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打出“國際名片”

2017-11-17 14:57:2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文化娛樂】“小球”打出“國際名片”

英格蘭選手馬克·塞爾比成功衛冕冠軍。

【文化娛樂】“小球”打出“國際名片”

世界斯諾克國錦賽比賽現場。

  11月5日,2017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在大慶百湖影視基地收桿,這是大慶連續三年成功舉辦該項賽事。8天時間裏,全球71名斯諾克高手精彩對決,央視與50余家國內外媒體向全球直播、轉播、報道,讓大慶這個高頻詞彙聞名於世。國際名片精準“落袋”,“小球”鏈動助推發展。

  結緣大慶“斯諾克名城”實至名歸

  斯諾克運動起源於英國,上個世紀80年代一度成為英國僅次於足球的第二大運動,並風靡世界。作為體育和休閒娛樂的紳士運動,斯諾克既文明高雅,又具有極強的觀賞性,在世界各地擁有眾多狂熱的球迷。

  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落地中國始於2012年,由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央電視臺同世界斯諾克協會共同推出。斯諾克家族原有世錦賽、英錦賽和大師賽,被稱為“傳統三大賽”,而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創立之初就是世界斯諾克頂級賽事和中國斯諾克賽事之最,總獎金60萬英鎊,僅次於世錦賽,賽事積分8000分,與英錦賽同級。

  2015年開始,世界斯諾克國錦賽從西南城市成都遷至東北城市大慶。三年來,大慶和這個小球結下不解之緣,為全世界球迷和觀眾奉獻了一場場精彩絕倫的檯球盛宴。數據顯示,球員們在大慶打出單桿破百的成績,比其他賽場更多;2016年在大慶舉辦的世界斯諾克國錦賽,央視收視率累計突破5000萬人次,在全國各項賽事中形成獨有的影響力。今年,該項賽事獎金創下新高,總獎金75萬英鎊,冠軍獎金15萬英鎊。“中國龍”丁俊暉、“火箭”奧沙利文、“世界第一”塞爾比和希金斯、特魯姆普,世界頂尖斯諾克球星齊聚大慶。值得計入中國斯諾克史冊的是,本屆國錦賽還迎來該項賽事歷史上首家冠名企業。賽事冠以“OPPO 2017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之名,頂級贊助商為冠名商OPPO,賽事戰略合作夥伴為劍南春酒品,賽事頂級合作夥伴為阿爾卑斯礦泉水,賽事贊助商是j eep汽車。這對國錦賽的發展具有突破性意義,體現了企業界對於賽事影響力和成長性的高度認可。

  連日來,在互聯網上搜索“世界斯諾克國錦賽”,“大慶”總是如影隨形一躍而出,分外引人注目。據不完全統計,今年賽事期間,除央視外,歐洲體育一台和二台播出時間超過100小時,覆蓋歐洲全境。來自全世界的近50家媒體參與賽事報道工作,其中,央視體育頻道30多個小時轉播,歐洲廣播聯盟體育頻道全程聚焦。“世界的大慶”不再僅僅是中國世界級大油田的標簽,也成為世界斯諾克的代名詞。

  本屆比賽開桿式上,世界斯諾克國錦賽再次與大慶簽約,將賽事合作延續至2021年。未來四年,世界斯諾克國錦賽將連續在大慶舉行。至此,大慶“世界斯諾克之城”實至名歸。

  有感於大慶一流的生態環境、城市設施、賽場硬體和組織能力,以及大慶舉辦賽事三年來的良好反響,世界職業比利和斯諾克協會主席弗格森感嘆:“英媒宣稱的傳統三大賽概念已過時,大慶國錦賽坐實英倫外最高級賽事。我們在大慶找到了斯諾克的家。”國家小球運動管理中心劉春勝評價:“世界斯諾克國際錦標賽不僅是全世界最優秀斯諾克選手的競技平臺,同時為全世界斯諾克球迷帶來一場場‘國際級’的檯球盛宴,是大慶這座城市的一張靚麗名片。”斯諾克名將希金斯多次對大慶讚不絕口:“這裡是我打球近10年來最好的,就像坐飛機的頭等艙,很多球員都這麼説。我希望把這項美好的比賽留在這裡。”

  鏈動“績優股”引爆城市動感激發經濟活力

  體育賽事是城市發展的助推劑,對經濟發展的綜合拉動作用更為直接和明顯。連續三年舉辦世界斯諾克國錦賽,引爆了大慶的城市動感,激發了大慶的經濟活力,體育賽事的“鏈動”作用已初步顯現。

  國錦賽舉辦期間,每天晚7時至深夜,大慶百湖影視基地周邊街路和停車場停滿了私家車,附近酒店高端房型被預訂一空。大慶諾富特酒店高級銷售經理李慶偉介紹,除了參賽球員入住的房間,其他房型也被預訂一空、一房難求。多數入住客人來自齊齊哈爾、哈爾濱等地,也有來自北京、吉林等地的客人。賽事期間,比賽場館大慶百湖影視基地附近的飯店用餐時段少見地爆滿,有的飯店延時營業到淩晨。一名幸運地抽到球星簽名檯球的哈爾濱球迷,已經連續三年追星到大慶觀賽。

  近年,越來越多的城市把體育賽事作為賣點,引領旅遊等産業風生水起。大慶市體育局局長安營説:“大慶是中國最大的油田和中國重要的石化生産基地。國錦賽的連續舉辦不斷為大慶注入新的體育文化元素,帶動體育、旅遊、休閒等産業快速發展,展示了新時期大慶的城市風貌和城市精神。”大慶市旅遊局孫長青説:“體育産業是以鏈條形式存在的。以此次斯諾克國錦賽為例,比賽的版權方具有稀缺性和排他性,處在上游的核心地位;中游是媒體,對賽事起到良好的宣傳作用,擴大賽事的影響力,集聚大量的客戶資源;下游是與之相對應的體育器材、體育旅遊、賽事服務等,激發市場後動力。”

  實現經濟轉型城市轉型,是歷史賦予資源型城市大慶的重大課題。目前,大慶全市上下正在奮力開創轉型發展全面振興新局面,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而深度融合了健康性、娛樂性、時尚性、消費性等要素的中國體育産業,正在迎來“黃金十年”、“黃金二十年”。世界斯諾克國錦賽正是大慶精心培育的“績優股”。正如大慶市市長石嘉興的感言:“斯諾克已經成為大慶文化體育産業發展的領銜擔當,進一步拓展了向世界展示大慶轉型發展實踐及城市形象魅力的靚麗平臺。”

  近幾年,大慶慧眼獨具,把體育産業作為構建多元産業體系的重要選項,系統謀劃、主動接軌、全力支持國際國內頂尖賽事的舉辦。從全國鐵人三項賽、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女籃全明星賽、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到世界大力士公開賽、國際拳王爭霸賽、世界名校龍舟賽、中俄國際青年籃球對抗賽、四國女籃邀請賽、國際馬拉松賽,體育和時尚給大慶帶來十足的現代城市動感。業界人士評價,近幾年大慶體育賽事規模和級別排在東三省前列,帶動城市關聯産業發展,動能正在顯現,潛能不可限量。(記者 李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