市房屋租賃管理辦法》第十二條對租房稅作出明確規定:實行協議租金的住宅房屋出租人,應當自簽訂房屋租賃合同之日起30日內,到社區(村)出租房屋綜合服務管理機構申請辦理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手續。房東對出租房屋備案後,需根據不同綜合稅率繳納相關房屋租賃稅。

  2008年,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出臺的《關於廉租住房經濟適用住房和住房租賃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也有類似的規定:對個人出租住房,不區分用途,在3%稅率的基礎上減半徵收營業稅,按4%的稅率徵收房産稅。上海、北京、深圳、瀋陽、杭州等城市也曾嘗試徵收房屋租賃稅。

  然而,時至今日,由於遭遇多方面的困難,房屋租賃稅收取和出租房屋備案遲遲未大規模推開。記者隨機走訪了武漢幾家房産仲介公司,工作人員均表示很少有房東主動在簽訂合同後備案。

  此外,租賃管理難點也隨之增加。李國政表示,許多社區都有流動人口出租屋協管員負責出租房管理。但協管員對出租房管理有畏難情緒,不願主動上門管理和服務。

  儘管如此,構建完善的住房租賃市場已成共識。中國房地産業協會法律事務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康俊亮表示,以立法工作推進住房租賃市場建設,遏制租房市場亂象,將給中國樓市帶來長遠的影響,中國房地産市場將會因此迎來更加良性的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